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数据正文

2018年中国全社会用电需求预测【图】

2018-07-27 17:40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全社会用电量供给侧改革电力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第一产业用电量

在排除气候因素的前提下,农业用电增速主要驱动力来源于农村电网改造及机械化,以 2016 年为节点,农业用电呈现出爆发式增长,近三年同比增速分别为 2.99%5.24%、 7.36%,随着未来土地流转的范围扩张,这种基于农业经济规模效应将继续呈现加速态势,所以基于保守预期,预计未来增速为 7.3-8%。

2012-2017 年农、林、牧、渔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二、第二产业用电量

对于第二产业的用电,需要区分高耗能产业和低耗能产业,这种变化主要来自于结构性。通过对比两者的同比增速可以发现,高耗能产业经过供给侧改革后,进入稳定的产能通道,同比增速相对平缓。而低耗能产业受益于智能制造的用电规模扩张。 考虑到高耗能产业的绝对基数,基于保守预期,预计未来增速为 5%左右浮动。

2012-2017 年四大高耗能制造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三、第三产业用电量

对于第三产业服务业,在经历了近 10 年的快速扩张后,互联网经济等商业服务化用电无论是在绝对规模,还是在相对值增速上均开始进入稳定增长阶段。基于未来三年“物联网、大数据、 AI”仍处于商业化初级阶段的假设,同时 BAT 数据中心运营使用综合能源管理方案,保守预期未来三年增速维持在 10%-12%之间

2012-2017 年信息传输、计算机和软件业用电量(亿千瓦时)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四、居民用电量

针对居民用电量,未来三年主要的支撑在于“消费升级下综合电器品众渗透率提升”,以及“新能源汽车对传统汽车的加速替代”。预期未来三年相较过去将出现反弹态势,保守预期未来三年增速维持在 8%-10%,当然考虑到居民用电需求的绝对值,这种加速效应在长周期上更能体现加速趋势。

基于 GDP 增速的测算: 对于未来三年 GDP 增速基于“L”经济走 势假设,维持 6.8%的同比增速判断,通过电力弹性系数测算,得出2018-2020 年系数分别为 0.93、 0.92、 0.86, 对应社会用电同比增速分别为 6.32%、 6.29%、 5.84%。

2009-2018 全国第一产业用电数据及预测(亿千瓦时)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全社会用电量查看更多>供给侧改革查看更多>电力需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