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国际正文

美国可再生能源逆势增长

2018-08-06 09:26来源:能源杂志作者:范珊珊关键词:可再生能源美国风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导语

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大幅增长,包括5GW的风力发电和4GW的大规模太阳能发电。

自特朗普上台以来,美国能源政策的一系列变化始终挑动着全世界能源产业人士的神经。显然,全球各国都纷纷推行的能源转型政策,并没有受到这位新总统的青睐。相反,他一直在推动美国传统能源产业的复兴。早在竞选阶段,特朗普就在强调他对煤矿工人的支持。为了获取煤炭工人的选票,他多次表示要帮助这个疲软的行业恢复失去的工作岗位。

特朗普叫停了30多项关于环境保护规则,批准了两条输油管道的建设,并且开放更多的土地来进行石油开发。更令世界哗然的是,去年年中对外宣布退出《巴黎气候协定》,停止美国在联合国气候资金上的支持。

6月初,特朗普责成联邦政府能源部立即着手帮助困境中的煤电厂和核电厂维持运营,据美联社获得的一份备忘录草案显示,能源部正在考虑的方案是规定地方输电系统运营商购买煤电厂和核电厂所产电力。

显然,特朗普对于传统能源发展更为重视,而对可再生能源的支持远不及他的前任。而这是否意味着美国迎来煤炭复兴,可再生能源发展是否将就此停滞不前?

效果不佳的新政

在奥巴马执政期间,为致力于火电厂减排措施实施,美国曾出台过清洁能源计划,但如今该计划已经被特朗普签字否决了。

2016年美国国内能源生产量比上年下降4%,这是2009年以来美国国内能源生产总量的首次下降。其中煤炭产量下降幅度最大,2016年的煤炭产量已经是197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此外,随着油价和天然气价格的低迷,2016年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相比2015年也分别下跌了5%和2%。特朗普要兑现其竞选诺言,要让美国的化石能源重新振兴,面对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在走下坡路,于是开始推行其扶持化石能源新政。

然而,否决清洁能源计划似乎并没有挽救日益衰落的美国煤炭行业。美国煤炭业工作岗位在减少,据美国能源部统计,煤炭公司在2015年雇用了约65971名矿工,2008年的数字是87755。

尽管煤矿业工作岗位的比例大幅下降,但经济学家表示,这并非发展清洁能源所致。相反,他们把这种情况归结于两个关键因素:第一是天然气生产的增加,2016年,美国天然气在发电中的比例已经超过煤炭,天然气利用在美国比煤炭更便宜、更清洁;第二是自动化程度的提高,这使得煤炭公司能够用更少的员工生产更多的煤炭。经济学家说,撤销奥巴马的法规不会改变这些因素。

相反,随着可再生能源的发展,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就业岗位在不断增加。根据美国能源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16年美国太阳能产业雇工规模暴增24.5%,达到近37.4万人;传统化石能源产业雇工规模不过18.7万人;即便是规模相对较小的风能产业,2016年雇工数量狂增32%至10.2万人。

Apex 清洁能源集团和GreenBiz集团共同发布的一份报告,证明了不可阻挡的可再生能源浪潮。他们调查了153家公司,发现43%的公司打算在未来两年内更积极地投资可再生能源。

逆势上涨的新能源

2017年,美国新能源依然在强劲增长。据统计,2017年并网新增装机3GW,这些新装机产生的电量可满足200万个家庭的电力需求。值得注意的是,几乎没有任何产能是来自化石能源,全部来自于可再生能源。

根据美国联邦能源管理委员(FERC)的统计,2018年第一季度新增装机中95%来自于太阳能、风能、地热和水电。3%新增装机是天然气发电。而2017年第一季度,新增装机中33%来自天然气,61%来自可再生能源。但是,在今年以及去年没有新增加煤电装机。

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说明了能源投资者们把他们的资金投向了新能源领域。“特朗普总统可以倾向传统能源,而市场仍然不会对传统能源说‘是’。即使面临这些不利的政策因素,但我们依然拥有发展清洁能源的动力,这表明我们将继续前进。”关注科学家联盟的高级能源分析师约翰˙罗杰斯说。

由于太阳能和风能成本的下降,可再生能源发展势不可挡。根据美国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的数据,太阳能发电成本在2010年至2017年下降了2/3。

爱德华琼斯分析师安迪史密斯说:“可再生能源蓬勃发展是因为成本不断下降,企业和消费者都在推动绿色能源的发展。他们不想使用‘肮脏’的煤炭增加排放。”

在美国,电力公司已经关闭燃煤电厂,转而使用更清洁的天然气和可再生能源。“特朗普说过或做过的一切都不会改变这一点。”史密斯说。

能源市场分析师帕维尔˙莫尔查诺夫同样认为,特朗普的化石燃料政策对抑制可再生能源增长没有发挥太大作用。“在过去3年中,风能和太阳能新增装机超过了总装机的一半或者更多,而且这个比例预计还会增加。现实是,美国能源产业大规模发展集中在3大领域:天然气,风能和太阳能。任何人投资新的煤炭工厂都是可笑的。”

“但是2018年头3个月的数据还不足以对长期投资趋势做出大胆的表述。”莫尔查诺夫提醒道。根据美国能源署的预计,2018年下半年天然气产能将大幅增长。这可是2013年以来,可再生能源首次不是新增装机的主力军。这也是2011年以来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最低的一次。

虽然下半年可能新增可再生能源装机不容乐观。但2018年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将大幅增长,包括5GW的风力发电和4GW的大规模太阳能发电。这项预测还不包括分散的屋顶太阳能发电量,特朗普实施的对中国太阳能板增加关税让美国太阳能屋顶发展放缓。

罗杰斯认为,过去三个月的FERC数据显示,尽管特朗普推行了支持化石能源政策,可再生能源行业依然在发展,在某些情况下仍然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公用事业公司表示他们希望更多投资可再生能源。民营公司们也在这么做,他们希望价格稳定,低成本、清洁的电力适合未来的电力行业发展。(本文为编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美国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