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华北电力大学董泽:随着虚拟检修系统推出 火电厂检修制度将更完善——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二期)

2018-07-25 17:14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智慧电厂2018智慧电厂论坛发电设备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仿真的功能可能不是很核心,但是它也是起到一个很有效的辅助作用,这个实际上通过,因为我们在做检修培训的过程中已经把所有设备,把我们相关设备的模型都已经建立好了,这个设备在运行的时候是怎么样运行的?它运行的时候参数,比如温度、压力、流量这些参数是怎么样的?我可以跟实际的物理系统联系起来,它就是一个平行系统,它可以展示一些运行的工况、设备运行的状态,可以在运行的时候,设备运行有一些异常的情况下我可以颜色变变红,比如说出现一些异常我们旋转机械可以在仿真系统里来模拟这些情况,所以它就是一个我们实际系统的平衡系统,他的一个功能可能也是被我们培训的这些学员加深他们对设备的认识,设备运行起来是怎么样运行的,它在运行过程中出现了什么样的异常以后设备会出现什么样不同的表现,这个就可以在我们的仿真功能上体现出来,这个功能应该说我们现在是一个设想,我们还没有做到这一步,将来如果有精力的话我们还往下做,现在最主要是把检修做下来,这个是很迫切的要求。

考核功能,实际上就是在检修的基础上,我们可能会设计一些考试题,把不同的检修场景拽出来,然后培训学员去做,这个要有一个自动的评分系统,考核过程跟刚才那个培训过程,很多功能是重起来的,培训过程是没有这个考核压力情况下学员自己在那儿学,考核过程可能要限时间,要限定场景,在这个时间特定的场景下学员完成特定的任务,看他完成任务的效果如何,有没有违背我们检修报告规定的一些步骤,都可以在考核系统中进行考量,这是一个考核功能。

管理功能,其实就是我们系统的模型,比如说这个检修系统可以大到做集团级的,这个系统里汽轮机等种类就很多了,需要一个管理系统管理它,还有题库管理系统,我们出的各类的题库,可能不同的项目、不同的设备会有不同的题目,题目需要高效的管理起来,这个是题库管理。还有比如我们人员信息的管理、设备信息的管理,都在管理系统里进行管理。上面是我们介绍的我们设想的一个虚拟检修系统的几大模块。

主要的研究内容,一个是要建模,因为现在主要是设备厂家不提供我们的设备尺寸,可能这个工作是麻烦一点,就得在设备拆解的时候我们去记,当然现在很多检修公司有这些数据,有些检修公司它在检修过程中大体上设备的数据、设备三维的尺寸是有的,需要我们很多地方大家通力合作,来解决这个问题,基础模型的建立实际上对我们这个系统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设备检修的过程,这也是我们主要的工作内容。

工艺流程化、标准化,通过我们虚拟检修系统,任何时间、任何地方都可以进行检修工作的实施,考虑检修标准化的过程中可以利用我们的虚拟检修系统,来考量一下我们的检修包是不是完全对的,有助于我们检修工艺标准化的过程,还需要一个专家库来判定我们学院做题的过程是不是好的,我们进行个性化的定制出题的时候,针对它的错误开什么样的题目增加这方面的练习,增加他的印象,这是我们的专家库。

还有一个分布式虚拟现实的仿真技术,还没有做得特别深入,就做了设备工作过程的演示。研究内容里还包括交互设备,怎么样跟我们的系统结合起来结合得更好,环境的构建,还有课件的制度,都是属于增强我们系统工程的内容。

这是我们设想系统建成以后实现什么样的目标,我们可能所有火电厂重要的主辅机的零部件级的模型都有了,结合三维虚拟环境我们就可以制作一系列的课件,就像我们图立面那样,任何一个菜鸟级的人物都可以在我们课件的帮助下尽快熟悉现场的各种设备。

目标专家库,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专家的规则库确实是很庞大的一个库,我们现在建的东西也不多,随着系统持续的应用,会不断的丰富。还有评判规则和评分标准,这个也是结合专家库来做的考核系统、系统考核做一些工作。我们目标,可以完善和校正我们原来的那些检修包,检修包里我们做评估的过程中发现有一些问题,我们可以进行完善和校正。可能会随着我们虚拟检修系统的推出,我们现在推出这个以后,可能有助于我们火电厂检修制度的一个完善,推进我们标准化同时可能会发现我们检修制度中有些不太皖北的地方、需要改善的地方,我们在培训的过程中,再结合虚拟现实的培训过程中,可以改善它。我们一个大的目标,将来可能会构建一个完整的体系性的东西,就是所有的发电设备的标准化的、半物理仿真的培训系统可能会构建出来。

关于这个意义,刚刚讲的也差不多,也就不多说了。

这个还不是一个最终的版本,是一个封面的,这是一个主菜单,是一个汽轮机检修包括发电机检修,汽轮机和发电机检修的这么一个系统,现在还有待进一步的封装,可能后面还有一些画面不太好看,背景什么的都没有加什么渲染的东西上去。这是一个高压缸,这个是高压缸的拆解过程,把它拆掉了。这个是我们低压缸的拆解过程,这个是发电机。这是做完考核以后给出的一个评分,错误项会用红色的标注一下,提醒一下哪些地方搞错了,同时对设备有一个简介,出错以后违反了检修包中的哪项规定,比如点那个红的,为什么会错。

这是我们的一些视频,因为没有单独的做视频文件,简单看一看。这个好像是凝结水泵的一个东西,这是一个初级的模块,是展示性的,就是说它有什么东西来构成,哪些部件都有什么,相当于是个初级的学习阶段。

这个是一个工作过程的演示,这个也比较简单,很多培训机构都会做这个东西,可能对设备了的讲解更深入一些。

这个是我们在没有做完封装之前的一个视频,这是我们汽轮机的1号轴承,拆的过程中,这个东西是必须做的,要测量,以前我们忽略了这些东西,原来我们只是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往外飞,光考虑这些东西了,后来发现这个非的过程中,你这个零件飞走以后这个地方留多大空,我们看一看,看看对不对,很多细节需要做,确实做了很长时间,因为中间也走了好多弯路,这个做下来有好几年了,最后有这么一个成果,正在最后的封装,这两天就做好了。

这是一些展望性的,就是目前我们还是C/S模式的,还没有到B/S去,现在我们暂时不支持B/S模式的,我们出题阅卷这部分加入一些人工智能的因素可能会更高一些。再有一个,现在人工智能有生成器,可以生成各种各样的东西,我们的故障也可以由人工智能生成,考虑将来故障的自动生成可以由智能系统来生成。

谢谢大家!

(发言为电力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直播地址:2018年智慧电厂(第二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2018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发电设备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