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光伏政策接连出台 国家是否不再支持光伏行业?

2018-08-06 08:25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光伏电站上网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最近,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2018年光伏发电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暂不安排2018年普通光伏电站建设规模,安排1000万千瓦左右规模用于支持2018年分布式光伏项目建设,自6月1日起新投运的光伏电站标杆上网电价每千瓦时统一降低0.05元,即补贴标准调整为每千瓦时0.32元(含税)。这个消息让很多如日中天的光伏行业虎躯一震。

中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连续5年全球第一,累计装机规模连续3年位居全球第一。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光伏发电的发展重点需要从扩大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推进技术进步上来,需要从更有利于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着力推进技术进步、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优化发展规模,提高运行质量,推动行业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但是在全国光伏行业发展的如火如荼的情况下,临时发布、立即生效的政策仍旧让很大部分人难以接受。特别是那些项目已经审批、建设完成,正在走并网手续,准备为近期的工作画个圆满的句号的经销商来说,和对于安装光伏的用户来说,这个消息无异于晴天霹雳。

近年来,光伏补贴的稳步下调是行业基本趋势,也是大家能够接受的事实。在行业发展涨势正酣的时候泼下这样一瓢冷水,是否意味着国家将不再支持光伏行业的发展了呢?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光伏发电发展的重点已经从提高规模转到提质增效、推进技术进步上来,要把更多精力放到推进技术进步、降低发电成本、减少补贴依赖,从严控制发展规模,提高光伏发电运行质量,推动行业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在《通知》正式印发的第二天,国家能源局相关负责人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有关2018年光伏行业发展的相关规划,并不是要控制行业的发展,而是推动具有先进技术、高质量、不需要(国家)财政补贴的光伏发电项目的发展,并提高这部分项目在光伏行业的占比。

光伏行业的能量就像太阳能一样,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显而易见,补贴下调将促进光伏企业练内功、强体质,提高核心竞争力,推进光伏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信号,“先进技术”和“高质量”将成为下一阶段光伏行业的发展关键词。光伏技术只有不断创新突破、实现自身发展质变,才能推动光伏产业向绿色和高质量转型,才能推动光伏行业从规模扩张走向提质增效,进而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完整的光伏产业链,促进光伏产业健康有序发展。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光伏电站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