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当下正是小水电回归绿色能源本源的时刻

2018-08-08 08:51来源:能答作者:川就是河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断河流、河段脱水、与民争水……近些年来,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推进,社会上质疑小水电的声音越来越大。

(来源:微信公众号“能答” 作者:川就是河)

小水电真的是生态祸害吗?还是说,这样的认识是一种偏见。

小水电的贡献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很多地方还在用着煤油灯,很多地方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在那样艰苦卓绝的年代,人们自力更生,建设小水电,使其成为点亮山乡的“第一根火柴”。

然而,随着时光流转,小水电的贡献还不仅仅在于点亮山乡。

小水电促进节能减排——去年我国农村水电完成投资200亿元,新增发电设备容量135.3万千瓦,年发电量2477.2亿千瓦时。按照最新供电标准煤耗计算,相当于节约了7600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碳1.9亿吨,减排二氧化硫100多万吨。

小水电推动脱贫攻坚­——农村水电扶贫工程利用贫困山区丰富的水能资源建立国家扶持、市场运作、贫困户持续受益的扶贫模式,使数万建档立卡贫困户受益。

此外,小水电还能发挥防洪、灌溉、供水等方面的综合效益。

小水电的问题

小水电是重要的民生水利基础设施和清洁可再生能源,但由于种种原因,小水电目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电站老化。以浙江省为例,在浙江省3000多座农村水电站中,有接近一半是1995年前投产的,这些农村水电站运行时间较长,安全管理存在隐患。

二是存在过度截流等现象。受资源开发理念、技术、政策等因素制约,部分早期开发建成的一些引水式水电站,存在跨流域引水、过度截流等现象,导致部分河段减水断流。但也有人指出,小水电自身不吃水,关键是水量分配的问题。

三是存在无法保障河道生态流量的情况。早期建成的部分小水电站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了生态效益,没有泄流设施、生态机组等,无法保障河道生态需水量。不过事实上,据从事小水电行业多年的专家说,“保障河道生态流量”是每座水电站的设计方案中都有的,“但过去,在多种因素之下,保障河道生态流量,往往被忽略掉了”。可见,绿色水电、生态流量并不是全新理念。

绿色能源回归本源

我们既不能因为小水电的贡献而无视小水电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能因为小水电存在问题就将小水电定性为生态祸害。一言以蔽之,小水电本身没有错,关键是,要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正如国际小水电中心主任程夏蕾所认为的,小水电本身禀赋没问题,其负面影响是一些地方无序开发、管理粗放造成的,根源在于制度不健全、体制不完善。通过科学规划、严格监管,这些问题可以有效遏制。

所以,当务之急是,努力破解小水电开发带来的负面影响,加快农村水电的转型,从重建设向重管理转变,从重经济效益向重综合效益转变。

作为清洁可再生能源,当下正是小水电回归绿色能源本源的时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