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让智慧电力引领国网未来

2018-08-06 08:24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智能电网电力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电力信息化专委会副主任刘建明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理念、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随着能源革命的兴起,随着多元供给体系的建设,从智能电网到能源互联网,为我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未来的能源系统也必将以智慧电力作为先导,引领着国家电网公司的未来。”

智能电力,通俗地说,就是电力系统的智能化。而我国在这方面的尝试,可以追溯到2007年。早在2007年10月,华东电网正式启动了智能电网可行性研究项目,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国开始进入智能电网领域。2010年1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坚强智能电网建设的意见》,确定了建设坚强智能电网的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此后 国家电网公司就一直把智慧电力的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瞄准公司发展重大需求,通过自主创新,积极应对核心业务深度融合等方面的挑战,为公司和电网发展提供坚强技术支撑和保障,解决中国电力工业乃至世界电力工业重大技术难题。

近年来,国家电网在特高压输电核心技术和设备国产化、智能电网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为清洁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能源资源的大范围优化配置、能源效率的进一步提高奠定了基础,开辟了中国能源转型发展的新途径,实现了中国创新和引领。截至2017年年底,国家电网公司在运在建特高压线路已经超过了3.1万千米,建成“八交十直”、核准在建“四交一直”特高压工程,使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特高压商业化运营的国家,并致力于发展跨国、跨州电网互联网的研究,先后成功投资运营菲律宾、巴西、意大利、希腊等7个国家和地区的骨干能源网,累计建成中俄、中蒙、中吉等10条输电线路。

诚如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命印彪所言,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国家能源安全的国有骨干企业,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占有重要地位,代表着行业和国家的创新能力和水平,是引导和推动行业技术进步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技术创新的国家队、主力军。国家电网公司只有、应该也必须建设智慧电力,才能打造国网,在国际上有一席之地,进而引领美好未来。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智能电网查看更多>电力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