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南京科远刘国耀:2025年中国能够建成真正的智慧电厂——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二期)

2018-07-25 17:33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智慧电厂2018智慧电厂论坛数字化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刚才讲的优化控制我们还是主要在原来DCS的基础上怎么能够让调节品质变得更好,怎么能够用现在的控制理论。三维工厂跟数字化移交,有几位专家已经做了介绍,我这儿就不做多的说明了。

我们把所谓的运行优化是把它跟DCS放在一层,不是放在隔离网上,因为很多像服务分配,放在隔离网上之后数据是回不到DCS去的。我们在做智能煤厂,配煤掺烧,也是我们国家的一个特点,大唐这方面也是做的走在前面的,我们想在这个基础上,根据我这个锅炉的特性,怎么样配备的比例,这样的方式是最优的,从这个角度来进行探讨。

我们科远跟东南大学也合作做了一个智能燃烧,跟周教授刚才介绍的思路基本上相近的,我们希望通过可调节想解决锅炉炉膛立面测量盲区问题,同时我们想通过煤粉浓度的测量,DCS是解决一个测量盲区,再从燃烧优化的角度怎么能够让锅炉的燃烧效率更高、排放更低,避免出现两侧蒸汽的温度有比较大的偏差,解决这样一些问题。

智能培训,刚才我看了华北电力大学教授做的,我们科远虽然也招聘了很多搞电厂检修的老师傅,我们把他装配的一些工艺条件都把它加在立面,刚刚我看了华北电力大学的教授他做的比我们要更加细腻一点。

我们科远开发的智慧电厂模拟,我们叫智能安全生产管理,我们花了很大代驾把整个电厂做了三维的建模,这个三维的建模并不是数字三胞胎,这个三胞胎是物理建模、而不是指三维的建模,我们怎么能够把三维建模发挥作用,我们也是通过广泛的调研,加上能量定位,把这两个结合起来,再加上所谓我们原来MIS(音)立面的管理,把三者结合起来,目标,一个是解决我在操作的时候走出间隔,假设哪一个设备拿掉,跑到一侧去了,甚至可能叫他操作的是一号机组,可能跑到二号机组去了,避免误操作。还有一个很重要的,这样的电厂人员数量得到了大幅度的减少,大小修的时候可能外包工的数量高于本厂的正式职工,怎么能够对我们外包工有一个有效的管理手段,我们这个人员定位,也就是说我的人员定位跟三维是为了解决电厂所谓面临的一些问题去的。比如说我在做检修的时候,我做了三维,做了人员定位,我就可以画一个虚拟电子围栏,你不应该需要人一进去的我们要进行报经,你该去没有去就要找你,这样能够为我们电厂发挥多少。

智能预警跟故障诊断。我们做的智能预警跟故障诊断,包括了四大内容,第一个智能预警,第二个转机故障诊断,第三个风机诊断,第四个锅炉四管泄漏诊断。第一个,我们叫做智能预警,实际上就是用大数据分析的工具,能够把我们DCS或者CIS(音)里面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我们通过这样的分析把它的关系要找出来,特别是我这个设备很健康说话的关系要找出来,哪一天我发现我这个数据之间的关系发生变化了,我就认为这个设备发生问题了。但是你这个设备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我这套软件是解决不了的,这个是一个方面。第二个,所谓的转机故障诊断,我们跟东大杨教授合作,是把它做转机故障诊断所谓一些专家的知识我们变成了软件,也就是说汽轮机有TSI,TSI上面有一套TDM,TDM大家知道是做评估分析的,不能做故障诊断,所可能在大中型电厂TDM是一个标配,但是基本上没有电厂的技术人员能够借助于TDM做故障诊断,一定还要找电科院杨教授这样的人来解决问题,说明还差一套所谓的故障推理这套东西,所以我们想把专家的知识变成软件。第三个,三大风机的诊断,所谓三大风机的工作点、产生点、差压流量特性,从这个角度进行诊断。第四个,锅炉四管,通过三维化数据得太账,每次检修测量的数据,常识从数据规律的角度找出一些锅炉四管泄漏的规律。锅炉四管泄漏诊断方面还需要好好的探索,后面的工作可能需要做得更多一些。

空预器,在大唐的阳声(音)电厂,我们把空预器进行了改造,我们可以把它在线的切除、也可以在线的投运,我们改造之后马上形成两个效果,一个是空预器的结合差压马上就变小了,而且温度也降低了。我们把这套东西切除,不到一天的时间马上空预器的差压增加,我们再把它投上去,也不要一天的时间又能够让这个机组发挥正常,对于这样的炉形我觉得这套东西确实还是非常神奇的。

我们在南方做了大量的所谓我们的智慧任务,比如我们有一个客户是两台机,他的年力能够超过比如大唐南京电厂,大唐南京电厂是两台66万超超临界机组,也是大唐集团的示范电厂,为什么两台小小的机能够有这么多的盈利呢,南方是暖弄,工业蒸汽,一般是10公斤左右,200多度,像我们做的这个有600多个,我们没有给它实现智慧热网之前他烦都烦死了,600多个小老板,要派一大帮人去跟他收钱,还要派一大帮人盯着他,避免他跑路。我们通过给他实施智慧入网之后,他一下子把一帮要钱的盯着他跑路的这些人全部省掉了,而且同时他的账上一下子多了2千多万的现金,所以这个效果我觉得也是非常典型的。我们科远有一句话,“让工业充满智慧,让智慧创造价值”。

