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政策|中电建专委会关于征求《火电建设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导则》等三项中电联标准意见的函

2018-07-31 15:35来源:中电建专委会关键词:火力发电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日前,中国电力建设专家委员会发布了关于征求《火电建设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导则》等三项中电联标准意见的函,详情如下:

 

前 言

本规程是根据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中电联关于印发2017年第一批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制修订计划的通知》(中电联标准〔2017〕70号)要求制定。

本导则共12章,主要内容有:范围、规范性引用文件、术语和定义、基本规定、组织管理、策划管理、信息管理、运行控制、物项控制、行为控制、环境控制、持续改进。

本规程按照GB/T 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 第1 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给出的规则起草。

本导则附录为资料性附录。

本导则由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提出。

本导则由电力行业火电建设标准化委员会归口并解释。

本导则主要起草单位: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中国电建核电工程公司、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安徽电力建设第二工程有限公司、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本导则主要起草人:

本导则审查人:

本导则为首次制定。

本导则在执行过程中的意见或建议反馈至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标准化管理中心(北京市白广路二条1号,邮政编码:100076

1 范围

为提高火力发电工程建设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最大限度降低作业风险,保证员工作业和生活条件,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特制定本导则。

本导则规定了安全文明施工的组织管理、策划管理、信息管理、运行控制、物项控制、行为控制、环境控制、持续改进等方面的要求。

本导则适用于装机容量300MW及以上火力发电建设工程,300MW以下的火力发电工程参照执行。

火电建设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除应符合本导则外,还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订单)适用于本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13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4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第46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81号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93号 建筑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99号 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和调查处理条例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1号 劳动保护用品监督管理规定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3号 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77号 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令第90号 建设项目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28号 电力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办法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第44号 安全生产培训管理办法

GB/T 19001 质量管理体系 要求

GB/T 24001 环境管理体系要求及使用指南

GB/T 28001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

GB/T 28002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实施指南

GB/T 33000 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

GB/T 50502 建筑施工组织设计规范

GB/T 50905 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规范

GB/T 50640 建筑工程绿色施工评价标准

GB 50656 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规范

GB 50720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消防安全技术规范

GB 50194 建设工程施工现场供用电安全规范

GB 2894 安全标志及其使用导则

DL 5277 火电工程达标投产验收规程

DL/T 5706 火力发电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导则

DL/T 855 电力基本建设火电设备维护保管规程

DL/T 1123 火力发电企业生产安全设施配置

DL/T 5009 电力建设安全工作规程

JGJ 46 施工现场临时用电安全技术规范

DBJ13-81 建筑施工安全文明工地标准

住建部令第37号 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

财企〔2012〕16号 企业安全生产费用提取和使用管理办法

火力发电工程建设预算编制与计算规定(2013年版)

建标[2013] 44号 关于印发<建筑安装工程费用项目组成>的通知

电监安全39号文 电力工程建设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及达标评级标准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与定义适用于本导则。

3.1

安全生产 Safety Production

指在生产经营活动中,为了避免造成人员伤害和财产损失的事故而采取相应的事故预防和控制措施,使生产过程在符合规定的条件下进行,以保证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与健康,设备和设施免受损坏,环境免遭破坏,保证生产经营活动得以顺利进行的相关活动。

3.2

安全文明施工 Civilized Construction Project

指按国家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标准、规范等要求,通过超前策划,采用科学、先进的管理技术、手段和方法,实现施工组织科学、程序合理、行为规范、作业环境友好,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

3.3

信息管理 Information Management

在工程项目管理过程中通过利用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等信息化技术对信息进行收集、存储、加工、处理的手段,以提高项目管理水平、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管理方法。

3.4

7S

指在生产现场中对人、机、料、法、环等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的管理,即整理(Seiri)、整顿(Seiton)、清扫(Seiso)、清洁(Seiketsu)、素养(Shitsuke)、安全(Safety)、节约(Save)。

3.5

工程总承包 Engineering Procurement Construction

指从事工程总承包的单位按照与建设单位签订的合同,对工程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等实行全过程或者若干阶段承包,并对工程的质量、安全、工期和造价等全面负责的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

3.6

安全文明施工费 Safety Civilized Construction Costs

在工程项目施工期间,施工单位为保证安全施工、文明施工和保护现场内外环境等所发生的措施项目费用,主要包括安全生产费用、文明施工费用和环境保护费用。安全生产费用是指施工企业专门用于完善和改进企业及项目安全生产条件的资金;文明施工费用是指施工现场文明施工所需要的各项费用;环境保护费用是指施工现场为达到环保部门要求所需要的各项费用。

