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风资源评估和精益运维成风场两大“法宝”

2018-08-02 14:15来源:中电新闻网作者:简悦关键词:分散式风电低风速智慧风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当前,传统的标准化风电开发模式已逐渐退出历史舞台,定制化风电开发模式越来越受市场青睐,不同气候环境、不同地形、不同风速等条件下的风场开发建设逐渐增多,对风场建设的前期测风、微观选址、机位选择、机组选型以及后期的风场精细化运维提出更高的要求,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呼之欲出。

智慧风场已经成为目前风电开发的主流趋势,随着陆上风电开发由大型集中式逐渐转向低风速风电开发和分散式风电项目,合理布局风场、选择搭配合适的机型、后期智能运维等是智慧风场的核心组成要素,这对于推动我国分散式风电、低风速风电开发具有重要作用。

前期智能风资源评估至关重要 发电量是影响度电成本最敏感的因素之一,无论是中低风速区,还是分散式风电项目,发电量对度电成本影响至关重要。这意味着,提升发电量,将显著降低度电成本,获得项目机会。风资源评估将直接影响风电场机组选型、机组稳定运行和发电量,也将决定投资成败。

“过去集中式风电项目的开发,在项目核准时强制要求提供一年的测风数据,而分散式风电项目容量较小,安装测风塔成本居高,不太现实,利用中尺度气象数据,使用动力降尺度技术,通过测风实测数据(测风数据并不须位于场内,尽可能离场区较近),再对模式降尺度结果进行校验修正后对风资源进行评估是目前分散式风电资源评估和微观选址的主要技术方向。”北京东润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润环能”)咨询事业部副总监王红芳在接受中国电力报记者采访时说,风场开发建设的第一步是风资源评估,这也是打造高收益风场的重要基础。

风场开发建设前的风资源评估,如何在保证成本的前提下,快速、准确、高效地完成项目的风资源评估一度是低风速风电、分散式风电开发的一个难点。除了像东润环能专门提供大数据分析、评估服务平台的供应商外,业内越来越多的整机商在硬件更加智能化的同时,重视风场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的研发,其中风资源评估是大部分整机厂研究的主要技术方向。

据中车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有限公司(简称“中车株洲所”)客户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赵少伟介绍,中车株洲所研发的“智能云技术”以及与国家气候中心建立合力打造的一套统一的风资源系统平台、解决风电场复杂技术问题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在为每一个风场提供全生命周期解决方案时,首先要获取当地的风资源状况,包括微观选址、设备选型、塔筒高度、叶轮直径等,都要经过中车株洲所专业的风资源平台进行测算,以保证风机的最佳匹配。

除此之外,前十大整机商中的金风科技和远景能源也发布了有关风资源评估的解决方案。远景能源持续打造的格林威治 (Greenwich)一体化风电场数字开发平台。实现最少人工干预条件下,生成一体化的综合工程设计交付,让持续的技术创新一步步理性推动度电成本降低。针对分散式风电,金风科技使用GOLDWRF虚拟测风塔和雷达测风技术,推出“仿真模拟+实测”的分散式资源微观评估模式,“点面结合”,两大技术“两点一站式”解决测风问题。

后期精细化智慧运维保障运行

风场的全生命周期整体解决方案也越来越受到业主的青睐。风场开发前期的风资源评估是奠定风场开发建设的重要基础,而项目建成后长时间的运维检测为风场长期稳定运营撑起一把强大的“保护伞”。

由于低风速风场环境差异性,整机商对信息化技术与业务的结合重视程度越来越高。近几年来,“一体化”“数字化”“差异化”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风电后市场的运维整体解决方案的应用研究中。

高质量的运维服务,让竞价时代下的风场不断降低成本。风场为了实现高收益,往往会选配不同功率大小的风机,甚至不同品牌的风机,针对不同功率大小、不同型号的风机运维策略也不一样。据赵少伟介绍,中车株洲所在西北地区有大约500~600台风机,主要包括1.5兆瓦和2兆瓦两个机型,而针对1.5兆瓦老机型更多的是技术改造,而2兆瓦新机型则需要提供的是技术升级。这正是中车株洲所对风场的后期运维管理的研发的差异化策略,针对不同的风电场在技术、风资源管理、运维检修、备品备件等方面做一些差异化管理,能够缩短停机时间,提高效率,保证机组运行可靠性和利用小时数。

除此之外,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提供全生命周期的定制化风场整体解决方案,为全球270多个风场将近7000台不同型号和系列的风机提供专业运维服务,从2014年完成大数据平台,多年来不断融入信息化技术不断升级,将控制策略与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云存储前沿技术融合,进行风电场优化、定制化设计、资源评估、智能风场管理,推进无人值守智慧风电场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低风速查看更多>智慧风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