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生态环境部口头纠偏:天然气分布式项目是鼓励的

2018-08-07 15:12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仝晓波关键词:天然气热电联产分布式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发布1个月以来,关于“原则上不再新建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的限定,对于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行业的影响正在逐渐显现。近期,一些省份如江苏、山东等地陆续停止了核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这让刚刚进入发展快车道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行业不无感受到空前的发展危机。为此,近日,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紧急组织召开会员大会就这一问题展开对策研究。

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秘书长黄微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高效利用天然气是节能的重要措施,尤其在那些需要蒸气的工业项目上,天然气替代燃煤是重要选择。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不同于热电联产,不应被“连带封杀”。“各地目前全面停批天然气热电联产的做法,意味着放弃天然气高效利用的重要模式,使减煤工作面临巨大困难的同时,也将严重影响天然气‘十三五’规划既定目标的实现。”她说。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仝晓波)

明显区别于热电联产

中国天然气市场的增长前景广为国际看好。相关数据显示,今年1-6月国内LNG进口增量约750万吨,占全球贸易增量的68%。

“因看涨中国需求和冬季价格,目前国际LNG资源商有惜售LNG现货的倾向,使得国际LNG现货资源供应一转多年来的供需宽松态势,变为眼下相对平衡。”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副总经理付少华对记者说,加之今年以来国际油价上涨,直接导致目前LNG现货进口价比去年同期相比,最高增幅达到近65%,长约进口LNG价格同比亦上涨超过45%。

生态环境部与经济政策研中心副主任裴晓菲指出,短期之内如果解决不了天然气供应问题,有限的天然气就只能用到“散煤替代”、“居民采暖”这样的“刀刃”上。在这种情况下,这次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受热电联产这个“巨无霸”用气大户的影响遭遇政策“躺枪”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但实际上,诸多业内专家一致强调,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具有明显区别于大型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的特点,其按照“温度对口、梯级利用”原则,通过冷热电联产,可使综合能源利用效率达70%以上,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在北京恩耐特分布式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冯江华看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机组启停灵活,系统可调节、可中断,不仅不会加剧天然气供需紧张,反而可有效补充电网、气网、热网,提高供电安全性可靠性和经济性,实现电力和燃气双重移峰填谷。

不仅如此,“分布式能源项目的最大特点就是就近利用、不需要大的输送设施,而大热电项目则需要大规模的市政管网配套,输送费用、运行管理费用都很高,需要的补贴也很高。例如,北京四大热电中心每年需要的补贴就得上百亿,这不是所有地方都能承受的。”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理事长刘贺明说。

就近利用热电冷的特点亦决定了分布式能源的规模不可能很大。“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燃机单机规模普遍在7万千瓦以下,总装机最大不超过15万千瓦。而燃气热电项目单机规模基本在30万千瓦以上,热电联产项目才是真正的绝对耗气大户,能效却不及分布式能源。相比之下,分布式能源耗气量根本不在一个数量级。”黄微说。

应成“保卫蓝天”利器

黄微进一步指出,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特别是与可再生能源耦合的分布式能源系统,原则上不需要国家补贴即可做到自负盈亏,或者可以说有很好的盈利空间。

也正因此,近年来,以天然气为主的分布能源系统成为受工业、学校、医院、办公楼、数据中心、大型商业项目等普遍欢迎的供能方式。

尤其自2015年以来,各地各种不同类型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蜂拥而起,IEA曾在《2017中国分布式能源前景展望》中预计,“十三五”期间,中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速度会高于天然气消费增长速度。而据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发布的《2016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到2020年各地规划天然气分布能源装机总量将超过20吉瓦。

那么,这些落地可期的分布式项目如果因此而被“叫停”,有没有备选方案?

“无非有两条路,一是使用清洁煤,二是直接上燃气锅炉。煤的使用本身就存疑,而燃气锅炉并不是最佳选择,其能满足的用能需求,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亦完全可以满足,不仅如此,天然气分布式能源还可因地制宜提供不同的能源品种需求,在一个时间段内其总体能效显然要高于纯燃气锅炉。”有业内人士指出。

实际上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可发挥的作用远不仅限于此。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城市燃气协会分布式能源专委会主任委员徐晓东看来,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实际上是“进入到未来能源的一个入口”。

“天然气与可再生能源偶合的分布式能源系统,不仅可以弥补可再生能源本身灵活性很差、能量密度低的缺点,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还可以实现系统综合效率高、排放低、投资运行成本又可控。因此,发挥天然气优势因地制宜消纳本地能源资源,是真正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利器。”上海航天工业集团副总裁、航天智慧能源研究院院长方建平说。

“天然气分布式项目是鼓励的”

有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发展的相关政策,如补贴、税收、发展目标等,实际上因政出于多门,其在全球范围内的统筹考虑,以及连贯性等方面均还有待加强,同时国家层面的发展规划也应该更加清晰明确。

“在清洁能源发展的时代提升天然气利用比例,一定要大力推进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发展。我个人认为各地在执行行动计划要正确解读三年行动计划的文件精神,‘原则上不再新建天然气热电联产项目’是在‘有效推进北方地区清洁取暖’中提到的条款,首先这里指北方地区,不应该包括其他地区;第二,清洁取暖重点讲的是居民,不应该包括工业。”刘贺明说。

现行政策文件一经贯之均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持大力支持或鼓励发展态度,国家还专门出台有关于发展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的指导意见与示范项目实施细则。而对于这次横来的“躺枪”,目前各方都在积极对接相关部委,期望能得到关于分布式能源发展的明确指示。

“我们已经把关于进一步解释这条政策指令的请示递交到生态环境部相关领导处了,目前还没有收到答复。我们一直主张用贴近用户侧需求的天然气分布式能源替代大型热电联产项目,这与三年行动计划的理念是一脉相承的,但对于其在执行过程中容易产生误导的相关条款,国家层面还是有必要澄清或解释一下。”黄微说。

就此问题,记者近日致电生态环境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得到的回复是,“天然气分布式项目是鼓励的。”这也是《行动计划》发布以来,生态环境部作为文件牵头制定方首次给出的口头表态,但就记者提出的“会否给出进一步明确澄清”一问,刘炳江并未予以答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天然气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分布式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