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重磅 |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2018年上半年能源形势、政策及展望

2018-08-02 08:36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关键词:电力供需能源消费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煤炭价格总体稳定,长协价格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凸显

煤炭价格相对稳定,高位运行。今年以来,尽管局部市场煤炭价格呈现一定起伏,但是总体相对稳定,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持续在570~580元/吨相对高位区间波动。煤炭价格处于相对高位,有利于煤炭行业提升利润总额,1~4月,煤炭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分别为10231亿元和1848亿元,占采矿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52.4%和55.1%,占能源行业比重分别为20.1%和34.4%,表明煤炭行业在采矿业或能源行业的利润水平较高。

 

图3 2017年以来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变化

长协价格“稳定器”作用进一步凸显,市场炒作得到抑制。二季度末长协煤占港口发运量的市场份额已提升至85%以上,长协煤价格的平稳运行,对整体市场价格起到了稳定器作用,但长协煤之外的部分煤炭市场价格出现较大波动。为抑制煤炭市场炒作、防范动力煤期货价格盲目拉高带来的市场风险,5月下旬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公布煤炭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方式的通知》,规范三类扰乱煤炭市场行为。6月初政策效果已经显现,市场炒作因素消减,期货市场煤价盲目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

4.预计全年煤炭供需基本平衡,价格上涨空间有限

煤炭供应相对充足稳定。一是目前政策吸取了前两年去产能保供问题的经验和教训,优质煤矿产能进一步释放。根据建设矿计划,初步估计到今年6月底全国生产矿产能将达到36亿吨/年左右。二是虽然进口政策发生变化,中美贸易战也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但总体预计全年煤炭净进口可望保持在2亿吨以上。三是全社会煤炭库存将保持2.5亿吨以上水平。四是考虑到上半年煤炭主产区安全检查工作结束、铁路煤炭运力检修工作已完成,下半年国内煤炭生产和运输能力会相应提高,煤炭供应通道有望保持畅通有序。总体判断,全年煤炭供应相对充足。

全社会煤炭消费增减具有较大弹性。一是随着经济形势向好,全社会用电量在下半年仍有望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煤电的出力空间将可能较大幅度增加,带动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增长。二是虽然今年5、6月来水较好,水电出力空间明显增长,同时一批水电站投产也增大了水力发电量,但是下半年天气和来水情况、全年水力发电量状况等,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三是6月底台山核电EPR机组和三代AP1000核电三门核电站机组已经并网运行,海阳核电站也已经开始装料并有望四季度投产,下半年核电供应量将大幅增加,可能会挤压部分煤电空间。因此预计下半年火电发电量的弹性空间很大,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从钢铁、建材和化工行业来看,下半年这些行业的煤炭消费增长动力不大,有可能保持上半年态势。此外,中美贸易战的不确定性带来的外部风险,可能影响到国内主要产业的发展,并进而影响电力需求和生产及煤炭消费。综合各方面因素,总体预计,全年煤炭消费量在38.5亿吨左右。

煤炭价格基本稳定,或有下降空间。全国煤炭价格已在570~580元/吨区间相对高位波动,但考虑到煤炭市场供应基本稳定、消费增长弹性较大但总体动力不足,此外主要港口和电厂的煤炭库存处于较高位,全社会库存也较为充足,预计下半年煤炭价格可能保持基本稳定或有小幅下降。

5.保持政策定力,稳妥推进煤炭去产能及优质产能释放

目前来看,煤炭行业仍处于对2011~2015年亏损期的修复阶段,行业利润水平相对高,但行业负债仍比较大。截至4月,煤炭采选业资产负债比达到66%,超过能源行业和采矿业的平均60%的水平;煤炭行业资产合计、利润总额及负债合计分别占采矿业的比重为57.6%、55.1%和64.2%,可见其负债水平与其他采矿业相比仍相对较高。需要保持政策定力,稳妥推进煤炭去产能及优质产能释放。

三、天然气供需形势和政策进展

1.天然气消费保持高速增长

受宏观经济形势好转、大气污染防治政策等影响,天然气延续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1348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7.5%,延续了2017年以来高速增长的趋势。其中,城市燃气、工业燃料和天然气发电同比增长在17%~21%

 

图4 2016~2018年我国天然气表观消费量

之间,天然气化工同比略有下降。逐月来看,供暖季结束后用气需求开始逐月下降。日均表观消费量由去年12月的8.9亿立方米/日,逐步回落至4月的7.2亿立方米/日,5月需求略有增长至7.4亿立方米/日。尽管相比一季度,二季度日均消费量有所下降,但消费量同比增速超过20%,远高于一季度增速,天然气消费“淡季不淡”特征明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需查看更多>能源消费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