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技术正文

燃煤电厂脱硫系统浆液循环泵变频改造过程及应用分析研究

2018-07-30 08:20来源: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作者:刘黎伟 李光辉等关键词:燃煤电厂脱硫系统超低排放改造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研究背景

燃煤电厂脱硫系统运行费用中电耗是最大的费用,其费用超过脱硫系统费用的80%以上,脱硫系统电耗占整个电厂的总发电量的1%以上,折算为标煤耗高达3~6g/kW˙h。因此,针对燃煤电厂脱硫系统运行的优化研究,对提高火电厂运行的经济性、降低脱硫系统运行费用,具有巨大的空间和现实意义。而浆液循环泵作为石灰石-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的最主要设备之一,其耗电量约占整个脱硫系统的65%~ 76%左右,浆液循环泵的电耗占用比例较大,浆液循环泵的节能降耗具有重大的意义。

(来源:中国电力设备管理协会 主创人员:刘黎伟、李光辉、封亚钊、赵海江、范孟湘)

大唐环境三门峡项目部二期#3、4脱硫系统分别于2016年3月24日和2015年12月18日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随主机同步投运。改造后脱硫用电率稍有变化,但在整个项目部实施优化运行的措施下,#3脱硫耗电率从1.12%降低为1.06%(不含引风机),#4脱硫耗电率仅从1.12%增加到1.18%(不含引风机)。由于电厂机组长期不能满负荷运行,煤质的含硫量与设计值偏差较大,目前情况下,只能通过调整投入运行浆液循环泵数量进行调整,没有其他调整手段(大唐环境三门峡#3、4脱硫各浆液循泵对L/G的贡献率如图1所示)。当实际运行工况现在调整段之间运行时,浆液循环泵的出力大于脱硫所需流量的情况,不能对L/G进行连续性的调整,也就意味着需要通过大量供浆或大量减浆调节pH值来实现,而这对于吸收塔的浆液稳定性是不利的。

图1 大唐环境三门峡#3、4脱硫各浆液循泵对L/G的贡献率

在国内,河北陡河发电厂#3发电机组两台1000kW吸风机也采用高压变频调速系统,年节电600万kWh;大庆新华发电厂引进两套德国列变频器,安装在400kw的灰浆泵系统中;上海吴泾第二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对两台机组的2000kW的凝泵进行了变频改造,年节电量可达740多万kW˙h;安徽淮北国安电力有限公司2号引进300MW机组1000kW凝泵进行了高压变频改造,全年节电量约为226万kW˙h。

由此可见,变频调速技术对于节能意义重大,存在通过变频调节实现节能降耗的空间,这也是大势所趋。

二、浆液循环泵变频改造过程

大唐环境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三门峡项目部#3E、#4E浆液循环泵现场变频器室搭建工作于2017年6月29日完成。此后分别开始#4E和#3E浆液循环泵的电机变频器安装、原电机拆除、新电机安装、电缆敷设等工作。其中#4E浆液循环泵变频改造于2017年7月15日正式完成,并且投运正常,成为事业部首台浆液循环泵变频改造成功的项目部;随后#3E浆液循环泵也于2017年7月30日正式完成改造。

1、变频改造方案

目前浆液循环泵所配套的电机均为Y系列异步电动机,若变频改造过程中同步更换永磁同步电机,则可进一步实现节能降耗。

原有浆液循环泵泵体利旧,原配套的电机更换为永磁同步变频电机,能够实现节电1%~2%,考虑电机选型有一定裕量,永磁同步变频高功率因数、宽经济运行范围的特性,综合节电率可以达到5%。但由于永磁同步电机无转差,工频供电时转速相比异步电机高0.5%~1%,由于泵类负载的轴功率与转速的3次方成正比关系,永磁同步变频的节电往往由于电机做功增加体现的并不明显。因此增加变频器,能够实现节电25%左右。

2、变频改造内容

大唐环境三门峡脱硫特许经营项目部#3、4机组的装机容量为2×630MW,吸收塔设置为一炉一塔,单台吸收塔配置5台浆液循环泵,A、B、C浆液循环泵的流量为11000m3/h,D、E浆液循环泵的流量为7500m3/h。其按照厂家提供的技术方案,改造后推荐运行频率为46Hz(即转速553rpm)即能达到相应的脱硫效果,最大变频调速为4Hz。其改造前后参数对比如下表1:

表1 大唐环境三门峡项目部#3E、#4E浆液循环泵改造前后参数对比

由于大唐环境三门峡项目部#3脱硫于2017年8月1日随主机同步停运,因此#3E浆液循环泵变频改造后的运行试验并没有进行完全,因此我们以#4E浆液循环泵变频改造为例详细分析改造后的成果。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燃煤电厂查看更多>脱硫系统查看更多>超低排放改造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