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珠海优特曾厉:智慧电厂本质 智能化信息化技术在发电领域深度融合——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二期)

2018-07-25 15:58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智慧电厂2018智慧电厂论坛珠海优特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智慧电厂的本质是什么?它是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在发电领域的深度融合和高度发展的成果。必须一定要考虑与电厂业务的深度融合,在技术层面的体现,就是基于互联网+的自学习、自适应、自诊断。”珠海优特电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曾厉在2018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上详细解读《基于互联网+的安全生产管控系统》时表示,北极星电力网全程对会议进行直播,如需了解更多的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曾厉: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在这样一个开放平台基础上,通过今天上午和下午的会议,我得到了很多知识,并且启迪了我的思想。今天这个场合和我大家共同分享的主题是:基于智慧电厂的前提下,如何通过“互联网+”和我们的安全生产管控结合起来,因为电厂的最终目的就是安全生产。

直播地址:2018年智慧电厂(第二期)

我先介绍一下珠海优特公司,成立30多年,现在还一直在电力系统的安全作业管控层面上开展我们的产品研发工作。到现在,在整个电力系统里面我们的产品应用到发电厂和变电站共计有3万多座。自从我们创立第一套微机防误系统到现在,产品从单一运行作业安全扩展到检修作业安全,以及后来的“人、机、环、管”等全方面和全过程的安全作业管控。2009年公司提出了一个转型的战略思维,我们要做“工业安全管控”,什么叫“工业安全管控”?在2009年的时候,当是思路还是比较模糊,但是我们朝这个方向努力。因为我们一直在电力系统耕耘,电力系统的安全就是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和用电的业务结合,思索安全生产的作业过程和作业安全,最后再扩展到各行各业的电力部门(石化、煤炭、轨道交通等),所以,我们有了电厂安全生产管控系统、电网安全生产管控系统、配网安全生产管控系统、石化电力安全生产管控系统、轨道交通电力安全生产管控系统,再到各行各业的安全管控,这个就是我们工业安全管控的总体思路。之后,我们思索的是如何把这个思想落地,研发自己特色的产品,这是优特科技产品战略的整体规划。优特现有1千多名员工,10多亿的资产,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电力系统的安全领域已经深耕30多年,对整个电力系统的安全生产作业进行深挖和拓展。我们的产品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其中包括一些国际的、国内的技术专利。我们刚刚说了有3万多座变电站和发电厂使用优特公司的产品,我们产品遍布是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19个国家,公司现在走向一个国际化的发展战略。

什么叫智慧电厂?其实大家今天讨论的,包括上一期也探讨了很多,其实智慧电厂包含互联网+、云技术、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但是有了这些技术就不一定是智慧电厂?引用上一期史玉波先生说的话,“智慧电厂的本质是什么?是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在发电领域的深度融合和高度发展的成果。”一定要考虑深度融合,如果不能深度的融合,所有的技术就不能落地,技术还是技术,所以一定要深度融合。怎么融合?用技术手段解决业务中存在的问题。所以,经常有人说的自学习、自适应和自诊断,所以这些概念和思想一定要有技术手段落实到安全生产业务中,最后落地就是解决问题技术方案,而不嘴上说得自学习、自适应和自诊断?如果落地的和能实实在在解决问题的技术方案多了,我们称为许多小智慧和小聪明积累在一起就成为大智慧。所以第一次工业化革命到第二次电气化、第三次自动化、第四次智能化,还是一步一步发展上台阶,所以智慧电厂的发展过程从简单到复杂、从半智能到智能,直到全智能的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最后,智慧电厂与传统电厂的目标是相同的,“更安全、更环保、更节能、更高效”,大家都在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究竟怎么实现这个东西,大家都讲到智慧电厂究竟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相同的目标是一样的,电厂最终是要发电的,发电才有效益,你才能有产出,如果智慧电厂不发电,你建智慧电厂做什么呢,目标是相同的,要保证你节能降耗、减人增效必须靠一些技术手段,靠一些先进的设备来完成。

再一个,智慧电厂和传统发电厂是什么关系?前面我们说智慧电厂的解释就说了,在传统电厂的基础上应用一些智能化和信息化的手段,并和你的业务结合起来,解决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的时候,这个时候最安全、最智能的智慧电厂自然而然就成了。就好像一个人小学毕业、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自然而然就成了一个知识分子一样,这是智慧电厂和其他电厂的关系。

讲完了智慧电厂以后,我们再反过思维来想一想,智慧电厂还是有人、还是有设备、还是有环境,可能你管理简单化、人员减少了,但是管理简单、人员减少对人员的素质要求又是一个大大的提升。不管智慧电厂还是其他电厂也好,人、机、环、管永远存在。这是里面风险内容会发生了一些变化,原来有这样的风险,通过一些设备的改造和升级,原来风险消除了,但可能另外一种风险又出现,智慧电厂、传统电厂风险因素的可能会发生变化。现在我们从人、机、还、管来讲,如果智慧电厂不用人管,这个电厂是一个什么状态?

