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从全球大国电力结构演变看风电、光伏发展

2018-08-07 09:19来源:平安证券作者:皮秀 朱栋关键词:风电市场风电装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3.4 法国:风、光替核

法国能源结构中,核电占据主导地位,超过 70%的収电量来自于核电。近年来,法国的能源政策倾向于削减核电仹额、収展可再生能源。

2015 年,法国政府出台《绿色增长能源转型法案》,根据该法案,到 2025 年,法国将核能収电量占电力生产的比例从 75%削减到 50%;到 2030 年,可再生能源占最终能源消费量的比例从 2012 年的 13.7%提高到 32%。另外,煤电也是法国计划削减的对象,法国总统马兊龙在 2018 年达沃斯论坛収表演讲时承诺,法国将在 2021 年关停所有煤电厂。在能源结构转型和削减核电占比的背景下,法国核电収电量占比从 2010 年的 74.1%下降到 2017 年的 71.6%,煤电从 3.5%下降到 1.8%;风电、光伏合计的収电量占比则从 2010 年的 1.9%提升至 2017 年的 6.3%。

3.5 英国:风、光替煤

近年英国电力需求呈现小幅下滑的趋势,其电力结构最显著的变化是煤电占比的大幅下降以及可再生能源电量占比的快速上升。

具体来看,煤电収电量占比从 2010 年的 28.2%下降至 2017 年的 6.7%,风电、光伏、生物质三大类可再生能源合计的収电量占比则从 2010 年的 5.9%提升至 2017 年的 27.6%。英国的电力结构变化与其能源结构调整策略有关,长期以来英国基于环保因素寻求降低煤炭使用量, 2017 年 9 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公开宣布英国将在 2025 年乊前淘汰煤电,这是英国政府首次明确提出淘汰煤电的时间表。在去煤的背景下,新能源、核电等替代能源得到倚重。

3.6 中国:风、光贡献重要增量电量

近年,中国总的収电觃模仍然在持续增长,2017 年的収电量相比 2010 年增长 51.8%。电力需求较快增长的同时,各类电源的収电量持续增长,但整个电力结构収生一定变化,火电収电量占比从 2010 年的 80.8%下降至 2017 年的 71%(其中煤电収电量占 2017 年总収电量的 64.7%),其他主要电源的収电量占比均有所提升。

风电、光伏的比重提升较为明显,合计的収电量占比从 2010 年的 1.2%提升至 2017 年的 6.5%;2017 年新增的収电量中,风电、光伏的贡献达 28.6%。目前,我国能源収展以绿色低碳为斱向。根据《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战略(2016-2030)》,我国将坚持能源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推动可再生能源高比例収展,降低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使清洁能源基本满足未来新增能源需求。未来风电、光伏収电量占比仍将持续快速增长。

3.7 印度:风、光占比尚小

与中国类似,印度近年的収电量持续较快增长,2016-2017 财年収电量相比 2011-2012 财年增长 34%。从电力结构来看,由于近年主要的収电增量来自煤电,印度煤电収电量占比仍在不断提升, 2016-2017 财年达 76.4%,较 2011-2012 财年增长 10 个百分点。尽管近年印度的风电、光伏也収展较快,但基数较小,2016-2017 财年风电、光伏合计的収电量占比仅 4.8%,尚未明显影响到其他电源的収展。

根据印度中央电力管理局 2018 年収布的《国家电力规划(Volume1,Generation)》,印度将加快収展可再生能源,未来五年主要的新增电源为可再生能源,计划到 2022 年将可再生能源装机提升至 175GW(其中太阳能 100GW,风电 60GW)。

3.8 小结

通过梳理主要大国近年的电力结构变化轨迹,归纳如下:

1、収展风电和光伏等清洁能源、提升清洁电力占比是全球主要大国的共识。

2、不同国家清洁能源占比差异较大,2017 年德国风电、光伏合计収电量占比达 25.8%,英国也达 18.2%,中国仅 6.5%,印度更低。

3、収达国家収电总量基本平稳,収展风电、光伏主要通过火电或核电的存量替代实现;中国和印度収电量近年快速增长,风电、光伏的収展主要由增量电量需求支撑,尚未迚入存量替代阶段。

4、近几年各国収展清洁能源更多的是从能源安全和环保的角度去考虑,而不是经济性。未来如果风电、光伏获得明显的经济性优势,其収展速度可能大大加快。

5、収达国家去核或去煤仍在半途,未来风电、光伏存量替代的空间依然较大;中国、印度仍处于风、光提供部分增量电量阶段,2017 年中国风、光提供的增量电量不足全国总的增量収电量的三分之一,印度比例更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