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填补国内水电站检修短板 南方电网首个水下机器人项目完成验收

2018-08-03 09:18来源:南方电网作者:张宇璇 林丹丹关键词:水电站抽水蓄能电站南方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首个水下机器人项目完成最终验收,该水下机器人是国内首个能在水下隧洞远距离航行检测的机器人,可排查水工设施安全隐患,为后续水下作业提供支撑,大大降低了电厂安全检查成本,保障了电网的安全可靠运行。

南方电网首个水下机器人项目完成最终验收。

该水下机器人是国内首个能在水下隧洞远距离航行检测的机器人。

该水下机器人具有远程遥控ROV功能、光纤释放遥控返航功能及无缆自主返航AUV等功能。

据了解,该项目自2014年9月至2018年6月完成,历时3年8个月。在项目研发期间,经历了方案设计、技术设计、样机研制、产品调试改进、湖上试验和出厂验收、现场验收试验、工程检测应用等过程,该水下机器人在南方电网调峰调频发电有限公司所辖的海蓄电厂、天生桥电厂、广蓄电厂进行了现场应用,有效验证了全系统的各项功能、可靠性与实用性。

据透露,该水下机器人具有远程遥控ROV功能、光纤释放遥控返航功能及无缆自主返航AUV等功能。其中高电压小体积变压器水下电压变换,千米级水深环境作业、遇险自动摆脱及自主返航等多项技术为国内首创,后续该项目将陆续推广应用于抽水蓄能电站及常规水电站的水下建筑物和设备的日常检查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抽水蓄能电站查看更多>南方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