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袁胤:改革后小水电运维业务集中管理的探索

2018-08-14 09:44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袁胤关键词:小水电上网电价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改革后企业小水电运维业务集中管理的探索与研究

云南云电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 袁胤

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云南云电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电投控公司)在深入研判电力市场形势的同时,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围绕省公司“1+N”政策框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稳步推进业务板块资源整合,紧紧抓住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这一机遇,坚持稳步推进改革后企业分类盘活,全面提升小水电运维业务集中管理水平,促进公司提质增效。

一、小水电运维业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一)小水电运维业务的现状

从目前来看,小水电的发展已经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发展前景看好。水利部对21世纪头20年我国小水电发展作出了新的战略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300个装机10万千瓦以上的小水电大县,100个装机20万千瓦以上的大型小水电基地,40个装机100万千瓦以上的特大型小水电基地,10个装机500万千瓦以上的小水电强省。

实行小水电运维业务集中管理以后, 云电投控公司区域内进行统一协调、优化调整,这样对机组最大限度出力以至于多发电量、跨流域优化电量效果明显。2017年11月9日至10日,云电投控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罗小强带领副总经理袁胤一行深入红河州金平宝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宝石电站、麻子河电站对小水电管理的现状、困难和发展实际进行分析调研,详细了解电站人员配置情况、日发电量、日上网电量等情况,认真听取了电站近期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工作汇报,要求全体干部员工要清醒认识安全的重要性,要不人员安全、设备安全放在首位,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和措施,加强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教育,确保员工队伍总体稳定。

针对云电投控公司当前小水电点多分散,各自为政,效益发挥不充分等问题,公司层面成立了水电事业部,对小水电实施集约化管理,管理现状逐步向规模化、专业化转型升级。通过集中打捆交易,属地化集中运维,利用平台内资源,有效减少成本投入,规模效益日益提升。市场化小水电集中交易前,大部分小水电汛枯比在3.5左右,依托昭通高桥公司水电资源优势,汛枯比降低到1.5左右,实现了水电资源互补。集中交易采用“云电投控统筹电量,以云网能源消纳为主,与其它市场主体交易为辅”的交易模式,充分参与市场竞争,最大限度保障汛期电量消纳,实现了平台间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二)小水电运维业务存在的问题

1、市场情况:8月份市场总需求254亿千瓦时(省内139亿千瓦时,西电东送115亿千瓦时);发电侧发电能力356亿千瓦时(其中,优先电厂107亿千瓦时,市场化电厂249亿千瓦时),未含火电厂24亿千瓦时;供需差额为102亿千瓦时。目前,8月份电厂侧仍有70亿千瓦时电量未成交,电厂报价5-6分/千瓦时。

2、市场价格大幅“跳水”,用户违约率增加,各售电公司维系用户压力较大。云网能源公司7-10月份签约的电厂价格为0.115元/千瓦时,而目前用户侧价格普遍在9分左右,加之近期环保巡视影响,部分用户减产或停产,导致电量缺口较大。

3、受市场波动影响,云网能源已不能按年初约定的电量和电价分配给平台公司,导致公司汛期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加上部分电站年初报送发电计划偏保守,8-10月份电厂弃水及交易压力剧增,后续月份存在电价进一步下调风险。(以高桥为例,年初报交易计划1.1亿千瓦时,实际发电能力为1.4亿千瓦时,按规定需停发,协调中调后7月份超发近2000万千瓦时。)

二、加强对改革后企业小水电运维业务的管理重要意义的认识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关于职工持股改革后企业整合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坚持“总部抓总、省为主体、多级联动”的责任分工,持续围绕电网产业链开展“四个一批”分类整合,持续深化业务和资产战略性重组,持续关停并转亏损僵尸企业,进一步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数量,全面提升企业经营效益,推动由“小而散”向专业化、中高端、集团型转变,实现“减亏、增盈、优质上市”。

为贯彻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印发《2018年职工持股改革后企业整合发展工作计划》的通知,按照“一主两翼、国际拓展”产业发展布局和以及省公司《关于推进公司竞争性业务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云电企管〔2017〕49 号)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印发《2018 年职工持股改革后企业整合发展工作计划》的通知“产业〔2018〕14 号”,有序开展“四个一批”分类整合,实现改革之年经营有序、队伍稳定,得到国资委监事会等上级单位的充分肯定。但改革后企业仍存在“小而散”、激励约束机制不活、党的领导有待加强等问题,亟需把改革后企业整合发展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上下同欲促进改革后企业健康发展。

稳步推进改革后企业分类盘活,围绕省公司“1+N”政策框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稳步推进业务板块资源整合。紧紧抓住深化国企国资改革的政策窗口期和机遇期,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健全市场化机制体制,统筹推进“四个一批”盘活发展,上下同欲促进公司健康发展,提升管理规范水平,做强做优做大公司。

三、加强小水电运维业务集中管理取得的成效

云电投控公司通过对所辖小水电的改造升级、規范管理、优化调度,逐步达到绿色小水电标准。素建立小水电上网电价奖机制,以促进小水电绿色发展,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对调整运行方式、实施生态改造、落实生态流量的小水电在上网电价方面给予奖励,对生态造成不良影响的小水电进行惩罚。

(一)、经济效益明显增强

水电站的运行不仅关系到自身的经济利益,而且还涉及到国家及社会之间的利益关系。 云电投控公司充分结合现有的人力资源与先进的管理经验,选择一些专业化的发电企业进行合作经营,降低装机成本和运营成本,最终实现社会效应和经济效应的双赢。

截至目前,云电投控公司通过实施流域优化调度、加强经济运行管理、采用多种调度手段积极抢发增发电量,2018年1-6月份,云电投控公司实现内部偏差电量平衡2000万千瓦时,与外部电厂达成合作意向,偏差电量合约转让9000万千瓦时,有效减少偏差电量考核损失。发挥平台优势,协同各方资源,今年汛期可同比减少弃水电量约5000万千瓦时。5家公司2018年1-6月份合计交易电量9.54亿千瓦时,占市场总成交电量2.51%,成交均价高于省内市场同期均价,集中交易效果明显,在创造了可观的发电效益的同时,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水电清洁能源的利用 。

属地化专业运维后, 红河地区平台发挥专业运维技术优势,云电投控公司对红河片区金平县境内的麻子河水电站、金源电站、丰田电站、宝石电站机组实施集中运维,逐渐统一管理标准,电站的生产成本得到有效控制,综合发电效益得到5%左右提升,生产性成本降低约20%,人工成本降低约16.5%,生产检修费用降低约26%,综合效益明显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上网电价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