3.7

运行控制 Operational Control

指对工程建设过程中总平面布置、设计顺序、施工组织、施工工序、施工技术等要素进行的策划、实施等的一系列管理活动。

3.8

物项 Items

是指材料、设备、设施、部件、工具、系统、建(构)筑物等的通称。

3.9

物项控制 Items Control

是指对涉及安全文明施工有关实物的配置、验收、维护、变更、仓储、防护等全过程标准化、规范化的策划和实施活动。

3.10

目视化管理 Visual Managemengt

是利用形象直观、色彩适宜的各种视觉感知信息来反映现场生产活动的实际状况,达到管理可控、在控的一种手段,也是一种利用视觉来进行管理的科学方法。

4 基本规定

4.1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应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做到依法合规。

4.2 按照“三管理、四控制、一持续”为主线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思路,在充分应用先进管理工具和信息化管理手段的基础上,遵循PDCA管理方法,做到安全文明施工超前策划、施工组织合理、安全设施标准、机具保护智能、作业行为规范、工作环境整洁、员工健康快乐,保证工程建设安全、有序、可靠、高效。

4.3 应落实安全文明施工责任,齐抓共管,坚持“谁施工、谁负责、谁落实”。

4.4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应由项目安全生产委员会统一部署安排,各单位按照职责组织实施。

4.5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以策划为先,应进行安全文明施工总体策划,并在实施前进行二次策划。

4.6 安全文明施工应做到“五同时”,即在处理文明施工与生产的关系上应坚持“同时计划、同时布置、同时检查、同时总结、同时评比”原则。

4.7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鼓励采用电力“五新”技术,推行目视化管理与“7S”管理。

4.8 安全文明施工费用应按规定提取和使用,确保安全文明施工投入满足规定要求。

4.9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宜引入科学绩效管理模式,倡导建立安全文明施工全员管理理念。

4.10 安全文明施工应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5 组织管理

5.1 目标

5.1.1 建设单位应制定工程项目总体和年度安全文明施工目标。

5.1.2 参建单位应按照所管辖范围和生产经营活动中所承担的职能,将目标分解为指标,制定相应的措施或方案并组织落实。

5.1.3 建设单位应组织对安全文明施工目标、指标实施过程进行评估和考核,并结合实际及时进行调整。各参建单位做好相应的目标、指标评估和考核。

5.2 管理职责

5.2.1 建设单位

5.2.1.1 负责建立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在施工招标、合同中就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标准和目标提出明确要求。

5.2.1.2 在开工前组织编制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总体策划,经建设单位主要负责人批准后发布实施。

5.2.1.3 负责组织建立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落实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工作。

5.2.1.4 提供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基本条件,包括完成征地、拆迁和五通一平;提供施工场地的工程地质和地下管网线路等资料,对资料的真实、准确、完整性负责。

5.2.1.5 督促监理、设计、施工等项目参建单位严格履行相关合同中有关安全文明施工责任。

5.2.1.6 负责安全文明施工费用足额提取、拨付到位、监督使用。

5.2.1.7 组织安全文明施工检查,开展项目安全文明施工评价和考核工作。

5.2.2 总承包单位

建设工程实行工程总承包的,总承包单位应当按照合同约定,履行建设单位对工程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责任;建设单位应当监督工程总承包单位履行对工程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责任。

5.2.3 监理单位(咨询机构)

5.2.3.1 依据合同约定履行电力建设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监理或咨询职责。

5.2.3.2 审查施工单位报审的项目安全文明施工实施方案是否满足合同及项目管理标准要求。

5.2.3.3 组织或参加各类安全文明施工检查和会议活动,掌握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状态。

5.2.3.4 监督施工单位安全文明施工费用的使用情况。

5.2.3.5 组织或参与安全文明施工绩效评价,并督促施工单位进行持续改进。

5.2.4 勘察设计单位

5.2.4.1 勘察设计单位应当按照法律法规和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进行电力建设工程的勘察设计,提供的勘察设计文件应当真实、准确、完整,满足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的需要。

5.2.4.2 设计单位应遵循“先地下、后地上”及“减少交叉施工”、“安全设施、职业病防护设施、环境保护设施三同时”的原则进行施工图设计,保证施工图纸供应满足施工进度和安全文明施工需求。

5.2.4.3 工程设计时考虑土石方堆放场地,制定避免水土流失措施、施工垃圾堆放处理措施、“三废”及噪声等排放处理措施,使之符合国家、地方政府有关职业卫生及环境保护的要求。

