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最大火电上市公司净利同比大增609.74% 五大发电年中均预喜 火电行业缘何亏损面还接近一半?

2018-08-01 13:1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火电行业五大发电华能国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同时,华能国际在年报中也谈到了接下来公司发展可能面对到的风险。这些风险也基本适用于整个火电行业

1、煤炭市场风险

“2018年,受煤炭去产能政策持续影响,煤炭供应进一步向内蒙古、山西、陕西地区集中,行业的集中度明显提高,煤炭企业话语权和议价能力增强。煤炭生产、运输格局的变化更加明显,加上环保、安全检查日益严格,进口煤受政策、汇率、市场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不确定性加大,给公司燃料成本的控制带来一定程度的风险。但随着政府采取的增产量、增产能、增运力、增长协等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落实到位,保供控价效果将逐步显现,2018年下半年煤炭供应及价格将逐步回归理性。”

就其燃料成本增加的影响来看,政府的调节仍然抵不过市场煤价的上涨。

2、电量风险

“由于电力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全面深化和全面加快,发用电计划放开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市场交易规模进一步增长,市场竞争形势更加激烈。”

进一步放开发用电计划的政策频出,并且火电企业承担清洁能源配额也进一步加剧了电量、电价风险。

3、电价风险

“随着电力交易规模进一步扩大,以及逐步放开发电量计划,预计今后一段时期低价交易电量将大幅度增长,公司平均结算电价存在下滑的风险。”

当多数电量进入市场后,燃煤标杆电价已不再起作用。近年来一直被寄予希望的煤电联动都已不再适应新形势。

4、环保政策风险

“中国在电力生产方面的环保标准已非常完善,执行也非常严格。政府对火电企业实行的是排污许可证制度。根据环保法规、环评报告,在许可证中对电力生产所生成的主要污染物的排放位置、排放浓度、年排放量等指标做出了规定,电厂必须按照这些规定排污,否则将承担法律责任。”

电力君此前总结过国家和各地对于火电机组“超低排放”的态度,详情点击:再施压|地方比国务院更严!煤电机组未完成超低改造立即停产。各地对于火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没有最严只有更严,而这都需要火电企业加大对环保的资金和技术投入。

5、利率风险

“公司计息债务以人民币债务为主,人民币贷款利率的变化将直接影响公司的债务成本。2018年下半年,人民银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将保持松紧适度,债务成本依然面临上涨压力;美元债务方面,市场预期美元加息可能较大,对公司美元债务成本有一定影响,但由于美元贷款占比较小,预计对整体公司债务成本不会有重大不利影响;新加坡方面,预计SOR利率水平将受美元贷款利率上升和新元汇率波动影响,给大士公司控制融资成本带来不确定性。”

中美贸易战也已经打响了!

火电行业回暖在短期内不会实现,而从长期来看,彭博新能源财经发布的《2018新能源市场长期展望(NEO)》展望了2018-2050年的能源发展形势,在展望期内煤电或许将成为最大的输家。详情点击:前瞻|煤电将是最大的输家——彭博《2018新能源市场长期展望(NEO)》

最后,电力君附上华能国际在年中报中对于新形势的分析及应对措施,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

“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发生深刻变化,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方兴未艾,电力和资源市场相互影响,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化,行业和企业经营发展面临新的形势。一是经济发展新时代深刻影响能源供需形势,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线,其重要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二是生态文明建设对能源生产提出新要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市场化、多元化生态补偿机制,能源开发的环保约束更趋严格,聚焦绿色发展成为社会和业界共识,能源结构调整步伐持续加快。三是全面深化改革为企业战略转型创造条件,国家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完善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健全国有企业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有利于进一步释放企业发展的内在潜力,增强企业竞争力;电力体制改革持续深化使能源企业面临更加开放的市场格局和竞争态势,催生新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促使企业在管理模式、工作方式、思维观念、服务意识上进一步贴近市场,行业运行整体效率得到提升。四是“一带一路”倡议为企业国际化发展带来新机遇,随着对外合作深化和创新对外投资方式,资源配置从国内走向国际,为企业提供了包含能源在内的基础设施投资和资产配置的广阔空间。

公司将根据新时代国家经济和能源发展总体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顺应电力市场化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趋势要求,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巩固常规能源领先地位,加快发展新能源,提高产业协同效果,拓展配售服务领域,稳步推进国际化布局,以实现运营水平、质量效益和企业活力全面提升,为社会提供充足、可靠、环保的电能,为股东创造长期、稳定、增长的回报,努力建设成为全球一流上市发电公司。”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行业查看更多>五大发电查看更多>华能国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