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特高压——世界能源转型的战略手笔

2018-07-30 08:47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特高压输电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出席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并同与会代表交流。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应邀参加座谈会,并围绕与德国同行共同推动能源转型、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发言。读完这则消息,笔者生出许多感慨来。

当前,我国能源发展正处于加快转型的关键期,能源需求还将保持较快增长,能源发展任务非常艰巨,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推动能源转型,必须抓住电网这个关键,发挥电网配置资源的重要作用,加快建设覆盖全国、配置能力强的特高压电网,推动实现清洁替代和电能替代。毫无疑问,特高压电网是经济高效的能源配置平台,为能源电力行业破解发展难题、实现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和根本解决方案,发展特高压。它不仅需要技术层面的智慧支撑,更是涉及社会、经济、科技、民生、政策、能源等各个领域的通盘考量。也因此说,依托特高压电网建设我国能源互联网是能源转型的当务之急。

国家电网公司依靠自主创新,全面掌握并且开始大规模工程应用的技术——特高压输电技术。截至2017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在运在建特高压线路已经超过了3.1万千米,建成“八交十直”、核准在建“四交一直”特高压工程,使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特高压商业化运营的国家。今年3月29日,全长3324公里的准东-皖南±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新疆段全线贯通,这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我国特高压电网的成功实践在世界能源领域引起极大震动。面向未来,国家电网还致力于发展跨国、跨州电网互联网的研究,推进重大项目实施,先后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意大利、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输电线路。

由此,从目的来看,发展特高压,是解决我国能源和电力发展深层次矛盾的治本之策,是满足各类大型能源基地和新能源大规模发展的迫切需要。我们只有大力发展特高压,才能推动电力发展方式转变,才能推动各类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大范围配置和高效使用,进而保障世界能源安全、清洁、低碳、高效供应。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特高压查看更多>输电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