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图文丨2018年中国核电行业发展现状及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2018-08-13 14:24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关键词:核电行业中广核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核电行业发展现状

核能发电是利用核反应堆中核裂变所释放出的热能进行发电的方式。它与火力发电极其相似。只是以核反应堆及蒸汽发生器来代替火力发电的锅炉,以核裂变能代替矿物燃料的化学能。除沸水堆外,其他类型的动力堆都是一回路的冷却剂通过堆心加热,在蒸汽发生器中将热量传给二回路或三回路的水,然后形成蒸汽推动汽轮发电机。沸水堆则是一回路的冷却剂通过堆心加热变成70个大气压左右的饱和蒸汽,经汽水分离并干燥后直接推动汽轮发电机。

近年来,我国核电的电源工程投资完成额呈波动变化态势。2016年,我国核电的电源工程投资完成额为506亿元,较上年同比下滑9.64%;据最新统计,2017年1-2月,核电电源工程投资为45亿元。

中国核电电源工程投资基本建设投资规模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5年,我国核电发电量达1707.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8.86%;2016年,我国核电发电量为2127.0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4.54%,达到历年新高;截至2月份,2017年的核电发电量达到333.50亿千瓦时。

2009-2017年中国核电发电量增长情况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6年,水电发电量10518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17.8%;火电发电量43958亿千瓦时,占全国发电量的74.37%;核电、风电和太阳能发电量分别为2127亿千瓦时、2113亿千瓦时和395亿千瓦时,比重分别为3.60%、3.57%和0.67%。

2016年全国全口径发电量结构分析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截至 2017 年底,龙源电力在弃风三省的风电装机容量累计高达 546.7 万千瓦,风电发电量 98.3 亿千瓦时,占公司总发电量的 28.5%;大唐新能源在三省份风电装机达 380.2 万千瓦,装机占比为 44%;节能风电在三省风电装机为 154.6万千瓦,占比 66.1%。

2017 风电公司在弃风三省装机(单位:万千瓦)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7 风电公司在弃风三省发电量(单位:亿千瓦时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行业查看更多>中广核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