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国网浙江丁宁:aps技术存在较大优化空间 应引入智能电厂建设——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二期)

2018-07-26 11:56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智慧电厂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燃气轮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虚线左侧也设计出了把智能寻优和智能学习接入到我们规划运行的下层智能辅助这块,包括语义识别这些我们也都逐步在研究的这些智能电厂的建设之中,也引入到我们的对象任务层去。

对象任务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自治对象,什么是自治对象,我们有以下几个方面,原则上,以动力设备为中心,比如说我们的凝结水系统,一级预凝结水系统相关的阀门。

第二,如果这套以动力设备为中心的系统比较大,比如像风机系统,又有站、还有排烟风机等等动力设备,我们还会为他设计子对象。对于没有动力设备,比如我们本体输水或者我们减温水系统,我们可以以功能为中心设计他的自治系统。前提就是避免重复或者遗漏,对于自治对象的常规属性设置,设置了他启停的系统状态,外界智能的辅助系统,我们通过设计这样一个自治系统,优化我们的执行能力,并且把我们的机组对象化。这是我们动力解构较多的框架解构,是我们设计嵌套子控制的过程。

我们就是将原来系统的设计进行系统规划,将原本简单的系统进行模拟量控制和开关量控制的自治对象,自治对象的设计和仿真调试以及运行习惯由操作设备的单体,让操作员能够集中精力放在我们设备的监控和路径的规划上面,最终通过自治对象我们希望操作员能够得到的状态是,他关注的是过程、提出的是需求、面对的是对象、操作的是整个系统。

对于运行规划层,我们前面也提到了,是整个APS的神经中枢,指挥大脑的各个子对象完成功能,当然可以是单个功能组,也可以是多个功能组串联或者并列。目前我们像智能巡游部分,我们实际上无法在DCS中得到广泛应用,除了优化控制系统以外,一些智能巡游的部分目前还没有办法接入到我们的系统中,我们需要通过外部的辅助系统,辅助系统比如说我们会采取刚才说的时间最优、经济最优等等,当技术尚不明确的情况下,我们还是通过人工把我们控制的想法给闭环到我的系统里去。

我们期望营造人机协作的概念,通过人机协作的功能,实际上我们从现在过程到实现,昨天专家也提出了无人值守或者是少人值守的方式,实际上是要有过程的,这个过程就需要由人把智能化的东西、智能化的产品引入到我们的系统、引入到我们的巡检控制中去。

这个是我们提到了设计组态和调试的原则。这块实际上内容比较多、也比较杂,我们自己也没有完完全全的把它构思太明白,只是在做的过程中、在项目实施过程中不断的做,这里我们主要提两个问题,第一个,因为需要设计这种自治性质的对象,因此我们需要大量的对象设计过程,需要有SCS、MCS等原来的系统有交集,并且设计的对象是比较复杂的,从近几年来我们看,至少从2014年以后我们所经历过的至少有10台机组了,都是全厂的DCS,全厂的DCS就会有对数据库或者是组态逻辑对控制器造成了巨大压力,因此我们在组态和设计的原则上,组态中应该考虑系统容量。第二块,运行操作行为模式的导入,就像DCS一样,我从设计阶段结合运维的编制,让运营接受操作的习惯,在仿真和转化启动阶段,我们希望运行就是按照这种场景、这种模式去使用,这样会对我们后来的整套系统、整个APS的实施过程有巨大的推进作用。

我们智能巡游的加入和智能辅助的加入,这块是智能电厂的定义,火力发电厂智能化技术只是用一段。这块昨天刘总也说了,他有不同看法,我们关注的是APS2.0是在智能控制关键一个部位就是上接决策、下接我们执行机构,是一个关键环节,在于它能够启动接口,把我们智能技术引入。

我们定义中提到了,广泛采用,实际上是一个过程,我们提出APS2.0所展示的场景,正是迈出了这样一小步。这是我们一些测量技术,左侧这部分是我们在某百问机组上正在研发的炉内的在线测量,不是测的绝对浓度,而是相对浓度。第二是我们入炉煤质的检测,通过燃烧采集不同煤种多普勒光学特征,来实施我对已知多种煤质辨识其中的一种,不可能完全不知道的燃料辨识它,对10种已知的煤能辨识出来是哪一个煤种。

这与数据应用和人工智能建立了我们的数据平台,这是我们APS的截图,这里是我们物联网的研究过程,最终通过人反馈到操作员的判断,通过我们一个系统的设计,能够把我们智能化的技术引入到APS以及包括我现场的生产和控制中去。

以上是我们介绍的一些主要内容,目前也正在实施和设计阶段,因此,有一些可能是跟大家的想法不太一样的,也欢迎大家给我们提出指正,我们也诚信的愿意为智能电厂的建设共同合作、共同努力。

谢谢!

 

(发言为电力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直播地址:2018年智慧电厂(第二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燃气轮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