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江西省深化2018年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实施方案》:大力发展煤炭清洁利用与转化技术

2018-07-26 11:4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炭去产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七)统筹做好煤炭供应保障工作。各设区市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结合煤炭产能退出、供需实际、运力配置、煤运通道建设投运等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煤炭保供方案,统筹推进煤炭保供应工作,提前落实煤炭资源和运力。完善中长期合同制度,鼓励支持企业多签直供直销合同和中长期合同,铁路、港航企业优先给予运力保障。落实煤炭最低库存和最高库存制度,规范煤炭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的存煤要求,推进建设一批储煤基地,支持企业建设煤炭储运设施,逐步构建煤炭储备体系,提高社会存煤和电厂存煤能力。建立完善社会责任企业制度,坚持政府引导、企业自愿原则,研究建立迎峰度夏、迎峰度冬保供稳价社会责任企业制度,加大政策激励,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保障用煤旺季煤炭供应。加强市场供需动态监测和预研预判,及时发现和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保障煤炭稳定供应;加强市场检查和合同履行情况监管,建立完善第三方信用信息采集机制,严肃查处价格违法行为,对中长期合同执行情况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大力支持蒙华铁路江西段建设。省内煤矿企业积极保障省内煤炭供应。

(八)大力推进转型发展。积极引导煤矿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和先进适用装备,优化开拓布局,简化生产系统,降低生产能耗,减少劳动用工,全面提升煤矿技术水平和经济效益。深化国企改革,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以企业为主体,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引资本与转机制结合起来,把产权多元化与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结合起来,推动煤炭领域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

(九)切实加强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和部门监管监察责任、党委和政府领导责任,大力推进煤矿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和管控各类风险隐患,对去产能煤矿特别是9万吨/年及以下煤矿,重点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对长期停产停建煤矿,加强盯守或巡查,严防未经验收擅自复工复产;对改扩建煤矿,严防不按设计建设,边生产边建设,只生产不建设;对正常生产建设煤矿,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标准、建设项目“三同时” 标准和安全生产标准化标准,严厉打击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超层越界和非正规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保留的煤矿都要实现机械化开采。

(十)积极发展清洁能源替代。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煤炭消费比重,在确保电网接纳条件的前提下有序增加清洁能源发电。抓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不断提升煤电机组能效水平,大力发展煤炭清洁利用与转化技术,推广使用优质无烟煤、型煤等洁净煤。认真落实《商品煤质量管理暂行办法》,严格控制劣质煤进口,限制高硫高灰煤项目开发,依法依规引导已核准的项目暂缓建设、正在建设的项目压缩规模、已投产的项目核减产能。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树牢“四个意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把化解煤炭过剩产能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细抓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按期完成、取得实效。

(二)强化配套保障。多渠道筹措化解过剩产能所需资金,规范分配使用奖补资金,更好发挥奖补资金作用,保障职工分流安置。加强煤炭产能置换指标交易服务,积极为产能置换创造有利条件,指导帮助去产能煤矿及时完成指标交易,督促去产能煤矿将指标交易收入优先用于去产能职工安置。加快去产能煤矿剩余矿产资源处置,做好资源价款退还、生态环境修复等相关工作。

(三)加强指导监督。省直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组织做好相关工作,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指导支持各地和有关企业推进煤炭去产能工作。同时,严格按照要求做好去产能信息的公示公告工作,建立健全举报制度,加强对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和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存在弄虚作假、违法违规建设生产、未按要求淘汰退出产能、虚报冒领或挤占挪用去产能资金、政策任务不落实以及供应保障责任不落实等情形的地方和企业给予严肃问责。

(四)大力宣传引导。认真总结、及时梳理地方和企业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过程中探索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定期组织宣传化解过剩产能工作进展和取得成效,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及时发布并解读有关政策。加强舆情跟踪监测,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凝聚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强大正能量。加强风险防范,落实完善应急预案,及时协调解决职工安置中的突发情况,预防和妥善化解规模性失业和重大群体性事件。省化解过剩产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以简报、通报、会议等形式及时推广各地经验做法、通报各地工作进展和成效。

(五)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充分发挥信用服务机构、行业协会作用,将煤炭企业产能置换落实、中长期合同履行、守法诚信经营等情况纳入市场主体信用记录,依法依规在“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江西)公开,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抄送:省人民政府,南昌、抚州、鹰潭市人民政府,省化解过剩产

能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省水利厅,省煤炭工业协会。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办公室 2018年7月20日印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去产能查看更多>燃煤电厂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