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华润电力王化冰:推行策略采购、智慧发电 为各个区域市场预测提供支持——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二期)

2018-07-25 11:24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智慧电厂2018智慧电厂论坛华润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华润电力智慧电厂的建设目前的想法就是,通过CSASS平台建设不断的提升我们生产智能化的水平,通过大集控的建设进一步减员增效,通过大运营的建设能够对我们生产运营提供决策和支持,而提高我们整个资产的利用效率,提高我们运营的效率,提高我们整个运营的效果。”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运营管理部总经理王化冰在2018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上发表了题为《华润电力智慧电厂建设探索实践》的演讲时表示。北极星电力网全程对会议进行直播,如需了解更多的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王化冰:感谢大会给了我发言的机会。刚才三位领导和专家从不同角度谈了对智慧电厂的理解,我感到收获很大,也回答了我们在智慧电厂建设的过程中感到的一些困惑。华润电力智慧电厂的建设也做了一些初步的探索和实践,下面我给大家报告一下。主要分为两个部分:

直播地址:2018年智慧电厂(第二期)

第一,华润电力智慧电厂技术平台介绍。

平台建设的背景是,从国家层面“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关于积极构建智慧能源系统的要求,推进“互联网+”和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了发展能源大数据的要求,中国制造2025和能源装备实施方案提出了关于清洁、高效燃煤发电的要求。硬件存储技术的进步,以及软件技术的进步,以及工业大数据平台的发展,也给我们平台的建设提供了技术的保证,现在是储存能力不断增强,资源配置能力和网络传输能力也是在增强,计算能力、计算速度在提高,分析能力也在不断的增强。

现在我们华润电力的现状就是,火电机组没有集中的数据平台,可以说各种机型的机组都有,运行生产的管理水平也存在着差异。另外,我们虽然进行了一些对标工作,但是没有全方位、全面的对标系统。另外,也没有有效的运行手段。而现在国家要求进一步提高能源的生产效率,提高能源的利用水平和环保水平,我们建设这个平台的目的就是进一步提高机组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不断的降低机组的能耗,进行大数据的分析和共享,做设备故障的提前预警,也是进一步的提高能效,我们可以进行实时的成本核算,为以后的售电实施交易现货交易做一些准备。

基于这个目的我们建设了技术平台,技术平台主要分为几个部分,集中的实施数据采集和储存平台,系统的集成和展示平台,集中监测和分析平台,决策支持平台。

我们系统名称命名为CSASS系统,就是集中监测分析专家系统,其中汇集所有企业系统的数据,监测接入数据,展示一些参数异常、设备预警、数据预警能及时的检测到。自动分析平台上的数据,依据模型的算法、规则进行预警,对我们的生产经营提供一些建议,为专家提供综合的分析平台,最后形成一个大数据的平台,为卓越运营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

建设目的就是提高效率、提高效益,进一步推动运营管理的流程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移动化、开放化、智能化,建立我们华润电力统一的数据平台,实时跟踪优化各级的KPI指标,进一步提高自动化水平,汇集人员技术优势解决一些疑难问题。

我们现有有一些系统,如ERP系统、EAM系统、CIS等,通过大数据和已有系统建立接口,建立整个华润电力生产的KPI体系等进行数据的归集,通过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等多种方式对大数据进行挖掘,为生产管理提供支持。

整个系统,在已有的系统基础上建立实时的数据平台、分布式的大数据平台、关系型数据的平台,开发这些模块的建设,比如设备预警、环保预警、性能分析,从而实现整个安全、环保和性能的提升,为我们的生产经营提供决策的支持。

这个系统的设计,因为也是一个创新的项目,我们做了充分的调研,认真研究了顶层设计,确定了专家队伍,树立了标准、流程,实施策略还是要以质量优先、注重效果、分布实施,围绕我们目前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围绕统点和难点统筹的推进,先试用,然后快速的迭代,逐步的完善。

