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详解垃圾焚烧发电的政策概述及主要运营模式

2018-07-25 17:20来源:阳光时代法律观察作者: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节能环保事业部关键词:垃圾焚烧发电光大环保垃圾发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国固废处理行业起步较晚,总体尚处于发展初期。但近几年,受益于国家规划提振和多项环保政策出台的利好,我国固废处理行业市场正在进入高速增长的拐点,各家固废处理企业加速“跑马圈地”,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随着固废污染日趋严重和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固废行业的合法合规问题越来越受到重视。

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节能环保事业部从今天起推出“节能环保”专栏,并基于长期在固废项目中的法律服务经验,专栏将首先推送固废系列文章,期望帮助相关企业理解法律政策,规避法律风险。

(来源:阳光时代法律观察 ID:sunshinelaw 文:阳光时代律师事务所节能环保事业部)

我国固废处理行业处于快速成长阶段,垃圾焚烧发电将逐渐成为最主要的固废处理方式。近期,住建部和生态环境部相继召开新闻发布会,垃圾问题成为两场发布会的重要议题。住建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底前将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全面部署生活垃圾分类。生态环境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将垃圾焚烧发电行业达标整治提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日程中,积极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本文主要围绕我国垃圾焚烧发电的市场现状以及项目建设运营的模式进行讲解,以期读者对此有一概览性的了解。

一、中国垃圾焚烧发电市场现状

(一)国内垃圾焚烧发电政策法规

垃圾焚烧发电作为城市固废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典型项目,属于国家政策明确支持的节能减排项目,我国颁布了一系列政策法规鼓励垃圾焚烧发电产业,主要如下:

1.行业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我国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的第一部专项法律,该法的颁布填补了中国环境保护法律体系的一个空白,为防治固体废物污染环境提供了基本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循环经济促进法》:该法明确提出对利用余热、余压、煤层气以及煤矸石、煤泥、垃圾等低热值燃料的并网发电项目。

《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明确规定:“国家支持可再生能源并网发电”,并将城市生活垃圾列为一种生物质燃料。

2.产业政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垃圾焚烧发电查看更多>光大环保查看更多>垃圾发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