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政策正文

河北沧州市2018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8月底前全市范围内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淘汰

2018-08-09 10:1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煤改电煤改气燃煤锅炉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四)严格管控移动源污染

19.严格高排放车辆交通管控。2018年淘汰老旧机动车4836辆。在中心城区,强化落实黄牌照货车的限行绕行交通组织工作。石黄高速沧州西严格实施禁止黄牌照货车驶出驶入措施,禁止黄牌照货车由京沪沧州北、廊沧西花园、姚官屯、开发区、石黄沧州东等高速驶入中心城区。中心城区及县城建成区范围内,全面禁止拖拉机和未达到国五排放标准的渣土车通行。(责任领导:李克良,责任单位:市公安局)购置6台(套)移动式遥感监测设备,与环保部门联合执法检查,对不达标的车辆依法严惩。(责任领导:袁志刚、李克良,责任单位:市公安局、环保局)

20.加快国省干线绕城公路建设。建设货运车辆绕城通道,解决好国省干线公路穿城问题,加快沧州市绕城和各县(市、区)绕城公路的建设。2019年底前,完成沧州市南北绕城公路建设。2020年底前,完成G337河间绕城公路建设。(责任领导:鞠志杰,责任单位:市交通局、规划局)

21.严查不达标油品。(1)成品油全部执行国六标准,禁止销售普通汽柴油。发改和商务主管部门分别加强对成品油经营单位落实质量管理制度以及进、销货等经营性行为的监督管理。(责任领导:袁志刚、刘强,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商务局)质检部门对成品油生产企业每半年抽查一次;市场监管部门每年度对成品油实际经营主体的抽检覆盖率达到100%。(责任领导:刘强、贾兆军,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质监局)(2)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加油站要全部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责任领导:袁志刚、刘强,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商务局)

22.严查过境外地重型柴油车。配合过境货运车辆管控行动,在全市重要高速路口设置机动车尾气排放抽测点,对进入我市的机动车特别是重型柴油货车、老旧汽车,严格检查车辆环保排放控制装置及排放情况,对排放不达标的车辆予以劝返,不听劝阻的依法处罚。(责任领导:袁志刚、李克良,责任单位:市公安局、环保局)

23.加快新能源汽车应用步伐。完善新能源汽车配套基础设施和保养维护网络,强力推进新增和更换的出租车为电动车或新能源车。2018年推广应用新能源车3500辆(标准车)。(责任领导:刘强,责任单位:市工信局)

24.严格港口岸电管理。加快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加大港口岸电建设,岸电使用比例由40%提高到60%。(责任领导:鞠志杰,责任单位:市港航局)

(五)严控烟尘污染

25.严管餐饮油烟。市区和县城建成区内严禁露天烧烤,一律进店,并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加大对餐饮经营单位油烟净化设备检查力度,确保治理设施高效运行。(责任领导:鞠志杰、贾兆军,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城管局)

26.严禁露天焚烧。(1)全市区域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垃圾荒草。严格落实“网格化”监管责任,实现对辖区内秸秆禁烧全方位、全覆盖、无缝隙监管、巡查,做到人员、责任、措施、奖惩到位。建立秸秆焚烧高架红外视频监控系统,对重点涉农区域实现监控全覆盖。(责任领导:袁志刚,责任单位:市环保局、市委农工委)(2)加大秸秆综合利用的扶持力度,提高秸秆肥料化、资源化、能源化利用水平,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责任领导:贾兆军,责任单位:市农牧局)(3)全面清除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垃圾,完善垃圾收集、转运、清除、处置机制,强化巡查管控。(责任领导:鞠志杰,责任单位:市城管局)

27.扩大烟花爆竹禁燃禁放范围。在2017年11月16日中心城区高速合围区范围内禁燃禁放烟花爆竹基础上,2018年将禁燃禁放范围扩大至各县(市、区)县城建成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工业聚集区(各县(市、区)禁燃禁放公告由各县(市)人民政府、管委会具体发布实施)。(责任领导:李克良,责任单位:市公安局)