最后我们讲管理,有人肯定有管理问题,有设备肯定有环境,这套机制都是存在的。在此基础上面,我们再来看一个安全生产的管理体系怎么管,首先来讲,电厂的安全管理就是一个业务体系,业务体系首先作业之前的风险管控,作业过程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安全监督体系,事后应急管控体系,这套体系思想,不管智慧电厂,还是其它任何电厂仍然都在。这个里面再到横向的过程管控体系,含人的不安全行为、设备的不安全状态、管理的不安全漏洞、环境的不安全因素,业务体系和这个过程两个是相互交叉的,我们也称它为矩阵式。所以这个过程里边每个作业都可能有不安全行为,这个里面我们这个安全市场如何来管,智慧电厂是这样,我们如何来管安全生产,我们构成了这么一套在互联网下面的安全生产的管控系统,首先电厂的风险因素都是有嘛,最后目标是什么,要达到电厂的全过程、全方位,智慧预防、智慧预警,把里面的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把这些都放到里面,就是安全管理机制。

怎么来实现?这就是标准的计算机模型,一个输入、一个输出,最后经过安全生产管控系统的转化,怎么来变化?大家都在讲“互联网+”,“互联网+”+什么,第一,作业任务,必须通过互联网把作业业务管理起来,整个业务的信息驱动,才能够有依托,所以信息都没有的话,后面所有的管控技防手段基本上都失灵。

我们讲物联网,其实大家都很好理解,物联网就是人和人相连、人和设备相连、设备和设备相连、人和作业任务相连、作业任务和地域相连,这些一联就是万物相连,所以这就是物联网最核心的思想。互联网+的核心思想,把这些东西必须揉在一起,连接起来,相互驱动、相互交流,这个时候才能把这个过程管控起来。

第二个,移动互联网。从信息安全角度看,其实这个里面电厂系统过去经常会遇到很头痛的一个事情,总觉得移动互联网不安全,如果想要绝对的安全,肯定会带来的就是不方便,移动互联网时代,肯定会有很多业务移动互联网上流转,像移动互联网金融一样,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和管理手段防范安全风险。所以,在保证移动互联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移动作业的指导和移动作业的监督。

再一个是视频监控。因为现在大家都说可视化电厂,可视化电厂中最关键的还是应用视频监控技术手段,你只有视频监控才是实在的可见,所以你把互联网和我们的视频监控结合起来,再和我们的作业任务结合起来,再和物联网结合起来,我们实现了预警联动,原来我们出了问题的时候大家去找视频来分析。现在没出问题之前,通过视频智能分析技术手段,有安全风险意识时,安全风险及时预警和预报,这个地方有问题的,你看见现场的实际场景,所以你马上去处理。安全管理要提前,并不是说我出了事情后去管安全,那叫做事故分析,所以安全是没发生问题之前我要找机会,有危险目标就提前预警,这是安全提前的概念。

第二,电厂层面的三维模型,为什么这几年三维模型这么火,我说三维模型就放在那里,我们的百度地图实现与导航相关一系列的功能。在电厂三维模型要电厂自己的业务结合,所以三维模型一定要承载电厂自己相关的业务,所以把整个作业过程的演练、培训结合起来,这才是实景化的演练场所,有了三维模型以后,培训、演练和仿真即实用、有趣、不枯燥。

第三个,人员定位加三维模型,实现三维模型上人员位置的实景化展示。互联网+风险管控,因为风险管控大家都清楚,国内有很多电厂,他们都说我做了风险管控,我的风险知识库都是非常完善的,我说你完善的是什么?明显的就是说应付检查的一个风险管理,风险知识库建立起来一定要信息化,信息化管理和作业管控结合起来,目的是什么?一定要达到两个,一个是有作业时,风险必须自动提取,人到有风险的时候一定要实时发布和提醒,否则风险知识库就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没有其真实的价值和意义,风险一定要让人知道、风险一定要实时的发布。就像我们体检,体检的目的就是发现身体很多隐含的风险,提示你提前采取有效的技术手段,我们风险管控的核心一定要及时发布。互联网+大数据,数据跟业务结合在一起数据才有价值,做大数据的时候要注意两个事情,一个是数据的相关性,一个是数据因果性,我通过这些数据,分析它的原因会产生什么结果,我通过这个数据关联,能够表示出一个什么趋势,如果大数据必须把数据的关系和趋势搞清楚,弄明白。如果你单独去看某一个变压器的温度,看它温度的变化曲线,如果不和环境温度、负荷关联,绝对温度不能反应变压其实际工况状态,如果负载低,而温度一直这样升的话,这个设备肯定有问题,大数据分析一定考虑它的因果兴和相关性,这样的大数据才有价值。“互联网+”上面我们加了这么一些思想、加了这么一些技术。

通过这些技术构建了我们这么一套系统,这套系统是什么呢?因为所有的事故、电厂的安全事故都是从风险开始的,在作业的风险过程管控中,风险开始我们就有一些技防、人防+物防的手段,通过我们安全生产管控系统信息化管理,最后反映的都是一些业务关系之间的相互驱动和闭环管控、相互关联形成PDCA的闭环管理,和我们整个业务结合在起来。

最后怎么来实现呢?我们这套系统实现了六个目标:

第一,安全生产作业过程管控。为什么我们要做作业过程管控?你说电厂里面或电力系统出事故的时候,事故分析的时,工作票和操作票没有问题,最后还要到现场操作的时就出问题,经常会出现走错位置,误操作设备等,这个就是作业过程中的问题,所以我们一定要作业过程,作业过程我们从运行作业、检修作业,到后面的设备资产安全的作业,区域作业,所有这些东西通过互联网+的思想把所有的人员定位、可视化、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这些技术与电厂的业务结合起来,形成整体的安全生产作业管控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第二,实现安全生产的标准化和精准化。什么叫做标准化?什么叫做精准化。标准化就是,你到这个地方来该做什么必须按标准和规范做,如果你不这样做,你想做但做不下去,并且我告诉你下一步必须怎么做,这个我们叫做安全防护的强制性,必须这样去做,你不这样去做不下去。什么叫做精准化?精准化什么时候在那个位置、做那个什么工作必须清楚明白,这个就是实现这么一个目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2018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珠海优特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