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中海油许江风:建立城市配电网 吸引相关资本加入可降低电力输送成本——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二期)

2018-07-26 12:37来源:电力头条APP关键词:智慧电厂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燃气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整个中国的电网体系建立的非常好,国家资本也是高度集中的,我认为,建立城市配电网,吸引相关的资本,入股城市微电网,就地注册、就地纳税,这个城市配电网优先消纳当地的可再生绿色点滴,降低电力的输送成本,就可以大幅度的促进城市本土的峰顶、光伏、生物质发电,垃圾热电的发展。”中海油研究总院规划研究院综合规划资深工程师许江风在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第二期)【分论坛一:智慧运行与管理(含新能源)】解读《燃气电厂战略布局与电网混改》时提出。北极星电力网全程对会议进行直播,如需了解更多的会议直播,请联系微信号:13693626116

许江风:非常感谢会务组邀请我发言,我是搞油气的,不是搞电的,因为我们天然气离不开气电厂,我从战略层面谈一下我对未来中国需要什么样的电厂和电网体系,纯粹都是个人观点,我觉得研究无止境,电网混改我就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直播地址:2018年智慧电厂(第二期) 

中国的能源体系需求,从供应体系我分了四个,第一个是固态能源体系,就是煤炭,煤炭为主,中国40年的高速发展离不开煤炭、离不开煤电,但是太多了,将近40亿吨的煤燃烧总量,老是说中国富煤、少油、缺气,俄罗斯的煤炭探明储量是中国的1.5倍、美国是中国的5倍,人家是有足够的天然气、有足够的可再生能源没有烧,欧洲伦敦死的几千年以后也是干掉了煤炭何煤电,我个人觉得煤炭还是比较大的,从纯粹的燃烧过程中,燃烧还是可以达到天然气的程度,但是从煤炭的开采、洗煤、选煤、运煤全过程,另外运煤要用更清洁的电力或者成品油,对铁路、公路、港口形成巨大的运输压力,最后是污染人群高度密集区,中国为什么煤炭那么多?我们做油气的、天然气没搞那么多。第二个是液态能源体系,中国基本上形成了8亿吨的能力,进口了很多吨,花的很多外汇。第三个,气态能源体系,中国对天然气的认识非常晚,投资开发比发达国家慢很多年。中国这十几年,对中国本土的天然气勘探、开发有点沪市,包括中石化好像500多亿美元在海外订购,当时更侧重海外的油气资源,实际上就是中国本土加大,包括沙漠、包括南海、包括页岩气的勘探中国可以找到更多的天然气,因为中国是缺油、少气,现在出口天然气了,能源不但独立而且可以挣钱,中国加大本土的勘探可以找到更多的天然气,天然气除了气源之外管道、储库等严重不足,中国的电网非常好,我们非常羡慕,建的非常智能。第四个,电子态能源体系。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基本上把整个电网体系建立起来了,但是整个电力还是以煤炭的火电为主,包括气电、水电、核电、风电、光伏、生物质、垃圾发电比较少,我昨天上午听一个瑞典人讲清洁采暖,垃圾都很宝贵,瑞典的垃圾,热电厂不让发电,有的是从英国进口垃圾发电,包括中国本土的生物质没烧多少,北京的垃圾都填埋了,比较脏。中国缺油、少气,不缺风、不缺光,这些都发展起来,中国可以很多本身的电力,可以不烧煤,可以更安静。

中国的能源需求体系,第一,动力燃料,现在是以油为主,目前是LNG车、CNG车、氢能车,未来的发展方向,我个人觉得是电动车,深圳市所有的公交车全部换成电动车,出租车今年不换完不让上路,物流车3万多辆基本上都是电动车,北京我觉得首都也挺脏的,按说不应该落后于深圳,公交车没换,毕竟烧电还是很干净的,对电网我个人觉得冲击很大,要满足电动车的需求,因为电动车不光是干净,主要是安全,我听过李书福的报告,在2021年沃尔沃的车对重大交通事故负全责,因为人驾驶反应不过来,别人撞你反应不过来,自动驾驶能反应过来特别是借助5G,我个人认为电动车会成为城市未来的主体。第二,热力和蒸汽的需求体系。特别是清洁采暖,都是就地燃烧,目前中国都是燃煤热电厂和燃煤锅炉为主,因为中国的气也不足,其他的也刚开始,所以这个路很漫长,采暖峰谷差太大,到了冬天一集中严重不足。第三,城市燃气需求,但是电力这方面还是可以辅助的,因为电热水包括电炒菜不是不可以。最后,电力需求体系,电力是现在人类文明、提高人类生活质量的主要承担者,我觉得智慧电厂和智能电厂会大有作为,未来电气化是整个能源发展方向。

