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小水电的光辉岁月

2018-07-30 09:06来源:能答作者:能答君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农村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小水电的光辉岁月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答” 作者:能答君)

用水发电,不浪费,好

1960年3月13日,毛泽东来到金华。翌日,在中共金华地委书记李学智的陪同下,毛泽东视察了金华双龙水电站。当李学智告诉他,发动机、水轮机是上海制造的时,他很高兴,并亲切地问值班的工人:“配电盘是你们制造的吗?”工人回答:“是的,仪表也是我们自己改制的。”毛泽东听后大声说:“很好!”

(图为毛主席视察金华双龙水电站)

毛泽东对自办这种小水电也表示满意。他说:“用水发电,不浪费,好!”

开发小水电,既是不浪费水,也是充分利用水。

上世纪50年代,神州大地一到晚上就摸黑,家家户户,一个盛有煤油的玻璃瓶,插着灯捻,点燃后发出昏黄的灯光。没有电就没有光明。

(图为福建古田溪一级水电站大坝,古田溪一级水电站是新中国成立后开建的第一座水电站)

没有电怎么办?用水发电!

石砩村是浙江省嵊州下面的一个小山村,由于没有电,一到晚上,光明便藏到了地底下。但1951年,嵊州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于当年年底,在石砩村建成嵊州第一座水电站。从此,每家每户装上了电灯泡。但由于能量有限,15瓦灯泡,晚上只能亮两三个小时,八九点钟电就没了。尽管这样,有电的日子还是要幸福得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农村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