5.2.4.4 逐步实现工厂预制化、模块化设计,提高安全文明施工水平。

5.2.4.5 对于采用“五新”和特殊结构的电力建设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应当在设计文件中提出保障安全文明施工的措施建议。

5.2.5 施工单位

5.2.5.1 负责本标段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的管理工作,是安全文明施工责任主体。

5.2.5.2 依据上级有关规定和建设单位安全文明施工目标,分解并制定本单位安全文明施工目标。

5.2.5.3 编制安全文明施工实施方案,安全文明施工费用投入计划等,报监理单位审查,经建设单位批准后组织实施。

5.2.5.4 按照标准要求做好施工总平面管理,优化力能布置和管理,实行施工区域化管理。

5.2.5.5 合理组织施工,规范施工程序,落实工序交接、交叉作业等安全文明施工措施。

5.2.5.6 负责制定防止水土流失措施、施工垃圾堆放处理措施、“三废”处理、降噪等措施,使之符合国家、地方政府有关职业卫生及环境保护的要求。

5.2.5.7 组织开展安全文明施工教育培训工作,提升员工安全文明施工意识。

5.2.5.8 部署和落实安全文明施工,做到“五同时”,即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生产工作的同时进行计划、布置、检查、总结、评比安全文明施工工作。

5.2.5.9 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增强管理数据的采集、统计和分析,提高管理水平。

5.3 管理制度

5.3.1 参建单位应制定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落实到责任部门及岗位。

5.3.2 建设单位应制定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

a) 安全文明施工责任制

b) 安全文明施工设施标准化管理规定

c) 安全文明施工监督检查、评价和考核规定

5.3.3 施工单位应制定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包括但不限于:

a) 安全文明施工责任制

b)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办法

c) 安全文明施工监督、检查和考核办法

5.3.4 其他参建单位参照制定相应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

5.4 教育培训

5.4.1 参建单位应将安全文明施工纳入员工入场教育培训及技术交底中。

5.4.2 安全文明施工培训重点内容,包括但不限于:

a) 国家相关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标准、规范及规定要求

b) 合同中安全文明施工标准要求

c)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

d) 施工总平面管理标准和要求

e) 区域化管理标准和要求

f) 安全文明施工设施标准化配置要求

g) 信息化、目视化管理要求

h) 7S管理

5.4.3 施工现场宜采用多媒体宣传、模拟实操体验方式等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文明施工培训。

5.4.4 参建单位应将安全文明施工教育培训实施效果评价纳入项目安全文明施工考核。

5.5 安全文明施工费用

5.5.1 建设项目在编制概算及预算时,应严格执行国家、行业关于安全文明施工费用取费的管理要求,按照规定的科目和费率计列项目安全文明施工费用,包括安全生产费、文明施工费和环境保护费。

5.5.2 建设单位在招标、合同签订时,应依据相关规定和建设标准要求单独计列安全文明施工费,并要求施工单位单独报价。

5.5.3 建设单位应确保安全文明施工费及时拨付到位,并组织监督、检查安全文明施工费使用情况。

5.5.4 文明施工费使用范围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相关文件的规定,包括但不限于以下费用:

a) 现场的封闭围挡

b) 施工现场总平面、工程概况、管理人员名单及监督电话、安全文明施工、消防保卫图牌

c) 企业标识标志牌

d) 道路排水沟、排水设施,工地地面硬化处理,绿化等

e) 材料、构件、料具等堆放悬挂的标牌

f) 易飞扬细颗粒建筑材料的密闭存放或覆盖措施费

g) 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物品分类存放费

h) 其他安全文明施工相关费用

5.5.5 施工单位应建立安全文明施工费用使用台帐,并接受建设单位、监理单位监督检查。

5.6 文化建设

5.6.1 建设单位宜制定项目文化建设规划,确定本工程项目愿景、安全文明施工理念,实现“绿色、环保、适用、节能、高效”。

5.6.2 建设单位应组织建立经验反馈机制,定期对工程项目设计、采购、施工、调试各阶段存在影响安全文明施工的问题进行分析,制定预防控制措施。

5.6.3 建设单位应定期开展评比活动,对安全文明施工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及人员进行广泛宣传、给予表彰奖励,树立榜样和典型。

5.6.4 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在创优策划方案中应包含项目安全文明施工相关内容。

5.6.5 施工单位应利用先进的管理方法、工具和手段,提高项目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6 策划管理

6.1 一般规定

6.1.1 建设单位在工程建设前期应对安全文明施工进行规划,在项目招标文件中明确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及目标要求。

6.1.2 建设单位编制的工程项目管理计划、施工组织总设计中应充分满足国家、行业有关安全文明施工的相关要求,应组织编制单独的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总体策划。

