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缺了董事长的大唐和缺了总经理的华能会不会合并?

2018-08-10 13:32来源:能见Eknower作者:大飞真汉子关键词:华能集团大唐集团央企重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7月,华能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黄永达年满60岁,退休。

2018年8月,大唐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陈进行年满63岁,退休。

一家空着董事长,一家空着总经理,这让人不得不联想到去年的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其合并前夕也是同样状况。

(来源:“能见Eknower” 作者:大飞真汉子)

2017年6月,神华集团和国电集团合并组建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而在此之前,继神华集团董事长张玉卓调任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后,神华集团一直空着董事长;同样继国电集团总经理陈飞虎调任大唐集团总经理后,国电集团也一直空着总经理。

一般情况下,央企领导职位无论是退休还是离任,往往都会有接任者。如果迟迟没有接任者,就很可能会有情况发生。

国资改革专家祝波善曾表示:

央企重组过程中人事问题是非常棘手的问题,两家央企重组,两方的董事长和总经理加在一起就是四个一把手(正职),但是重组后一个单位只能有两个一把手,如果一边缺一个,重组起来就容易很多。

那么这次,同样状况的大唐和华能是否会成功确认彼此眼神,走到一起呢?

自从2003年国务院国资委成立时开始,国资委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推进中央企业兼并重组。

国资委首任主任李荣融关于重组有句名言:

央企要做到各自行业的前三名,做不到的,你就自己找婆家,你找不到的话,我给你找。

国资委刚成立时,中央企业数量为196家,截至今日已调整到96家,十五年内重组了100家央企。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先后完成20组38家央企重组。

国内央企合并,基本都发生在同行业企业之间,即外界俗称的“合并同类项”,像南车与北车合并为中车集团,中远与中海合并为中远海运集团,宝钢与武钢合并为宝武集团,中建材与中材合并为中建材集团,五矿与中冶集团合并等。

能源电力领域的央企合并也早已开始,2015年中电投和国家核电实施联合重组,成立了国电投;去年神华和国电合并组建了国能投;今年1月中国核工业集团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实施重组,中核建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核。

关于五大发电的重组,坊间传言已久,五家发电央企合并的各种版本在市场上也被多次解读,结果这么多年过去了,国电投取代了中电投的位置,国能投取代了国电的位置,五大发电还是五大发电。

起初传闻发电行业只保留前三,五大发电集团要重组为三家,这才有了后来五大发电都急于做大,避免被淘汰的同质竞争情况发生。

这直接造成了五大发电的业务范围、资产规模、战略布局多有雷同,因此集团层面的兼并重组被认为有极大的可能性。

研究员认为,在“五变三”方案中,重组后的新集团资产规模将大致在1.5万亿元以上,稍高于国际发电企业水平。目前神华和国电已经重组,“五变三”组合剩余的两家很有可能就是华能、国电投、华电、大唐两两合并。

去年7月,华能集团和国电投曾就重组一事展开接触。当时国家电投董事长王炳华表示:“因为一些信息不是太好披露,还在推进当中,大家都有意在往一起想”。对于潜在的电力央企整合,王炳华说了一句 :

静观其变,大戏在后头。

然而一年过去了,后续没有任何消息,应该是谈崩了。就像神华在与国电合并之前,也曾跟大唐密切接触过,一样没有下文。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胡迟曾对此表示:

国资委就是撮合,先放个风出来,然后看看市场的反应。另外让两个企业相互适应一下,相互沟通一下,有没有这个意向,就像谈朋友一样,大家你情我愿再往下走,如果没有意向就算了,可能是前期神华和大唐没谈好,后来神华才与国电合并。

华能集团和国电投既然谈不拢,只能找大唐或华电了。

2017年五大发电详细数据

除了刚完成合组的国能投,从其余四大发电数据可以看到,华能最大,大唐最小,国电投和华电相差不大,若华能、华电两华合并,各项数据将高于国能投和国电投+大唐,一跃成为我国最大的发电集团,三家重组后的发电企业会形成一、二、三阶梯状排名且不易打破;若华能与大唐合并,华能+大唐、国能投、国电投+华电三大发电各项数据都会相对均衡,更容易出现排名交替更迭的情况,更有益于形成良好的竞争环境,提升技术创新能力,进而促进整个电力体制改革良好发展。

若华能与大唐成功合并,华能集团现任董事长曹培玺、大唐集团现任总经理陈飞虎则顺理成章成为新组建的发电集团的董事长和总经理。

巧合的是,二者在华电集团曾搭过班子, 2002年厂网分开改革,时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兼总经理的曹培玺调任华电集团副总经理,此时,国家电力公司总经济师陈飞虎也调任华电集团担任副总经理,二人从此共事。

2006年,曹培玺升任华电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陈飞虎担任副董事长兼副总经理。

直到2008年,曹培玺调任华能集团总经理,陈飞虎调任国电集团总经理,二人才就此分开。

若今年华能与大唐成功合并,二人将是十年后再次携手,不存在工作上的磨合,彼此熟悉的两人能更快的投入到建设新企业的工作中来。

由于1955年出生的曹培玺已经接近退休年龄,若不考虑空降可能,合组后的华能+大唐未来很可能由年轻的陈飞虎接任一把手,陈飞虎在华能(编者注:原作者勘误,陈飞虎从未在华能供职)和大唐均担任多年领导岗位,对二者非常熟悉,更容易充分发挥二者协同效应、全面提升质量效益,提高企业竞争力。

综上,缺了董事长的大唐和缺了总经理的华能合并的可能性相当大,让我们拭目以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能集团查看更多>大唐集团查看更多>央企重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