(六)完善大气监测监控体系

28.建立大气环境监管大数据平台。加快建设大气环境监测监控、预报预警、指挥调度一体化综合信息平台,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实现对各级网格和重点污染源的集中在线监测和全程监控。8月底前与省平台实现互联互通。(责任领导:袁志刚,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29.完善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5月底前完成全市168个乡镇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并联网运行。全市大气污染物重点排放企业全部建立在线自动监测系统。全力保证国控、省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的安全、稳定运行,严厉打击人为干扰监测设施的违法行为。(责任领导:袁志刚,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30.完成省级以上开发区空气质量监测体系。8月底前,完成18个省级以上开发区(含经济开发区、高新区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等)、1个港口(作业区)完成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建设。(责任领导:袁志刚,责任单位:市环保局)

(七)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

31.提升应急响应水平。完善环保、气象会商研判机制,提升环境空气质量精准预测预报能力水平,具备3天准确预报和7天潜势预报能力。修订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健全应急减排“一厂(场)一策”制度,减排措施细化到具体企业、工地和单位生产工序,确保可统计、可监测、可核查。严格执行应急响应等级和标准,可视情况及时调整预警级别,按上限启动响应措施或采取其他应急减排措施,最大程度削减污染峰值。(责任领导:袁志刚、贾兆军,责任单位:市环保局、气象局)

32.实行采暖季错峰生产。水泥(不含粉磨站)、铸造(不含电炉、天然气炉)、砖瓦窑等行业,除承担居民供暖、协同处置城市垃圾和危险废物等保民生任务的外,采暖季一律错峰生产,承担保民生任务的,根据承担任务核定最大允许生产负荷,每年9月底前报市政府备案。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铸造行业(不含电炉、天然气炉)全部停产。钢铁、焦化等行业和工业燃煤锅炉,按照污染物排放绩效水平,实施采暖季限产限排措施。钢铁企业减排30%。实施石化、制药类企业采暖期生产调控,涉及原料药生产的医药企业VOCs排放工序、生产过程中使用有机溶剂的农药企业VOCs排放工序,采暖季期间全部停产,由于民生等需求存在特殊情况确需生产的,报市政府批准。对未完成治理改造任务、不能稳定达标排放的企业,采暖季一律停产。(责任领导:袁志刚、刘强,责任单位:市工信局、环保局)

33.强化应急联动。完善区域空气质量会商和预测预报制度,提高预警响应区域协同性,共同做好区域重污染天气应对。建立大气污染防治应急指挥调度机制,强化应急指挥和日常调度,对重污染天气应急应对问题、各级督导发现问题、中心城区巡查巡检问题、中心城区精准网格监测数值较高的点位、全市大气热点网格高值报警等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响应、有效处置,提升常态管理水平,保证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责任领导:袁志刚、刘强、李克良、鞠志杰、贾兆军,责任单位:市环保局、气象局、住建局、工信局、城管局、公安局交警支队)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对省环保厅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大气污染防治领导机制和工作格局。(责任部门: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二)层层传导压力。要把工作任务逐级分解落实,层层签订责任状、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市、县(区)、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居委会)四级网格责任,落实针对性措施,持续改善区域环境质量。(责任部门: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三)强化督导落实。市大气办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对空气质量情况实行日报告、日分析;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实行周汇总、周通报制度;市委、市政府“两办”督查室和市大气办要开展常态化督查,通过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中心实行实时调度,对未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和未按时限完成既定任务的部门和单位进行通报批评。各县(市、区)、市直相关部门要对照市做法建立本辖区、本部门工作调度机制,按照既定任务和时限要求,对本辖区、本系统的工作进行逐项督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责任部门:市委、政府督查室,市大气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管委会,市直有关部门)

(四)加强舆论宣传。要充分发挥媒体优势,结合年度大气污染防治整体工作安排,采取新闻发布、在线访谈等多种形式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理解并积极参与,不断增强全社会大气污染防治意识。(责任部门:市委宣传部)

(五)严格考核问责。制定《沧州市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办法(试行)》,对各县(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进行考核。对考核排名靠后的实行经济奖惩,对各县(市、区)空气环境质量连续不降反升、持续恶化或治理工作措施落实不力的实施问责。将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做为对各县(市、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加大考核权重,对未通过年度考核的县(市、区),由监察机关对单位负责人采取约谈、通报、处分、一票否决、引咎辞职等方式,严肃问责,处理结果将在媒体上公开曝光。(责任部门:市委组织部、市纪检委、市大气办)

抄报:市委、市人大、市政协有关领导

抄送:省重点工作大督查第八督查组、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

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8年6月5日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改电查看更多>煤改气查看更多>燃煤锅炉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