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项目正文

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力项目取得重大进展!

2018-07-27 08:3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路郑关键词:燃煤电厂节能减排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中国企业在越南投资规模最大的电力项目——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1号机组(以下简称“永新一期项目”)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永新一期项目是中越两国领导人见证签署合作项目,是中越经贸合作五年发展规划和陆上基础设施合作五年规划的重点产能合作项目,是践行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促进大湄公河次区域电力开发合作的重要项目,是中越两国政府推动基础设施、产能合作、互联互通的关键项目。它的建成投产,将缓解越南南部用电紧缺,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 永新项目全景。阮晓光、李佳竹/摄

两台机组投产后,每年可提供80亿千瓦时电量

永新一期项目位于越南平顺省,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电力国际有限公司和越煤电力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广东火电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总承包建设。该项目是中国企业在越南首个采用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投资的电力项目,在特许运营期25年期满后,将无偿移交给越南政府。

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介绍,越南永新燃煤电厂规划建设两台62万千瓦超临界燃煤机组,全部建成投产后,每年可提供约80亿千瓦时的发电量,将极大地缓解越南南部电力紧缺的局面,满足当地125万居民的用电需求,助力越南经济社会发展。两台机组计划分别于2018年12月和2019年6月投入运营。如今,1号机组已提前5个月投入商业运营。

南方电网公司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从深化中越友谊,推动互联互通和共同繁荣发展的高度投资建设越南永新燃煤电厂,力争将其打造成中国企业在越南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形象工程。

永新一期项目开发和建设成果得到越南国家领导人的充分肯定。2017年11月10日,越南政府总理阮春福在会见南方电网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李庆奎时表示,越南永新一期项目建设的成绩充分说明了南方电网公司雄厚的实力,越南政府欢迎南方电网公司参与更广泛的项目合作,同时,希望南方电网公司发挥中国在煤炭清洁利用、能源高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优势与越南开展合作。

△ 越南永新燃煤电厂一期BOT项目现场。林丹丹/摄

2006年,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应邀到越南开展电厂规划选址工作,并提出在现永新厂址处建设越南国家最大的电力煤炭港口基地,获越南政府批准。这个四期总装机容量达620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450亿千瓦时的电力中心,将对缓解越南南部“电荒”、促进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强劲动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