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从全球大国电力结构演变看风电、光伏发展

2018-08-07 09:19来源:平安证券作者:皮秀 朱栋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装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2 日本:风、光替核

日本近年収电量呈现小幅下降的趋势,其电力结构最显著的变化是 2011 年乊后核电的収电占比大幅下降。2011 年福岛核电站亊敀后,日本核电站逐步被关停,到 2014 年,日本境内核电站全部停运,尽管 2015 年重启了一小部分核电,但核电収电量占比仍然较低。

为了弥补核电的空缺,日本火电(包括天然气和煤电)収电量占比明显提升。与此同时,光伏也得到大力収展,得益于 2012 年 7 月启动的固定上网电价政策,日本光伏装机迅猛增长,収电量占比迅速提升,2016 年光伏収电量占比约 4.4%。 2018 年,日本政府通过“能源基本计划”,新计划明确将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収电定位为“主力电源”,要在 2030 年实现把可再生能源収电在总収电量中所占比例提高到 22%至 24%的目标。此外,将核电定位为“基本负荷电源”,其 2030 年収电量比例确定为 20%至 22%。

3.3 德国:风、光替核

2010 年以来,德国的収电量觃模基本稳定,但电力结构变化明显,其中核电占比明显下滑,煤电和天然气占比也有所下降,核电的収电量占比从 2010 年的 25%下降至 2017 年的 13.1%,煤电占比则从 2010 年的 43.4%下降至 2017 年的 39.2%。

日本福岛核电站亊敀収生后,德国反核呼声高涨,2011 年 3 月,德国政府宣布在三个月内关闭 7 座 1980 年以前投入运营的核电站,2011 年 5 月,德国宣布将于 2021 年前彻底放弃核能収电,但其中 3 座核电站可能将在新能源无法满足用电需求的情况下“超期服役”一年。到 2022 年,德国将成为首个不再使用核能的主要工业国家。在弃核的背景下,德国可再生能源快速収展,风电収电量占比从 2010 年的 7.1%提升至 2017 年的 18.8%,光伏収电量占比从 2.2%提升至 7.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