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韩政府将培育拆解核电人才加快去核电速度

2018-07-25 11:54来源:韩国中央日报作者:许正源关键词:核电站核电站拆解韩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韩国政府加快了去核电政策的推进速度。科技信息通信部7月23日宣布,将在2021年前培育出800名专业拆解核电站和管理核电站废弃物的人才。

科技信息通信部计划在今年投入16亿韩元开展核电站安全研究专业人才培育项目,专门培育核电站安全领域的复合技术人才,同时还将开展20个关于未来核电领域基础技术的新课题研究。此外,针对日渐增长的核电站拆解市场,科技信息通信部也将在今年新成立两处未来核电站研究中心,专门负责研发消除放射性污染、核电站拆解、管理废弃物等技术。庆熙大学等四个研究机构将负责研究核电站放射性物质承载设备的去污和环境恢复技术,朝鲜大学等两个机构将负责研究建立在人工智能技术之上的核电站运转技术。科技信息通信部大型公共研究政策官崔元湖表示“政府将把扶持重点放在核电安全与拆解技术等未来核电技术的研究工作上”。

政府认为,目前正在运转和建设的核电站数量已经足以维持国内核电市场的运转。科技信息通信部核电研究开发科科长李昌善(音)表示“正在运转的核电站至少可以工作60年以上,因此我们需要将工作重点转移到如何处理日渐增加的核电站辐射废弃物上来”,“拆解核电站的市场预计也会大大增加”。事实上,韩国水利核电公司预计,到2020年,全球将有183个核电机组需要进行拆解,在2030年代和2040年代也将分别有127个和89个核电机组需要拆解。

但是,学术界普遍认为,政府的这一政策只是相当于“打一巴掌给个甜枣”的安慰而已。在政府加速推进去核电政策情况下,韩国国内的核电站市场不可避免会大幅缩小,政府的政策很难扭转这一趋势。朝鲜大学原子能工程学系教授宋钟淳表示“各国从安全层面出发考虑,很难接纳外国的核电站物理拆解技术进入本国市场”,指出“去核电政策应该分阶段逐步实施”。KAIST原子能量子工程学系教授郑英勋(音)表示“与核电站建设预算相比,核电站拆解和安全领域的资金投入不到十分之一,属于一种听上去很美好但不挣钱的产业”。

在此之前,韩国核电学会曾于7月9日在媒体中心召开记者会发表声明表示“对政府加速推进去核电政策的做法表示忧虑”。核电学会是由5000多位韩国原子能专家共同组成的学术组织,他们主张“取消新建4个核电机组的计划导致大量优质就业岗位流失”,“政府应根据韩国实际情况调整能源供应政策,并为此展开国民大讨论,明辨是非”。核电学会会长金学鲁表示“政府推动去核电政策的动机非常自私”,“只是为了总统的竞选承诺,无视了政策后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站拆解查看更多>韩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