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中国能源大数据报告(2018) |我国能源发展概述

2018-08-07 08:51来源:能源研究俱乐部作者:崔晓利关键词:煤炭消费天然气发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我国能源消费居世界第一,化石能源占比偏高

据2017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6年中国能源消费3053百万吨油当量,超过美国780百万吨油当量,稳居榜首。印度、俄罗斯、日本分别以723.9、673.9、445.3百万吨油当量居于第三、四、五名。

而在能源消费构成中,中国、印度煤炭一支独大。美国、俄罗斯、日本、加拿大、德国、伊朗均以油气为主要消费品种,加拿大、巴西也消耗较多水电。从能源清洁度看,俄罗斯、加拿大、伊朗清洁能源消费占比较高,均超过60%,而中国能源结构中清洁能源占比仅仅19.2%。

表1-5 2016年世界一次能源消费前十名及能源结构

注:数据来源于2017年《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一次能源包括进行商业交易的燃料,以及用于发电的现代可再生能源。占比为计算所得,因与国家统计局统计口径不同,数据略有出入

四、能源投资情况

2017年,能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中,我国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29794亿元,增长0.8%,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及洗选业投资2648亿元,同比下降12.3%;石油及天然气开采业投资2649亿元,同比增长13.9%。

2017年,电源(电源、电网基本建设投资为纳入行业统计的大型电力企业完成数)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2700亿元,同比下降20.8%,其中,水电投资618亿元,同比增加0.1%,核电投资395亿元,同比下降21.6%,火电投资740亿元,同比下降33.9%。电网基本建设投资完成额5315亿元,同比下降2.2%。

表1-6 2008~2017年能源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单位:亿元)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国家能源局、电力规划设计总院)

五、能源效率情况

1.能效水平提升,万元GDP能耗下降3.7%

全国2017年能源消费总量为44.9亿吨标准煤,比2016年上升2.9%。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7%。重点耗能工业企业单位烧碱综合能耗下降0.3%,吨水泥综合能耗下降0.1%,吨钢综合能耗下降0.9%,吨粗铜综合能耗下降4.8%,每千瓦时火力发电标准煤耗下降0.8%。全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下降5.1%。

能耗下降,能效水平提升,即用较少的能源生产出了等量的国内生产总值。随着清洁能源消费量占比不断提升,意味着能耗降低的同时,用能也更为清洁化。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图1-9 2012~2017年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单位:%)

2.能源消费弹性系数0.42,略有回升

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是反映能源消费增长速度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之间比例关系的指标,能够反映经济增长对能源的依赖程度。据测算,2017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为0.42,较2015、2016年均有回升。

“十二五”期间,我国的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有较大程度下降,由2010年的0.69降至2015年的0.14。2012年以来,能源消费弹性系数持续下降,最近两年有所反弹,但均低于0.5。

图1-10 2008~2017年能源消费弹性系数

注:2017年之前数据来源于国家统计局,2017年数据系计算所得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炭消费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