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破旧立新:从投资角度看电力体制改革价值和逻辑!

2018-08-10 15:23来源:能源杂志作者:王秀强关键词:电力体制改革电力市场发电权交易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7年6月底全国输配电价核定完成,全国平均输配电价比购销差价每千瓦时减少1分钱,核减32个省级电网准许收入约480亿元;2018年2月,发改委调整宁东等跨省区输电工程电价(部分线路电价有所下降),核定华北、华东、华中、东北、西北区域电网输电价格(两部制)。按照计划,2018年内完成全部跨省跨区专项输电工程成本监审和输电价格复核工作。

在输配电改革的背景下,电网企业有维持高资产规模、高利润体量的诉求,实现这一目标的出路有两个:一是做大具有高盈利水平的节能环保等非主业,二是依托输配主业,转型为综合能源服务商。业务范围拓展至分布式能源服务、售电、智慧车联网、风光储一体化、电动汽车充电桩服务、能效监测与诊断、节能和电能替代改造、电力需求响应、储能、水电气冷热等领域。

增量配网改革是电改精髓

增量配网改革是本轮电力体制改革最富有智慧和创意的方案。增量配网改革的高明之处在于,在不调整存量电力市场利益的同时,放开增量配网投资主体、供区范围,通过增量配网改革倒逼存量电力市场改革,以小博大;增量配网试点项目是一面旗帜,同时兼具电改、混改的双重属性,正在冲击传统电力市场。

目前,国内增量配电试点项目规模已达291个,第一批105个、第二批89个、第三批97个,项目总量已达291个。三批增量配网试点集中在各地高新技术产业、循环经济区、生态经济区、能源产业园区、高端制造工业园区、冶金、化工产业园区等,如天津市天津港保税区(海港)、河北省沙河通用航空产业园、山西省晋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富士康新 110kV 增量配电业务。从分布区域看,河南、甘肃、陕西、云南、内蒙、江苏数量居多,国网区域四川、山东数量少。

根据我们调研发现,增量配网试点在落地过程中,存在多方面障碍,主要集中在供区划分争议、电网接入障碍、电网公司设置障碍、增量配网价格不明、增量配网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跨区电力输送难以落地、供区存量资产处置、电网企业参股控股、重资产投资短板、供区用电规模等。主要阻力来自电网企业,地方政府态度摇摆也影响项目落地。

当然,正因为项目阻力大,才更凸显增量配网的价值。按照是否拥有配网资产、发电资产,售电公司分为发配售一体、发售一体、配售一体、独立售电公司四种类型,四者市场竞争能力也将梯次递减。尤其是独立售电公司在未来市场竞争中生存空间非常有限。

而拥有配网资产的售电公司可以依托配网资产,绑定用户资源性,其商业模式也以用户为基础,在收取配网费、容量电费、高可靠性供电收费等基础上,依托配网打造集售电服务、研究咨询、能源运维、节能服务、金融服务、分布式能源服务、配网投资运营于一体的综合能源服务商。

尽管阻力重重,东北、西北、西南等地区试点改革仍在积极推动。其中,东北以中石油为代表,以大庆油田为起点,依托石油系统布局全国售电,已经成立独立配售电公司,确定重组、改制和上市三步走战略。西北地区首张增量配电电力许可证花落陕西铜川矿业所属配售电公司,其与中石油具有极大相似性:有专业供电运营团队,拥有完整增量配网资产,有清楚的供电营业区,有庞大的本地用电需求。

西南地区以重庆为代表,以两江新区为试点推进增量配网改革,重庆是政府通过引入三峡集团作为投资主体,整合本地地方电网资源,打造与国家电网对标的增量配网;三峡集团也有借助改革延长产业链的战略布局。重庆改革推进近两年时间,为寻求最大公约数,三峡集团与重庆电力公司共同组建配售电公司推进本地改革。

电改下的投资机会挖掘

从电力产业链发电、输配、售电、售电服务四个环节来寻找投资受益标的。电改的本质是调整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改变以计划为主的电力生产、调度方式,取消发用电计划,将不同能源品种推向同一平台竞争电量、竞争电价。

从这一个维度上看,清洁、高效的发电资产将会获得更高的溢价。尤其是以长江流域、雅砻江流域的水电企业为代表,优质的水电在市场竞争中将获得更高的竞争力,可以借助价格优势扩大市场消纳空间,当前应积极为市场改革做准备。

除此,同样具有清洁环保属性的风电、光伏发电随着投资成本下降,平价上网正在加速到来,叠加配额制政策、绿证交易市场的建立,风、光在电力市场竞争中优势也将逐步体现,存量风电、光伏电站资产价值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从配售电角度看,拥有配网资产、用户资源的标的将具有更多的优势。从资产市场的表现看,电网企业所属平台、园区性售电公司受到追捧。2016年上半年,资本市场重点关注的标的包括广州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所属的穗恒运A、国家电网所属的涪陵电力、南方电网所属的文山电力。

此外,独立于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的地方电力公司,在本轮改革中可以获得供电经营权,提升公司业绩。目前国内地方电网主要为:蒙西电网、陕西地电、广西水利、四川水电投资、山西国际电力、新疆建设兵团、重庆地方电网等。其中四川、陕西、山西三地拥有大型独立省级地电企业,在各自省内拥有较大规模的发电、输配电市场。

从电力服务角度看,电力市场改革电力交易、调度模式,对用电负荷预测的精准度要求越来越高。一些深耕电力行业的软件服务商,可以以电力体制改革为契机,为电网企业(含地方电网、增量配网)、配售电公司、园区提供涵盖生产、运营、管理等全方位的信息化服务,用于实现用电信息采集、生产调度、用能监测分析等服务。目前已经有远光软件、朗新科技、恒华科技等开始向电力行业渗透。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电力市场查看更多>发电权交易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