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风机叶片龙头中材科技的新赛道:从风电跨界锂电池

2018-08-09 09:13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大飞真汉子关键词:中材科技风电叶片风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力发电成本较为固定,发电量增加带来的收入大部分将转为净利润,从而带来较高业绩增长,业内预计上半年运营商同比发电利润增速将达20-60%。

发电利润的增加将大幅提高运营商的收益,有望进一步提升风电运营商的开工能力,继续带动装机需求增长。随着风电竞争性配置政策的落地和第七批补贴名录的下发,风电行业复苏的确定性已逐步加强。

虽然尚未传导至风机配套类产品企业,但随着整个行业进入装机旺季,预计下半年风电设备制造商及其供应商订单有望得到进一步释放。

在风机大型化趋势的驱动下,风电行业头部效应将进一步体现,排名居前的整机厂商将占有更多市场份额。中材科技作为行业龙头,现有叶片产能为4000套/年,技术优势明显,通过绑定国内主流整机制造商形成的强强联合局面较难被打破,将充分受益于行业基本面改善

切入锂电池行业

除了以中材叶片为代表的复合材料制品业和以泰山玻纤为代表的玻璃纤维及制品业两大支柱型产业外,中材科技一直在寻找新的业绩增长点。

围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减排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并根据自身业务与行业的相关性,中材科技选择了锂电池隔膜,开始进军锂电池行业。

在新能源、新材料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发展的大背景下,锂电池产业迎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锂电池隔膜在全球范围内的产量呈逐年递增趋势,目前已经成长为高度竞争、高度市场化的行业。2017年中国锂电池隔膜产量达14.35亿平米,同比增长32.38%;中国锂电隔膜产值达44.6亿元,同比增长4.9%。

2017年新能源汽车带动国内动力电池产销量同比增长超过40% ,国内动力电池用隔膜以国产为主,隔膜国产化率进一步提升,从2016年85%上升到2017年90%。

隔膜是锂电池四大材料之一,用于将正负极隔离,防止自放电而造成短路,隔膜的性能优劣决定了电池的界面结构、内阻等重要因素,直接影响锂电池容量、循环次数、寿命以及安全性能等。

隔膜生产工艺主要分干法工艺和湿法工艺,由于制造工艺不同,干法隔膜与湿法隔膜性能差别较大。湿法隔膜初始投资较干法隔膜更高,但隔膜孔隙率和透气性优于干法隔膜,更轻薄,有利于电池能量密度的提升。且湿法+涂覆技术具有热稳定性高、热收缩低、与电解质润浸性高的特点,有效改善了隔膜的安全性,有利于电池性能提升。

电池对容量、安全性等性能的要求不断提升,以及三元动力电池占比上升和数码软包电池产量增加,都带动了湿法+涂覆隔膜的销量,湿法+涂覆隔膜已成为未来主要发展趋势。2017年全市场湿法隔膜产量占比达54%,同比增加12%。随着国内湿法隔膜技术逐步提升,湿法隔膜出口比例也不断加大,如:上海恩杰、星源材质、重庆纽米等出口量均有上涨。

中材科技在原有PTFE薄膜制造技术基础上,采用先进的湿法双向同步拉伸工艺制备高性能微孔隔膜。

2016年3月,中材科技成立了控股子公司中材锂膜有限公司,并在山东滕州投资9.9亿元建设2.4亿平米锂电池隔膜生产线。产品采用湿法双向同步拉伸工艺,微孔接近圆形,孔径均匀性、一致性较好,热收缩性能优越,电池循环中阻力最小。

2018年上半年,1#、2#两条年产6000万平米生产线的产品质量、良品率及产能稳步提升,获得战略合作方的认证并交付部分量产订单;3#生产线全面贯通出膜,进入试生产调试阶段;4#生产线核心设备到位,正在安装过程中。

中材科技现有湿法同步线生产成本与行业主流厂商相差不大,现阶段生产过程中生产线尚未达到最佳状态,成本仍有下降空间。目前已与多家电池制造商建立了战略合作基础,包括CATL、比亚迪、亿纬锂能、沃特玛等国内锂电龙头企业,并积极拓展松下、LG等国外知名厂商,受益于湿法隔膜替代,新增产能有望较快抢占市场份额。

尽管锂电池隔膜产量和产值都在不断增长,但2017年隔膜产品均价出现了超20%的下滑,以湿法16μm隔膜为例,去年底市场价跌至3.3元/平米,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隔膜产值增速。再加上国内隔膜企业普遍中低端产能较多,高端产能少,随着动力锂电池对隔膜要求越来越高,部分隔膜企业选择主动降价促销,竞争愈演愈烈

研究员认为湿法隔膜生产线建成投产后将为中材科技盈利带来新的增长点,再加上风电行业的复苏和玻璃纤维行业的持续景气,川财证券预计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0、120、131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9.83、11.93、13.86亿元;中信建投证券预计其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9.6、138.4、157.3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8.54、10.49、12.74亿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材科技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