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深圳鹏锐杨亚泽:智慧发电中更多的需要两化融合或多种方式融合——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二期)

2018-07-25 14:53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智慧电厂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智能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整个智慧发电中间更多的是两化融合或者多种方式的融合,整个智慧电厂管理的目标和方向,就是信息融合、智能应用、管控一体化以及我们智慧决策,这其中有四个大的目标,对应的就是我们四个实现的大概的方向,最终实现了智慧电厂中间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更智慧的方式。”深圳鹏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监杨亚泽在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上分享了《新一代智慧电厂管理体系实践与探索(CPS)》时指出。北极星电力网全程对会议进行直播,如需了解更多的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杨亚泽:各位领导,各位专家,下午好!下面我代表鹏锐技术跟大家探讨和汇报一下鹏锐技术在智慧电厂中间研究包括实践的探讨,应该提出来的新一代的智慧电厂管理的思路。

直播地址:2018年智慧电厂(第二期)

今天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讲了很多内容,包括理论的实践、过程的实践以及管理思路的实践,我简单的从我个人的信息化服务的角度,跟大家简单的归纳一下我们前面智慧电厂建设大概有三个实践的内容,第一,管理思路的实践以及管理范围上,之前我们提出来智慧电厂,很快应该在国家能源就提出了智慧企业,在国家电网提出来了智慧电力,整个国内在做智慧能源的研究,管理理念发生了变化。原来提到数字化、信息化电厂,包括倡导的智能的、一体化的、无人值守的电厂,这是时间的变化,也会有这样时间的过程。

第三个,领导和专家一直在坊间探讨,信息化的厂家都在拿来炫技,炫技没有错,在炫技过程中让大家看到本质。智慧电厂走了几个比较常见的应用模型或者应用场景,第一,电厂的模型,建智慧电厂如果没有建三维模型可能你智慧电厂不够完善。紧接着规范操作的跟我们结合起来的就是人员定位,包括我们手环的也好、安全帽也好,主要做人员定位的管理,我们厂内的操作安全也好,更多的这种方式,还有移动管理,要把智慧电厂装到手机里,各种远程植入都需要有移动终端的设备,最终智慧的体现在大的方向上应该是智慧决策,依托于大数据或者应用,这是前面我们讲过的大概三个时间。这种实践的模式背后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方式和理论,应该国内有出具这样的期刊、书籍,从我们智慧大脑、智慧神经或者智慧多脑,有多个大数据的支撑、大数据的存储,存储这么多种信息,来共同影响这种决策。

这是大概我前面讲了实践,通过这个实践我想得出来一个,现在智慧电厂基本上大家的远景和目标,基本上是共识的,就是说我们最终电厂达到一个怎样的目标就智慧了呢?大概这四个目标,自学习、自适应、自演进、自优化,可能看着简简单单的12个字,但是每个前面的“自”,自学习、自适应可能中间掩盖的内容和要求就很深。

结合这样一种概念,我跟各位领导探讨一下,我们现在新一轮的智慧电厂管理过程中间应该有些什么样的方式方法,通过什么样的服务目标更好的服务于我们现在建设的这些内容。

简单的四个方面,体系上,第一,新一代的智慧电厂体系的探讨。第二,我们具体的实践应用。第三,鹏锐技术智慧电厂实践案例。第四,基于现在智慧电厂打破传统的方式会有那些实践应用。

第一,关于新一代的智慧电厂的体系探讨。

回过头来看,我们整个智慧发电中间更多的应该讲到两化融合或者多种方式的融合,简单发电角度三个融合,一个是能源和我们管理的业务,以及我们信息化服务的内容,以及在我们电厂内部,就是我们信息化管理这三个方面的深度融合。智慧电厂应该是第四次工业革命促进了发电改革,包括我们国内的“两化”融合,中国制造2025,包括发电侧的改革,背后很大一部分要有第四次工业革命大的促进,改革大的目标也是提质增效,融合提高质量。

整个智慧电厂管理的目标和方向,就是我们信息融合、智能应用、管控一体化以及我们智慧决策,这样有四个大的目标,对应的就是我们四个实现的大概的方向,最终实现了我们智慧电厂中间更安全、更高效、更环保、更智慧的方式。

现在国内智慧电厂建设的案例比较多,包括我们燃机的、燃煤的、火电的、风电的、水电的,以及我们和全寿期智慧电厂的体系,放的比较。

我们要提出新的一代智慧电厂的管理体系,和电厂的差距,不是为了挑差距而挑差距,找目标,我们实践过程中说你建了这么多东西到底用了什么,用在哪一块,为什么这样用,更多的用这样的体系看出来我们最终服务的目标是什么,最终服务于谁、服务于哪一块,服务于人、服务于设备还是服务于空间,如果笼统的说什么都服务,细化到每个建设的时候就不够准确。

回看一下前三次工业革命,简单从信息化角度看一下,第一次工业革命有了蒸汽机,蒸汽机有了新动力,让我们的劳动力、生产力得到了提升,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核心,表向就是有了生产线,今天在座的学者和专家比较多,仅代表我个人的分析方法、看的视角,不是理论性质的,看大概的内涵、大概的方式。

二次工业革命的内涵,我个人觉得有不同的工业标准,在第一次有了准确的标准操作,分工执行,让不同的生产线上可以每个阶段分工,高效的做这个生产,这是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核心。

第三次,数字化和网络的核心。这个中间是扩大了协作的范围,这个时间段我个人觉得比较多的应该是ERP时代的兴起,有了ERP人、财、物全面的协同,降低跨业务、跨专业、跨人员、跨部门的协作,降低这样的成本。大概三次工业革命我简单的用这样的方式总结。

可能看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现在最大的冲突是什么,可以看出新的动力、新的技术服务于我们的生产系统、服务于我们的操作边际劳动力的输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冲突,第一,先进的工作经验无法得到快速的获得,我们现在好的人员经验怎么快速的学来。第一,我们学习和经验积累的曲线,学习的能力不够了,才会有机器学习、深度学习、智能化的AI学习,因为我们学习的能力和系统性综合性的要求会高,学习的曲线会变慢。第三,这些经验如何体检,如何应用到我们的发电上来,才会有这样的方式。看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的冲突,也让我们看出下一步建设智慧电厂过程中应该有什么样的方式。

结合我们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和智慧电厂的建设,国内的专家学者包括国际金融系统中间有用到的关于CTS,大家可能觉得CTS不是新的概念,为什么提这个CTS,我个人认为还是规划了很好的方式方向,也会给我们提出ERP之后的时代我们企业管理中间怎么用信息化的方式做服务和内容。我简单的归纳一下这个内容,蓝色部分是已经建设的,电厂中间已经有的,可能我们只是这个过程中间用什么样的方式、用什么样信息化的服务提炼出来、加载出来,让我们快速的去总结,怎么去作用、怎么去学习,让它产生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智能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