实施的路径,试点建设,试点各有侧重,最后全面的推广。

阶段性的成果,我们这个系统在建设过程中,现在基础的平台建设已经完成,已经完成了所有项目CSASS系统的设计和实施,完成生产实施数据的采集,个性标签比一比,参数辅助监视等等,也是完成了与ERP、EAM系统的集成,指标下钻、指标台账、比一比、指标分析等功能叶上线运行,分析专家系统也是在建模,进行一些机组性能的分析。

初步建成了统一的大数据平台,进行了生产数据的共享,一些高级功能就是,将生产事件和实施数据进行关联,便于实践查找和分享。

支持用户对标指标的到处,在DCS常规的报经功能之外,我们也可以提供个性化的报经方式,有利于专业人员加强主要设备和系统的管理。

诊断模块,初步验证的技术路线可行,根据预警信息供用户进行参考。我们也是抽调了大批的专业人员,梳理故意模型。

能耗复杂系统上线运行,提供性能分析,为降低煤耗提供一些支持,见于统一的能耗算法的能耗分析平台,为同类型机组的对标,目前能耗分析平台、能耗的计算、分析、诊断,以及远程的性能实验开发。

还有一个模块,自动品质的模块,就是我们在线评估机组的自动化控制水平,并提出优化的建议。在线分析电网的考核情况,为智能电厂提供支持,现在电网确实对辅助服务考核越来越大,我们根据情况进行策略的优化,进行试验、评估,就执行机构的特性进行优化,不断的提升自动化的水平,也降低运行人员的操作量,提高机组的辅助服务能力。

技术监控实施模块,实施监控设备的健康状况,自动展示监控的报表功能,这个模块主要是报表报告的功能,另外技术监督告警的功能,对设备的健康情况进行评估,按照可靠性、经济、寿命三个纬度确定设备为中心的健康评估技术路线。

平台也不断的优化,为以后的应用提供一些服务。

统一计算方法,为集团统一报表打下基础,可以自动的生成日报表、月报表,已经上线运行,完成一些平台的初步打通,也建立了我们的监控中心,进行了多个系统的集成开发和测试。

这个系统只是取得了一个初步的成果,我们远景也做了一些规划,远期也和售电云平台进行整合,为我们电力市场逐步的放开、交易品种逐渐的增多为交易市场提供一些服务。另外,我们新能源业务,风电、光伏也是集中的监控,与新能源业务也是要集中的整合。另外,不断的优化项目公司的检修维护,为智能电厂提供服务。我们可以为海外项目,还有一些区域发电商提供一些远程的诊断服务。引入人工智能的概念,通过自学习、自更新不断的对系统进行迭代和完善,也是和西门子合作,升级了他的工业园。

第二,华润电力智能运营理念探讨。

大集控的理念,目前大家也都知道,大部分电厂集控和辅控也是分离的模式,辅助控制有除灰、化学、燃料,相对能效不够高,运行人员偏多。辅控人员职业生涯的发展也受限,上升的通道也偏窄。鉴于此,我们提出了采用大集控的模式,核心目标还是提高我们自动化的管理水平,也进一步的实现减员增效。

要进行大集控的建设首先要进行控制系统的改造,我们常规每台机组DCS系统,我们辅控系统有相对独立的控制系统,还有部分设备蔡邕了KRC的控制。

也有不同的控制室、不同的控制单元,有集控、化学、输煤、脱硫等等。

这个项目方案的实施,我们现在也找了几个项目做试点,首先,要取消一些PLC的控制,将PLC的控制接入辅助的DCS系统中去,将辅控的DCS系统融入主机的DCS系统,拆分辅控是单元机组和公用机组,将辅网中的单元机组的部分,比如精处理、除灰划分到各单元机组,其余的系统接入公用系统,实现控制网络和操作画面的融合。