重点谈一下燃气电厂的占布局。因为天然气不需要煤堆子,一开闸门就行了,另外启停比煤电厂灵活,气电厂如果有足够的天然气,像美国、欧洲、俄罗斯都是以天然气发电厂为主。第一个,燃气蒸汽热电联产战略布局。从盈利来说,工业园区像制药厂、啤酒厂需要365天稳定蒸汽需求的,对天然气来说春夏秋天然气是够的,冬天一采暖不太够,这样稳定用户气电厂的发电小时数比较高,我个人觉得在大中城市的周边园区优先上燃气的布局。第二,燃气采暖热电联产战略布局。天然气冬天买涨价,全球买LNG,卖天然气的不分中国人、日本人、欧洲人,不会因为你没有钱就降价,我个人觉得中国未来的天然气大发展以后,特别是接收站有足够的调峰能力的时候,在省会计划单列市超过5000亿有钱的,5年换一个气电站换一个煤电站,也没有那么多钱、也没有那么多气,国际一流城市一般都不烧煤,以烧气为主。第三,燃气调峰电厂的战略布局。这个纯粹为了调峰,挪威一个气电厂,去年工作了218小时,就是保证城市的电力安全,有足够的风电、光伏,够的时候马上就停,这个城市考核了这点,根本不是以发电小时数为特长,满足城市电力安全,烧的用少越好,但是这个城市保证这个电厂的基本盈利,这样理念一转,这个气电厂就是调峰,就是为可再生能源服务的,这样对治理控制污染非常好。

第四个,燃气分布式能源站,一些城市毕竟它的热电联动效率还是比较高的,适当布置一下是可以的,像那些台风一来,有一些分布式能源站,因为天然气管道在地底下,不怕冰冻,电网遇到冷天气,冰冻08年也出了一些问题,这样适当的配置一些,分布式能源站对整个电网体系,对城市的电力安全是有好处的。

电网混改。整个中国的电网体系建立的非常好,国家资本也是高度集中的,董老师也说,每个省都有电科院,我们这方面要强,但是百分之百的都是中央的资本在,每个地方还是要有它的积极性,很重要,我个人的想法,建立城市配电网,吸引相关的资本,入股城市微电网,就地注册、就地纳税,这个城市配电网优先消纳当地的可再生绿色点滴,降低电力的输送成本,就可以大幅度的促进城市本土的峰顶、光伏、生物质发电,垃圾热电的发展,因为这些本土的电力,这些城市的资源来自本土,解决它的就业,投资拉动它的GDP,也给它交税,我个人觉得,和天然气管理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如果电网不管销售,我们天气其管网的改革也是管住中间、放开两头、不管销售,这样,这个电价城市自己定,他因为有哪些好得更多的收益,愿意促进这个城市的能源独立,发展自己本城市的可再生能源,他也有积极性,电价随行就市,我觉得市场决定的因素,不要和电价较近,该涨就涨、该弄就弄。

如果条件成熟,包括电网集团公司,包括特高压和骨干电网,包括抽水蓄能,适当的引进一些社会资本也是挺好的,还能控股,这个电网统一规划、统一调度,吸引一些当地的社会资本,发挥每个城市政府的积极性,国家电网没有这么大的责任,包括中央政府的,补贴光伏,531,交给每个城市自己定,有钱的城市我可以愿意补贴,补贴光伏或者收碳税,我觉得每个城市也可以不一样,烧煤收碳税是应该的,光伏、风电毕竟还是很干净,权利从中央政府下到每个城市,由每个城市自己决定,这样对整个中国的电网混改和电力的发展,中央也不会负担这么多的财政。

这是我给国家管网公司提的混改方案,没有像电网完整的体系,我提出的建议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评估入股,发起设立一个国家集团公司,在每个省,每个省都有管道资产评估入股,吸引每个省管道的已经铺的那些当地资本的资产评估入股,如果当地的资本愿意进来更好,在每个省设立一个混改的有限责任公司,这个国家管网公司整体上市,融了几千亿,中国可以大规模的铺管道,因为中国的管道投资需要量很大,美国50万公里,他3亿多人,中国是960万公里,14亿人,铺了不到10万公里,我觉得中国铺50万公里天然气管道还是应该的,毕竟管网和电网是整个未来能源的双雄,因为其他的都离不开它,有足够的天然气,煤炭慢慢可以减量,包括LNG长途汽车、重型卡车和车船,为LNG专门设计的发电机,完全可以达到标准。另外,炼油厂是非常复杂的,污染是很厉害的,未来整个能源体系,以天然气和电力为主是大的方向。

最后我想讲一下,因为电网有了风、有了光,不仅有需要,需要的时候又不够,所以整个气网,因为天然气从储存来说,整个美国是400多个地下储蓄库,整个跟电网、跟气网调配的就是靠地下储蓄库,天然气放在地下储蓄库几千亩,什么都不怕,导弹也炸不透,中国老气田,中石油做的比较好,其他还没有动,换句话说中国可以足够的把储蓄库建起来之后,包括大型的沿海像动力瓦斯这种LNG比较大型的储罐群,完全可以满足天然气管网本身的调峰,包括跟电网的调峰是可以的,因为这个气电厂,按主观能动性更容易满足,核心是天然气冬季的调峰量要充足。

我简单谈这些。谢谢大家!

 

(发言为电力头条App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2018年智慧电厂论坛查看更多>燃气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