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深度报告丨从政策、市场、企业、技术...多维度解剖海上风电

2018-08-09 09:14来源:申万宏源研究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市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 从运营商布局看海上风电加速发展

6.1 从三峡集团看运营商战略布局

三峡集团是世界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1993年9月27日,为建设三峡工程、开发治理长江,经国务院批准,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正式成立,2009年9月27日更名为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三峡集团或集团)。三峡集团战略定位为以大型水电开发与运营为主的清洁能源集团,主营业务包括水电工程建设与管理、电力生产、国际投资与工程承包、风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水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相关专业技术咨询服务等方面。经过20多年的持续快速发展,三峡集团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水电开发企业和我国最大的清洁能源集团之一。

成立三峡新能源布局风电产业,立足福建、辐射两端、布局全球战略,实现“跟跑者”到“引领者”的跨越。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是三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前身为中国水利投资集团公司,2015年6月,正式改制为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三峡新能源为三峡集团打造“风光三峡”和“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的实施平台,主要从事国内风电和太阳能等新能源开发,在海上风电领域积极布局,立足福建、辐射两端、布局全球,实现“跟跑者”到“引领者”的跨越。

打造国际化海上风电产业园,通过样机试验风场的建设,带动产业链发展。三峡集团以实现我国海上风电主要装备国产化、大型化和福建化的目的建设福建三峡海上风电产业园,带动我国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业水平和创新能力迈上新台阶。未来产业园将引进风机、叶片、钢结构制造和生产配套厂,达产后年产风电机组总容量150万千瓦以上,将成为国际化的百亿级风电产业园,为福建乃至全国海上风电开发提供高质量的风电机组。项目自2016年11月5日正式开工,现已完成地基处理与场地回填。

成立中铁福船、福建新能,推动产业链上下联合,打造海上风电开发新模式。三峡集团与福船集团、中铁大桥局共同组建了中铁福船海洋工程公司,主要从事海上风电工程施工、救援,海洋工程设备安装建造、维修、租赁等。三峡集团还与福船投资、永福工程、一帆新能源等闽企合资成立福建新能海上风电研发中心有限公司,开展福建海域环境、施工技术和海上风电运维等方面研究。同时,福建省正配合三峡集团共同建设福建海上风电研发、检测、认证等三个中心,立足自主创新,带动设备制造、施工安装等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和技术进步,提高海上风电技术及成本的竞争力,打造海上风电开发新模式,推动中国海上风电装备“走出去”。

中标德国稳达和海英国Moray上风电项目,三峡集团海上风电“走出去、引进来”。2016年6月2日,三峡集团通过国际竞标,以6.3亿欧元成功中标德国稳达28.8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80%股权,成为我国第一家控股已投运的境外海上风电项目的企业。此次中标,一方面能够通过与海上风电产业发达国家、企业的高端平台合作,引入世界一流的经验、技术和标准;另一方面,有助于三峡集团加快在欧美发达国家新能源市场的业务布局,带动国内海上风电产业链走向世界。2017年9月11日,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和葡萄牙电力公司联合投标的950MW英国Moray海上风电项目成功中标。此次成功中标,是标志着三峡集团成功进入全球最大的海上风电市场,成为中国第一家中标欧洲大型海上风电项目电价补贴的企业,也是首个投资全球近百万千瓦级海上风电项目的中国企业。

