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深度报告丨从政策、市场、企业、技术...多维度解剖海上风电

2018-08-09 09:14来源:申万宏源研究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市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十三五开局投资加速,海上风电全面启动。2016年-2017年,我国建成3个海上风电项目,共计602MW。2017年国内海上风电项目招标3.4GW,较2016年同期增长了81%,占全国招标量的12.5%。2017-2018年,我国核准海上风电项目18个,总计5367MW;开工项目14个,总计3985MW。其中,2017年开工项目达到2385MW,超过我国现有海上风电装机规模,标志我国海上风电投资进入加速阶段。同时,海上风电上网电价稳定不变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海上风电步入发展快车道,装机招标全面启动。

海上风电发展规划逐步明确,各地积极调整海上风电布局。根据国家《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开工建设规模达到10GW,力争累计并网容量达到5GW以上,重点推动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省的海上风电建设。随着海上风电的发展,各地也都相应的调整了海上风电布局。预计到2020年,江苏将开工建设16GW,主要区域包括如东、东台、大丰、射阳、滨海等;2018年4月23日,广东省发改委发布《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明确了广东省海上风电建设装机目标:到2020年底,开工建设海上风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以上,其中建成投产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底,建成投产海上风电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浙江、福建、山东、上海、河北、海南等也对海上风电规模做出调整。经调整,目前确定的规划总容量超过78GW。

4.3 平价上网在即,风电发展迈向市场化

资金缺口逐渐扩大,财政补贴制约行业长期发展。目前,国家对风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实行可再生能源补贴政策,高标杆上网电价的部分由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予以补贴。随着风电、光伏装机规模的持续扩大,补贴缺口持续扩大,按照每千瓦时1.9分钱的可再生能源附加标准,预计2017年累计资金缺口将超过1000亿元。短期内实行补贴政策有利于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促进技术进步,但长久以来财政补贴将有害行业长期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