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企业正文

BP报告:比碳排放卷土重来更可怕的是 发电结构在过去20年几乎没变!

2018-08-01 08:47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作者:张越月关键词:BP燃煤发电碳排放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4-2016年,全球能源消费产生的碳排放量均呈现零增长,但在2017年,碳排放却一反常态地出现了1.6%的增长。

(来源:能源评论•首席能源观 作者:张越月)

在7月30日于北京发布的《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8版中,这种变化被认为是“在前进两步的同时,有了一个很大的退步。”

所谓“前进两步”,是因为在2017年,全球能源向低碳转型的大方向并没有发生改变,而且多个领域的清洁能源增长都出现历史新高。

在石油领域,去年全球石油产量增长连续两年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来自OPEC和其他10个同意减产国家的石油产量有所下降。

在天然气领域,2017年产量增长4%,而消费量增长3%,这是自全球金融危机结束以来的最快增速。特别是在中国,在“煤改气”政策的推动之下,中国天然气消费量增长15%。

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去年以风电、太阳能为代表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增长17%,其中半数以上的增长由风电贡献,1/3的增长由太阳能贡献。尽管水电和核电增长偏低,但总体而言,可再生能源的增速高于过去10年的平均值。特别是在中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在去年创下了历史新高。

但是,清洁转型的持续增长,并未成功抵消碳排放的提升。BP首席经济学家戴思攀认为,造成这样的结果,既有短期因素,也有长期问题。

从短期因素看,2017年全球经济复苏形势明显,特别是在工业领域,也就是高耗能产业对电力需求的大幅提升,拉动煤炭消费增长。

同时在2014-2016年,减排成绩虽然很好,但其中不乏一些周期性的因素。而这些因素并未在2017年发挥作用,因此也导致了碳排放出现反复。

戴思攀指出,2018年,2017年呈现的倒退趋势或许仍会持续,但与之相比,他更担心的是长期问题——即过去20年发电结构的停滞不前。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显示,尽管可再生能源在近年呈现显著增长,各国政府也在推动发电用能的清洁低碳,但发电结构在过去20年并未取得大的突破。

1998年,燃煤发电占比为38%,到2017年,这个数字仍然是38%,而可再生能源的增长未能抵消核电的大幅减少。

众所周知,电力始终是碳排放的最大来源,2017年,全球能源消费所产生的碳排放量,仍然有1/3来自电力行业,特别是火电领域。因此,要让这张图的比例实现改变,按期达到巴黎协定的目标,相关部门要更为关注火电行业的减排问题,积极寻找替代燃料,尽快寻找到更为对症的解决方式。

相关阅读:全文 | 《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8中文版重磅发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