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风电项目乘风而上点燃绿色引擎

2018-07-31 08:43来源:山东生活网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投资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不久前举行的2018年山东省节能环保产业重点项目银企对接暨绿色金融政策宣讲会上,农行山东省分行被授予“2017年度金融支持节能环保产业先进单位”,并与相关企业现场签订了合作协议。近年来,该行积极顺应国家政策导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围绕省内风电、太阳能发电、核电、抽水蓄能电站四大基地建设,创新服务机制,优化方案设计,提升服务质效,加大绿色信贷投放力度,走出了一条金融服务绿色产业发展的“新路子”。至6月末,全行绿色能源发电项目贷款达到154亿元,比年初净增23亿元,其中今年以来累计投放34.7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山东新能源发电产业发展。

风电项目乘风而上点燃绿色引擎

风力发电是国家发展低碳经济,实施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先行行业。山东省风资源丰富,储量居全国第三位,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国家千万千瓦级大型风电基地建设,由此产生大量金融需求。山东分行积极抢抓风电产业发展机遇,在同业中首创集中评估、批量运作的服务模式,创新整合“建设期内中短期信用+项目贷款”、“项目贷款+融资租赁”等一揽子组合产品,聚焦聚力央企发电集团在山东区域的风电项目合作,持续不断地培育壮大风电产业,使得该行风电贷款投放总量在同业中保持前列。

“农行贷款审批快,用信品种灵活,资金投放有保障,选择在农行做业务我们放心。”国华能源投资山东区域公司资金部张姓负责人说。据悉,近年来该行与北京分行共同组建内部银团,为该公司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10个风电场批量运作经营性固定资产贷款37亿元,累计投放已超过16亿元,满足了其在香港上市过程中调整融资方式与期限结构的需求。

据统计,该行已为山东省内72个风电场审批项目贷款超过210亿元,累计投放近百亿元,强力支持该省风电项目建设。所信贷支持的风电项目装机总容量占到山东省并网装机容量的三成以上,打造的“风电融资选农行”的品牌形象在当地企业中口口相传,为日后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产业提供了可借鉴的金融合作模式。

光伏项目农光互补注入绿色动力

太阳能发电是继风电之后悄然兴起的另一大新兴能源产业,也是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绿色清洁可再生能源。光伏“领跑者”计划是国家为助力光伏产业发展质量,加速产业化升级,领跑全球而打造的产业支持政策。获悉辛泰、济宁两地采煤沉陷区获批建设光伏领跑基地之后,该行积极对接华能、华电等央企承建单位,加快运作效率,短时间内为其审批贷款13亿元,提供建设资金11.17亿元,保障了项目建设的顺利开展,成为同业中唯一一家对两大领跑基地项目提供贷款支持的银行。

昔日采煤沉陷区,今日光伏领跑者。该行支持的华能泰丰新泰一期10万千瓦项目是全省首个在采煤沉陷区建设的农光互补电站,总投资8.5亿元,我行独家提供项目贷款资金6.67亿元。该项目采用棚外发电、棚内种植、旅游观光的综合田园体模式,建设的高效农业大棚1464座,惠及2个乡镇、9个村,可吸纳3000名农民就近安置就业,年可实现蔬菜、中草药种植销售等农业综合收益2亿元,电站年均发电量1.1亿度,年发电收入超过8000万元。金融支持形成的三产高度融合的新型生态产业链,为新泰市高度依赖煤炭产业的“黑色”发展模式,注入一抹浓重的绿色动力,打造出一条助力资源型城市转型、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发展现代农业、精准实施光伏扶贫的绿色发展之路。

核电项目核能裂变释放绿色能量

今年6月26日上午,山东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应邀出席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发布推介暨金融支持对接会。会上,益虎行长代表山东分行与山东华能石岛湾核电有限公司签署了业务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该行将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支持企业开发核能,推动绿色能源发展,进一步加大新旧动能转换的金融支持力度。

“感谢农行在项目建设关键节点雪中送炭,拉了我们一把。”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庞总会计师说。处于核安全考虑,新技术路线示范核电项目的建设工期普遍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延期,由此带来的投资超概算、建设期利息增加、汇兑损失等给客户融资带来较大困难。

作为三代核电AP1000技术首批示范工程的海阳核电项目,原定于2014年5月份投产,计划总投资400亿元,但受设计文件固化、关键设备屏蔽主泵等因素拖累工期已达4年之久,2015年预估投资超概算73亿元。在此期间,先后有四家金融机构因短期损益、风险因素退出银团,停止增贷,项目建设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但山东分行敢于坚守支持国家核电事业发展的初衷,积极争取上级行支持,顶住贷款规模紧、短期收益低的压力,工程延期期间累计提供80多亿元的资金支持,针对投资超概算需要新增融资的情况,还提供4亿元超支备用贷款予以增信支持,配合客户将存量1.22亿美元贷款转换为人民币贷款,锁定因人民币持续贬值产生的汇率风险,多措并举帮助企业渡过了难关。今年6月21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首次装料正式开始,向并网发电迈出了关键一步,核能即将裂变,多年的坚守即将精彩绽放。据测算,该项目一期两台机组投产后,每年可供应175亿度的清洁电量,将极大地优化山东电源结构。

支持核电基地建设的路上农行一直在风雨兼程。荣成石岛湾是国家在山东省规划的另一大核电基地,规划投资规模超过千亿元。基地内在建的华能山东石岛湾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是全球首座四代核电技术商业化示范项目。2013年,山东分行在当时执行的核电行业信贷政策尚未考虑四代核电技术路线的情况下,争取到总行支持,及时修订信贷政策,在系统内首次将四代核电机组纳入支持范围,采用容缺受理、平行作业、优先办结等差异化提效措施,以高效审批、灵活用信、贴心服务赢得客户信赖,为该项目审批贷款19亿元,已累计投放16亿元。

水电项目蓄水调峰护航绿色产业

伴随风光电站、大型核电项目的上马,可再生能源存储需求增加,电网系统稳定运行的挑战不断加大,承担调峰调荷任务的抽水蓄能电站迎来快速发展期。它以水能转换为载体,利用山体海拔落差,在电力负荷低谷时将多余的电能转化为水的势能储存起来,在负荷高峰时将水的势能转化为电能,在实现电能有效存储、时间调配的同时,还在山体上形成一条高山流水、人工水体的亮丽旅游观光带。

长期以来,山东省内运行中的抽水蓄能电站仅有泰山抽水蓄能电站,随着供、用电负荷的持续增长,调峰能力不足问题日益突出。按照国家“十三五”能源和电力规划的精神要求,国网新源控股公司近年来在山东费县、文登、临朐等地启动多个大型抽水蓄能电站建设。山东分行主动跟进产业布局,在总行大客户部的大力支持下,加强集团总部对接,优化服务方案,联动开展营销,成功取得文登180万千瓦、沂蒙120万千瓦两个新建抽水蓄能电站的项目融资主办行,审批贷款25亿元,首批3.72亿元资金投放到位。提前布局潍坊抽水蓄能电站项目营销,近日,成功营销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潍坊抽水蓄能分公司基本账户落户该行,为日后融资服务奠定基础。持续营销突破运营电站项目合作,6月27日,该行为山东泰山抽水蓄能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发放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实现多年零业务合作的突破。至此,山东分行成功实现对全省四座抽水蓄能电站业务合作的全覆盖,走在了当地金融机构的前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投资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