最终实现全厂统一的DCS控制系统,取消传统的主辅分离模式,实现全厂生产系统的单点控制模式—“大集控”的管理。

通过这个建设我们可以减少人员,能减少5名的辅控人员。日常工作,因为运行班子人员比较少,我们设立了白班值,对运营工作进行支持。还有一些保障措施,比如提高机组的智能化水平,研发变负荷自动巡航功能,也开展单人监盘计划。

做大集控非量化的收益就是,人员集中便于质量进行管理,也构建了辅控人员发展的双通道,使运行人员的技能得到进一步提升,机组自动化水平也得到了提升。

对机组的运行也进行了进一步的优化,通过大集控的建设,对整个安全、经济运行也是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第二个,大运营智慧发电理念的探索。我们也知道现在火电面临的形势也比较困难,新能源快速的发展也是火电发电小时也受到了比较大的挤压,火电也承担着调峰的重任,我们电力市场发展的方向还是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特高压、长距离的输电线路以及全额对新能源的消纳,可以说对我们火电的发电量进一步带来了影响,整个实施背景目前节能低碳是我们能源消费革命的基调。能源供应侧多元发展,火电、水电、光伏、核电、燃气、分布式能源,不断的进行能源技术的革命和一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不断的出现,体制也不断的进行变革,现在电力市场化的改革力度越来越大,另外,加强国家之间的能源合作互利共盈。

根据目前的大形势,应该说火电的生存也是面临着一个长期的挑战,电力市场化改革之后计划电量比例占比越来越少,目前看利用小时逐年走低,煤价处于脱位,可以说很多发电企业生存也是带来了很大的困难,面对这个比较严峻的经营形势,我们可能仅靠内部挖潜、节能降耗、提高机组的安全可靠性还不够,我们还要对外部市场进行认真的研判,对,对燃料市场、电力市场,我们整合全公司的优质资源,加强燃料团队、运营团队和售电团队的协同,来进行我们全价值链的分析,还有实现整个效益的最大化。我们要对我们的政策进行及时研究,我们积极的去应对,对电力市场、对燃料市场能够做出相对准确的研判。

我们总体理念就是推行策略采购、智慧发电,通过对燃料市场的判断,我们控制燃料采购的节奏,控制燃料的库存,努力的降低燃料成本,使我们的燃料成本能在一个时间段内保持到最低。要对市场做出准确的研判确实也非常困难,中国的燃料价格也受到诸多因素的影响,但是我们觉得这个工作做起来也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尤其是对现在比较困难的经营形势下,我们更需要去做,如果做出相对准确,可能光靠我们的人力、光靠我们的流程是不够的,还是要借助我们现有的信息化平台,我们的CSASS平台也考虑设计这样的功能。

我们系统中也会建立一些模块,比如对气象分析的模块,我们也知道气候对社会用电的影响也是非常大的,像有的空调负荷就有几千万,我们也是及时的对国家出台一些政策进行研判,及时的调整我们的经营策略和工作方案。我们也实时关注每天社会用电量的变化情况以及每周用电量的变化情况,社会用电量增长变化也就反映了燃料消耗量的变化,可能对区域燃料市场也会带来影响和波动。综合各种原因我们建立了燃料的分析模块,为各个区域市场预测提供支持和服务。

总体思路,依照平台、建立机构、制定流程、能够不断的完善、不断的提升,尽可能精准的制定我们的发电计划、燃料采购计划、煤炭库存计划,取得我们经营最好的业绩。

整个华润电力对智慧电厂的建设目前的想法就是,通过CSASS平台建设不断的提升我们生产智能化的水平,通过大集控的建设进一步减员增效,通过大运营的建设能够对我们生产运营提供决策和支持,从而提高我们整个资产的利用效率,提高我们运营的效率,提高我们整个运营的效果。应该说我们对于智慧运营的探索还是处于初级阶段,也存在着很多不完善、不准确的地方。

今天参加这个会议我们也会积极借鉴兄弟单位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为后续我们智能电厂的建设提供帮助和支持,我们也会在智慧电厂的建设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谢谢大家!

(发言为电力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2018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华润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