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2018年中国能源总体形势分析及需求预测【图】

2018-08-10 08:16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发电装机天然气发电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中国能源总体形势分析

1、煤炭行业产量、消费量分析

2017年1-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原煤累计产量34.5万吨,同比增加1.08亿吨,同比增长3.2%1;其中1-11月份国有重点煤矿产量累计完成16.08亿吨,同比增加9800万吨,增长6.5%。从逐月产量来看,4-9月累计生产17.84亿吨,比2016年同期增加1.5亿吨、增长9.2%,这一时期是2017年煤炭产量净增的集中期。我国煤炭消费在2014-2016年的3年连降后,2017年消费同比增加7000万t左右,同比增长约1.9%,

2016-2017年我国煤炭逐月日均产量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1年以来我国煤炭消费量及增量变化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从煤炭消费行业看,2017年1~11月,火力发电、粗钢、10种有色金属分别同比增长4.7%、5.7%和2.5%,分别比2016年增加2.2、4.6和1.2个百分点,表明电力、钢铁、有色行业对煤炭消费增长的支持作用。1~11月水泥和平板玻璃分别同比增长-0.2%和3.9%,分别比2016年下降2.9和1.0个百分点,显示建材行业的煤炭消费低迷情况。尽管2017年煤炭消费受火力发电、粗钢、有色等行业支持,但这些行业2017年同比增速较前些年有时高达两位数的增速相比,仍处于相对较低增长水平,因此,从煤炭消费行业总体上看,煤炭消费增长的动力仍十分弱。

2、成品油行业发展现状

2017年,我国石油市场发展出现众多新态势。汽油、柴油、煤油消费均呈现增长态势,但汽油消费增速有所下滑;受国际油价低位震荡影响,国内原油产量继续下滑;在地方炼油企业需求驱动下,原油进口大幅增长,致使原油对外依存度再创新高;国内炼化产能继续扩大,成品油净出口持续增加。

成品油消费保持增长,汽柴煤消费均呈增长态势。经济形势向好拉动成品油消费增长,2017年前11个月,成品油表观消费量2.82亿t,同比增长6.7%,增速继续回升。其中,汽油消费增长有所放缓,主要是受替代能源发展、出行方式变化以及混合芳烃等燃料增长影响;在工业需求拉动下,柴油消费实现正增长;受益于航空市场增长,煤油消费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其他产品中,液化气消费非常可观,前10个月累计消费超过4400万t,增速超过10%。

2016—2017年我国成品油逐月日均消费量和石油日均表观消费量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装机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