智能厂区,原来我们早期没有这个模拟,但是很多电厂到我们科远参观之后,对我们科远整个一套园区的智能管理系统比较感兴趣,很多电厂要求我们提供这样一套智能厂区,所有电厂的路灯、喷泉、空调、灯光、暖通、安防,所有这些传感器实际上也是一套小的DCS到我们这套系统上去,进行统一的调度跟管理,无非还是解决了两大问题。第一个,怎么能够保证这个厂区的安全,避免被盗。第二个,他怎么通过他的调度运行能够节能。这个不多,主要还是一些基建的项目改造的叫我们上这套系统,华电集团的智慧电厂示范项目,说叫我们做一些协同的改造。

物资管理和智能仓储,现在的电厂应该说主要的工艺生产过程还是非常先进的,但是实际上它的仓储管理跟所谓的第三行业相比,我觉得不先进,我们公司还有一个板块是做离散行业的,所谓做智能制造的,有电厂需要的话我们也把这套东西用到电厂中去。

智慧决策,坦率讲,做的不太好,还没有完全想清楚,所以我们科远也在招聘一些退休的总经理,能够给我们出出主意,到底智慧决策,他到底怎么来决策的,我们能做的一个比较典型的就像今天这个时候,一般来讲他省调已经告诉电厂,我每天24小时的负荷曲线,我们怎么能够给他做一个软件,根据他的负荷曲线,煤厂有什么煤,然后能够给他做一个决策,我晚上安排加班,煤厂到底准备上什么煤,把煤上到哪一个燃煤厂去,这个我觉得是一个典型的可以用软件来做的这样一个智慧决策的过程。

第四部分,我再讲一下集团智慧管控跟我们这个行业热电工业互联网。现在所谓的集团用户往往不是一个电厂,旗下有很多电厂,甚至除了火电,火电中间包括没电,包括燃机,包括生物质,包括垃圾发电,包括一些余热发电,还有新能源,可能就是风电、光伏、水利这样的,整个组成一个经济体。利用互联网的技术,供热电厂不会布置服务器的,每个电厂就布一个IT办公设备跟电脑,所有的服务器可以集中部署,当然我可以部署在我们国内的“三朵云”上,有的企业财大气粗,说我要自己建一个云,也是没有问题的,实际上构建了我们科远股份的工业互联网这样一个方案。

目前为止我们科远股份是一个软件企业,不是一个互联网企业,润间企业跟互联网企业一个最大差别是什么呢,我的回答,软件企业,像我们科远,我们把产品就卖给电厂了,这个产品的所有权就发生了转移了,我是用软件来换钱的,所以我是一个软件企业,像BAT公司,我们从来没有听说过BAT公司说把哪一款软件卖给我们哪个消费者,他的软件还是BAT的,但是我可以给你用,我并不是把软件卖给你的,所以互联网公司不是卖软件的,它是构建一个生态。所以大家可以看到,互联网公司怎么布置,像我们软件企业怎么布置,我一年多少,我的市盈率多少倍?像搞软件的高一点,六七十倍,所以发电运营商第一年十几倍,他是按照这样来布置的。互联网企业按照股指体系完全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不管你赚钱不赚钱,只要你有用户数,只要你有访问量,资本市场他就敢给你一个非常高的估值,甚至是一个互联网企业。

第二个,消费品的互联网行业,赢者通吃,一家独大。我一直在想,美国人一直讲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美国人认为工业互联网才是今后历史发展不可阻挡的潮流,我在想,假如说美国人讲的是对的,今后工业互联网是一场真正的工业革命,按照美国的话说,再算一次工业革命,蒸汽轮机算一次工业革命,发电算一次工业革命,有人把工业互联网跟它并列吃为一次工业革命。我在想我们科远在工业互联网上有没有机会,会不会出现消费行业的互联网一家独大,后面再搞就找死。我们经过认真的思考,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技术可能不是主要的,什么是主要的,行业知识、行业背景和行业经验可能是主要的,因为经过互联网的洗礼,互联网技术也不是什么高深的理论,我们为国内的某一个发电集团,我就不卖给客户了,我们科远自己投资接近2个亿,我们构建了一个工业互联网这样一个平台,给某一个发电集团来使用。

我们有一个有特色的跟大家分享一下,分布式能源也是面临很大的,一个是不赚钱,一个是容量太小,怎么办呢?我们做了一个方案,少人巡检、无人值职、集中监控,我们做了这么一个方案。

做一个广告,我们科远大概四方面专业人才,从计算机、制动化到热能。智慧电厂可能还是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怎么能够合作共赢。我们科远做的十多个智慧电厂的探索项目,应该说无一例外都是跟我们的合作伙伴是共同做的,所以我们也希望跟各位共同努力一起合作。

(发言为电力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直播地址:2018年智慧电厂(第二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2018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数字化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