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深度丨中国全面超越美国了吗?从能源数据看中美真实差距

2018-08-09 12:13来源:财经杂志作者:王能全关键词:能源消费能耗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反映国家经济效率的单位GDP能耗和反映社会大众生活水平的人均能耗这两个最重要的指标看,中美两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至少存在二至三个数量级(编者注:文中数量级的说法似为误用。“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没有特别标注一般说的数量级都是以10为底数”,本来2-8倍的差距,按文中含义变为了10-100倍。)的差距。两国能源形势背向发展并持续下去,将进一步拉大中美两国的综合国力差距。

内蒙古中部草原上的风力发电机。图/视觉中国

本文首发于「财经杂志」(ID:i-caijing) 作者:王能全 编辑:马克

中国是不是全面超越了美国?这是一段时间以来我国学界和社会最吸引眼球的话题之一,各路专家们通过不同的数字对比得出不同的结论,某些结论引起舆论哗然。

能源是一个国家的基础产业,能源消费和生产数字反映的是这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就是一般意义上的综合国力。依据近期发布的英国石油公司《世界能源统计年鉴》和《财富》世界500强榜单,结合中美两国政府的能源统计数据,我们就可以看一看中美两国经济社会的真实状况。

七个维度的对比

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为827122亿元人民币,按6.75的平均汇率计算,折合122503.75亿美元,年末大陆总人口139008万人,人均GDP约为8880美元。同年,美国GDP总值为193868.01亿美元,人口为32445.95万人,人均GDP为59938美元。这就是说,中国GDP是美国的63.19%,美国的人均GDP是中国的6.78倍。

2017年,中国是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31.322亿吨标准油,占世界的23.2%。美国是世界第二能源消费大国,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22.349亿吨标准油,占世界的16.5%。中美两国相加,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53.671亿吨标准油,占世界的39.7%。2017年,中美两国的人口合计为17.15亿,占世界的23.05%。

因此,中美两国在世界能源消费中拥有绝对的比重和影响力,中美两国的能源消费将决定当前世界能源消费形势和未来的走势。下面我们从七个维度来对比中美两国的能源数据。

第一,能源效率的对比。能源效率,即单位能源消耗所能产生的GDP,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效率的重要指标。2017年,中国单位标准油产生的GDP为3911美元,美国为8675美元,是中国的2.22倍,中国的经济效率至少比美国落后二个数量级(编者注:文中数量级的说法似为误用。“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没有特别标注一般说的数量级都是以10为底数”,本来2-8倍的差距,按文中含义变为了10-100倍。)。

第二,能源消费结构的对比。2017年,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是:煤炭60.42%,石油19.42%,天然气6.6%,合计86.44%,这说明以煤为主,传统能源是中国能源消费的绝对主体。同年,美国的能源消费结构是:石油40.87%,天然气28.45%,煤炭14.86%,合计为84.18%,同样严重依赖传统化石能源,但以油气为主,合计占比为69.32%,高于中国的煤炭比重。

从热当量来说,1吨油当量相当于1.4286吨标准煤,1立方米天然气相当于1.3300千克标准煤。不同能源资源之间的热效率也存在较大的差距,天然气的热效率可达75%以上,煤炭的热效率为40%-60%,石油的热效率为65%左右。因此,一国能源消费结构中,油气占的比重高,能源效率就会高;煤炭占的比重高,能源效率就会低。

第三,发电结构的对比。2017年,中国发电总量为6.5万亿千瓦时,世界第一,其中,火力发电占比约为71.788%,煤电占比为64.67%,是大头中的大头;水电占比约为18.3%,风电占比为4.54%,太阳能占比1.49%,核能占比3.82%。同年,美国发电总量为4.0186万亿千瓦时,世界第二,其中31.7%为天然气发电,30.1%为煤电,核电20.0%,非水可再生能源发电9.6%。当前中国面临的严重环境问题,其根源就是我国的能源消费结构、尤其是电力结构带来的。

第四,能源消费与经济增长所处阶段的对比。2000年,中国能源消费为10.1亿吨标准油,2017年为31.322亿吨标准油,18年间增长了3.1倍,同期GDP由1.2万亿美元增长到12.25万亿美元,增长了10.2倍,18年间中国能源消费以低于GDP增长的速度,支撑了经济的高速增长,但经济增长仍要靠能源消费增长来拉动。

2000年,美国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为22.596亿吨标准油,2017年为22.349亿吨标准油,18年间美国的一次能源消费下降了0.247亿吨标准油,而同期美国GDP由10.285万亿美元增长到19.39万亿美元,增长了1.89倍。这就是说,美国经济增长已经摆脱了依赖能源消费增长,转而靠效率改善来带动,美国经济已经进入了节约型发展的阶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消费查看更多>能耗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