6.1.3 安全文明施工总体策划的内容应符合国家、行业有关安全文明施工的要求,策划内容要求图文并茂、内容规范详细、有针对性、有措施等。

6.1.4 施工单位应按照总体策划及承包范围内的工程项目实际情况层层分解,编制实施方案。

6.1.5 安全文明施工策划要体现:

a) 先进的企业文化,科学的安全理念,良好的安全文明施工意识,积极向上的安全文明施工氛围。

b) 健全的施工组织管理机构和指挥系统,岗位责任清晰,分工明确。

c) 以整套的施工组织设计、施工方案或作业指导书等指导性文件作支撑。

d) 施工总平面布置规划合理,施工场地平整,道路畅通,排水设施得当,有利于施工组织和实施,且符合职业健康安全、环保及卫生管理要求。

e) 力能供应及管理符合绿色施工的要求,施工水、电、气、汽管路布置规范合理,起重机械实现最优配置且避免交叉作业。

f) 现场临时设施按照统一的标准设置,满足防火、防风、防冻、防潮、防高温及节约材料的管理要求,整个工程现场视觉形象统一、整洁、和谐、美观。

g) 安全设施符合标准化建设要求,做到本质化安全,通过日常检查、验收、维护、保养、管理,保证良好使用状态。

h) 合理的施工程序,要求工艺流程、施工顺序做到规范合理、责任明确。

i) 严格工序交接验收,做好过程控制。

j) 严格的成品保护措施和管理制度。

k) 现场设备、设施及各种材料构件、半成品布置堆放整齐,标识齐全,且满足防护标准要求。

l) 施工作业符合职业健康安全、环保及消防的要求。

m) 职业危害告知,提供必要的劳动保护。

n) “三废”及噪声控制措施,施工期间厂区提前绿化,保护生态环境。

o) 安全文明施工应做到“工完、料净、场地清”。

p) 积极采用“五新”技术。

q) 采取信息化管理手段,提高安全文明施工管理水平。

r) 采用目视化管理手段,包括安全色、职业健康安全及环境标志标识、人员身份或作业授权状态标识、工器具及设备设施状态标识、建(构)筑物及区域管理、施工形象进度、企业视觉形象设计系统、虚拟现实技术等内容。

6.2 分级策划

6.2.1 建设单位在招标阶段编制《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规划》,做为在施工招标和合同签订时对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标准和依据。

6.2.2 建设单位在工程开工前组织编制《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总体策划》,并组织监理、设计、施工单位进行评审,经建设项目主要负责人批准后执行。

6.2.3 施工单位根据《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总体策划》编制本标段《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实施方案》,经监理单位审批后实施。

6.2.4 《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规划》主要内容如下(包括但不限于):

a) 工程概况,包括工程简介、工程特点等。

b)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目标,设立合同拟达到的安全文明施工目标、指标。

c)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原则及标准,主要对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提出管理依据、思路和原则。重点从 “施工组织科学化、施工程序合理化、管理手段信息化、人员行为规范化、设备设施标准化、机具保护智能化、物料摆放定置化、管理程序制度化、作业环境友好化、经济效率最大化”等方面提出管理标准。

d)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风险点及控制措施,结合工程项目特点列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提出预控管理要求。

e) 安全文明施工结果评价及奖惩,说明安全文明施工绩效评价规则,并提出相应的考核要求。

6.2.5 《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总体策划》以《施工组织总设计》和《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规划》为依托,结合工程项目特点,提出具体的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要求,包括以下内容:

a) 工程概况,包括工程项目简介、工程项目特点等。

b)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目标,进一步细化、量化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目标指标,如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绿色施工等量化指标。

c)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组织机构及管理体系,明确工程安全管理模式,建立安全文明施工组织机构并明确职责,建立健全项目安全文明施工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

d) 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原则及标准,满足安全文明施工规划要求,进一步细化、量化管理标准和要求,提出实施的方案和办法。

e) 结合施工组织设计,对现场总体布局进行规划,从区域化、定置化及工程视觉形象要求等方面提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要求。

f) 充分利用信息化、目视化管理手段,从运行、行为、物项、环境控制等方面提出标准化实施的方案。

g) 从工程开工准备、建筑、安装、调试运行等各阶段提出安全文明施工策划要求和控制措施。

h) 结合机组达标投产、创优及其他要求,设定工程项目安全文明施工亮点及拟采取的措施,对重点区域、关键工序提出专项管理标准和要求。

i) 进一步制定安全文明施工绩效评价及考核方案,对目标指标完成情况进行量化考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火电建设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