6.2 从三峡集团看海上风电项目发展

江苏响水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国内一次性建成单体最大海上风电场。2016年10月,三峡集团投资建设的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江苏响水2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全部成功并网发电。江苏响水海上风电项目是我国第一个近海海上风电项目,位于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灌东盐场、三圩盐场外海域,风电场离岸距离约10公里,沿海岸线方向长约13.4公里,涉海面积34.7平方公里,场区水深8-12米,项目总装机容量202MW,其中包括37台西门子4MW风电机组和18台金风科技3MW风电机组,它创造了亚洲首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国内首条220千伏三芯海缆等多项第一,采用了国内最全面的基础型形式,实现了全球首次整体吊装,为国内海上风电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福清兴化湾海上风电项目一期,是中国首个采用国内外最先进的5MW级以上大功率机组的试验风场。2015年9月三峡集团与福建能源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海峡发电公司,承担福清兴化湾、莆田平海湾、长乐外海、漳州六鳌等海上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样机试验风场为福清兴化湾30万千瓦海上风电场一期工程,投资总额约18亿元,是全球首个国际化大功率海上风电试验场,安装包括太原重工、重庆海装、金风科技和美国通用电气、西门子等8家国内外知名风机厂商的14台5MW以上大容量风电机组。未来三峡集团将通过此试验场为规模开发福建海上风电遴选出质量可靠、性能最优、技术先进的海上风电机组,并引入产业园制造生产。目前首批海上风电机组已经并网投产。

浙江岱山2#海上风电场项目,标志着三峡集团正式进军浙江海上风电市场。2016年8月,三峡集团旗下的三峡新能源与浙江省舟山市岱山县签署《浙江省岱山县2#海上风电项目投资协议书》,项目总投资59亿元,总装机32万千瓦。该项目标志着三峡集团正式进军浙江海上风电领域,同时也为坚定不移实施海上风电引领战略,加快推进海上风电布局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昌邑市、滨州市海上风电项目稳步推动山东海上风电开发,带动产业规模化发展。2016年8月和10月,公司分别和昌邑市、滨州市签署了昌邑市风电项目、滨州市海上风电项目合作协议。昌邑市风电项目包括1000MW海上风电、120MW陆上风电等新能源项目,项目总投资约180亿元。项目地为渤海湾风力资源最丰富区域之一,周围配套设施完善,风电产业发展潜力巨大。滨州市开发项目包括海上及潮间带风电、陆上风电以及光伏发电项目合计130万千瓦,投资额达到160亿元,通过规模化开发引导和带动能源装备先进制造业发展,构筑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产业。

大连庄河的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是我国北方地区目前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庄河海上风电项目位于辽宁省大连市庄河海域,项目场址南北长8.6公里,东西7.7公里,场址中心距离岸线约22.5公里,涉海面积约47.7平方公里,场区水深15-25米。项目总装机容量为30万千瓦,总投资51.4亿元,建设总装机容量300MW,包括73台3-5MW的大功率风电机组和相应的海上升压站、海缆线路及海上集电线路等附属设施。项目于2016年12月取得核准,首期200MW将采用金风科技的海上风电机组,已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项目计划于2018年6月首批机组进行并网发电,2019年全部机组投产发电。

三峡江苏大丰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是目前国内核准在建的离岸距离最远的海上风电场,也是国内首次商业化大规模安装大容量风电机组的项目。大丰海上风电场总装机容量30万千瓦,单机容量为金风科技3-5MW的大功率海上风电机组,离岸距离45公里。项目计划采用带法兰超大直径单桩技术,建成国内最大直径的风电单桩基础,敷设国内最长的220千伏交流海缆。项目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约7.97亿千瓦时,可满足50万户家庭一年的用电量。该项目的建设,标志着中国三峡集团在坚定不移实施“海上风电引领者”战略,对我国海上风电远海领域的海缆制造、敷设施工、升压站设计以及运行维护模式方面起到技术引领作用。

阳西沙扒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是三峡集团在广东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三峡阳西沙扒海上风电项目是三峡集团实施海上风电引领战略,推进广东区域发展的第一个项目,由三峡新能源阳江发电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建设地点为阳西县沙扒镇海域,项目总装机容量300MW,拟安装55台单机容量为5.5MW的风力发电机组,总投资约54亿元。2017年11月19日上午,三峡集团阳西沙扒3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正式开工。

南澳洋东海上风电项目进一步掌握广东省海上风电资源,为大力发展广东省海上风电业务打下坚实的基础。三峡新能源汕头发电有限公司在广东省南澳洋东部海域开发建设汕头市南澳洋东海上风电项目,场址中心距南澳岛约15km,场址面积约为51km2,风电场拟安装单机容量5.5MW 的风力发电机组55台,总装机容量302.5MW,投资金额60亿元。2017年9月22日完成测风塔平台安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