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关注|亚洲引领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

2018-08-01 08:42来源:国际能源参考关键词:可再生能源可再生能源发电煤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惠誉评级机构发布消息称,在政策利好和经济发展的推动下,亚洲已成为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增长最快的地区。

(来源:微信公众号“国际能源参考”)

可再生能源增长迅猛

根据国际可再生能源机构(IRENA)统计,亚洲拥有全球最大规模的可再生能源装机量。截至2017年底,亚洲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为919GW,占据全球总量的42%。经过十几年发展,亚洲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占比从2000年的5%上涨到2017年的10%,与北美洲持平,低于欧洲的13%和南美洲的28%。

惠誉评级的数据还显示,亚洲水电、风电、太阳能在全球可再生能源市场份额分别为40%、40%和54%,其装机量分别为465GW、204GW和211GW。在2013-2017年间,全球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年均复合增长率为9%,而亚洲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了13%,高于全球其他所有地区。其中,水电、风电、光伏装机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为4%,19%,58%,同样高于全球平均值3%、14%、30%。

惠誉评级分析师认为,亚洲国家之所以能够有如此令人瞩目的可再生能源发展速度,主要源于持续上涨的能源需求和越来越高的环保要求,亚洲国家普遍对可再生能源市场做出了政策倾斜,可再生能源替代传统能源也被视作一个重要的发展目标。而对缺乏化石能源资源的国家来说,发展可再生能源也是提升国家能源安全和独立性的重要手段。

政策因素以外,发展中的亚洲国家正逐步完善电网建设,未来亚洲能源供给将更加多元化,综合能源利用程度将持续提高。事实上,为了让发电企业得到足够多的投资回报,亚洲国家大多依赖上网电价补贴作为扩大可再生能源市场的主要策略。以光伏产业为例,虽然亚洲国家起步较晚,但由于光伏组件、安装成本不断下降,其市场规模却迅速扩张。亚洲光伏装机量的全球占比从2013年的25%上涨到了2017年的54%。

但分析认为,未来几年亚洲可再生能源装机量增长可能有所放缓。就目前形势来看,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正稳步下降,甚至逐渐接近平价上网,因此,亚洲国家正通过引入市场化竞价机制,逐步下调上网补贴,缓解财政补贴压力。国家对市场的调控和下调的补贴力度,对企业或投资方来说,开发新项目的回报可能不及预期,投资风险有所增加。此外,在未来5-10年内煤炭将仍是亚洲最主要的能源供给形式,可再生能源规模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中印主导亚洲市场

数据显示,中国、印度、日本分别位列亚洲可再生能源市场规模前三,加起来几乎占据全部亚洲装机量。 随着经济发展和能源需求增加,中国和印度可再生能源市场规模日渐壮大,而作为亚洲第三大可再生能源市场,日本自2011年福岛核电站事故后,也开始加大了对本土可再生能源建设的投资。

水电、风电与光伏是当前可再生能源的主要形式,其中水力发电由于发展时间较长,技术相对成熟,水力发电量占据亚洲可再生能源总发电量的50%左右。但由于选址经济性下降和环境社会问题日渐凸显,未来水电发展或将变得缓慢。

作为亚洲第二大可再生能源形式,风电看起来更具有发展前景。基于经济因素和技术限制,当前亚洲风电装机99%位于陆上。但近年来,随着亚洲国家经济快速发展和海上风电技术进步,海上风电产业已逐步进入快车道,到2017年底,亚洲海上风电装机量达到了3GW,几乎是2016年的两倍。其中,中国为此增长量贡献了约90%。据IRENA分析称,由于宽松的补贴政策和先发制人的优势,中国风电装机量占亚洲总量的80%以上,印度以16%的份额紧随其后,份额为2%的日本排名第三。然而,随着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下调和产能控制,分析预测认为,亚洲风电装机增量已从2015年的38GW下降到2017年的20GW,增长呈现减缓态势。

从光伏的角度来看,中国、日本、印度在亚洲光伏装机量的份额分别为60%、23%、9%,而在2017年亚洲光伏装机量增长了72GW,其中印度的表现最为抢眼。根据彭博能源金融(BNEF)数据显示,印度风电和光伏的平准化能源成本远低于全球平均价格,在印度本土其价格甚至低于煤电。归因于土地、安装、运维成本优势和各方资源捐助,2017年印度光伏装机量的增长率为亚洲最高,几乎达到100%。据悉,印度已成为亚洲第二大可再生能源市场,占据亚洲可再生能源12%的市场份额,而且进入了快速发展期。同时,2017年中国的光伏装机量较2016年增长了68%左右。分析认为,由于近期中国发布的光伏安装限制配额等调控政策,2018年亚洲乃至全球光伏装机量增长将有所放缓。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发电查看更多>煤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