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市场正文

“一带一路”背景下印尼投资环境如何?

2018-08-14 09:22来源:走出去情报关键词:一带一路电力火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印尼政府希望通过吸引外资来提振国内的经济发展。伴随“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中国对印尼的投资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并将在外国投资者中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来源:微信公众号“走出去情报”)

印度尼西亚经济与投资环境概览

近年来,印尼政治和社会环境稳定,当地经济2016年以来出现回暖。产业方面,油气行业、制造业和农业是印尼几大重要行业。

此外,由于印尼自然资源丰富,煤炭、锡、镍、铝土矿、铜矿等储量较大,采矿业也是当地出口创汇和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

而独特的热带海岛自然和文化景观为印尼提供了丰富的旅游资源,使旅游业成为印尼政府五大优先发展的支柱产业之一。印尼也是中国在“一带一路”开展海外投资活动的重要国家。

印度尼西亚激励措施

2017年,印尼的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当地营商环境便利度排名比2016年提升19位。为吸引外资,印尼政府对外商投资实行“负面清单”制度。

2016年印尼政府发布第十项经济政策方案,更新了负面投资清单,向外资开放包括颗粒胶、冷藏、医药原料、电子商务平台(与当地中小企业合作,外资投资规模在1,000亿印尼卢比以上可100%控股,1,000亿印尼卢比以下外资最多控股49%)、电影、收费公路运营、旅游(如运动中心、餐馆、酒吧、咖啡厅)等行业。

*注:欲了解相关激励措施的最新情况,请参考印度尼西亚政府官方网站的最新发布。

印尼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角色和前景探索

2013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席在对印尼进行国事访问期间,首次提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突显出印尼在“一路”中的重要性。

印尼作为东盟地区经济体量最大的的国家,与中国未来合作潜力巨大。

当前印尼致力于打造成为“全球海洋支点”,并着手推进“海上高速公路”战略

——包括在今后建设2,000公里高速路、10个新机场、10个新海港、10个工业园区,从而完善国内海陆空互联互通,推动能源、通信、电力等基础设施工程,这些都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

未来,双方可围绕基础设施建设等热点领域,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与“海上高速公路”战略,深化两国互联互通水平。

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潜力依然巨大

鉴于印尼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印尼政府已经把基础建设放在了国家发展的首位。

2011-2025年,有367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将启动,总值将达到4,400亿美元。印尼政府表示,其中约40%-50%的资金需通过吸引私人投资的方式获得。

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2015年中国政府承诺向印尼基础设施建设投资500亿美元,涵盖铁路、电厂、收费公路等方面,当地基础设施投资潜力仍然巨大。

目前印尼与中国在经贸合作区、基建工程等方面开展了较为全面的合作。2017年印尼雅加达至万隆高速铁路项目(雅万高铁)正式开工,作为中国高铁全产业链“走出去”第一单,雅万高铁对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在交通基础设施领域的资金融通等互联互通目标意义重大。

印尼方面曾表示,雅万高铁最后选择中国方案,与中方提供了优越的融资方案有关:中方在资金方面不要求印尼政府担保、也无需动用印尼政府资金;2017年5月,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并与印尼方面就雅万高铁签署45亿美元贷款协议,进一步推动项目资金融通。

此外,伴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在印尼成立了多个经贸合作区,提供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产业链较为完整、带动和辐射能力较强的试点园区,为企业在印尼的投资提供更为便利的条件。

目前,以中国印尼聚龙农业产业合作区等为代表的产业园区在当地发展良好,已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下领先的示范园区。

电子消费品行业投资潜力逐渐显现

印尼是世界第四大人口国,同时印尼年轻劳动人口基数大,预计到2030年将翻一倍,到2020年中产阶级和富裕人口数量也将翻番。

目前,印尼的电子消费品人均占有率偏低,为刺激国内消费,印尼政府逐步削减或取消了针对部分中低价位电子产品和家用电器的奢侈品消费税。

因此,未来印尼有潜力成为东南亚极具投资潜能的电子消费品市场。

2017年起,中企在印尼投资布局由传统的电力、采矿及金属业开始转向新兴产业,主要集中在科技行业。

其中,以腾讯为首的投资方以12亿美元收购印尼出行平台Go-Jek Indonesia,和阿里巴巴以11亿美元收购印尼电商平台PT.Tokopedia两起交易最引人注目,预示着中企对印尼未来人口红利持乐观态度,并开始加速布局受惠于印尼人口优势的产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一带一路查看更多>电力查看更多>火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