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一把火烧了 能源人看着都心疼 钱呀!把这钱从地上捡起来不易

2018-08-14 12:24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吕银玲关键词:生物质发电热电联产秸秆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河北、黑龙江等省份陆续出台相关政策,严禁秸秆露天焚烧,要求促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加快布局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秋收将近,农作物秸秆的处理问题再次受到各界关注。

秸秆散烧为何屡禁不止?秸秆发电产业在加速发展过程中应注意什么?哪些问题制约着其规模化发展?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文 | 吕银玲

来源:中国能源报

仍缺乏有效处理方式

秸秆露天焚烧屡禁不止的原因是什么?中华环保联合会废弃物发电专委会秘书长郭云高给出的答案是:“‘不烧怎么办’的问题没有解决好。”

郭云高解释,我国土地资源稀缺,上一季的收获与下一季的种植时间间隔较短,农林废弃物若不能在有效时间内及时处理,就会影响下一季耕种。“虽然专家给出了‘五化’(肥料化、饲料化、能源化、工业化、基料化)措施处理农林废弃物,但除了能源化‘不挑食、胃口大’以外,其他措施都有诸多限制。”

发电(能源化)是大规模处理利用农林废弃物的有效方式,也是兜底处理利用农林废弃物的方式。为此,国家对农林废弃物发电采取了“以能源补贴为主、辅以环境效益补助(综合利用税收优惠)、并允许其无限制电量上网”的鼓励机制。“但农林废弃物发电行业发展得并不顺利,且处理利用农林废弃物的比例不高,这些可以视为我国农村地区农林废弃物焚烧屡禁不止的原因。”郭云高说。

“在农村地区,目前没有比较好的秸秆回收利用方案,农民只能采用最简单的露天焚烧办法。”国家城市环境污染控制技术研究中心研究员彭应登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并认为,与工业生产有固定点源不同,广大农村是政府监管的薄弱环节,在偏远的地方或夜晚,很可能出现无序的焚烧,政府对此缺乏有效的监管手段。

彭应登同时表示:“秸秆发电对技术要求较高,要求在燃烧过程中采取防止二次污染的措施,容易实现规模化控制,比散烧更易做到清洁环保。”

秸秆发电“叫好不叫座”

在2006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可再生能源法》颁布实施后,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加快了发展速度。截至2017年9月底,我国秸秆发电项目装机规模约为725万千瓦。

对此,郭云高表示,秸秆发电需进一步提升竞争力,即解决好效率提升问题、大幅提升农林废弃物处理比例问题和严格环保达标问题。

他指出,秸秆发电产业能否大规模发展取决于其生命力和竞争力。十多年来,秸秆发电产业始终处于“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境地。“叫好”说明产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国家社会需要大力发展的产业;“不叫座”则说明秸秆发电始终没有成长为具有足够竞争力的产业。

“一些业内人士指责秸秆发电产业因为补贴而存在‘懒汉不思进取’的情况,虽有失偏颇,却也不无道理。这个行业经过十多年发展后,可以引以为豪的进步到底是什么?是效率快速提升?还是环保成绩突出?或是焚烧处理农林废弃物的比例大幅度提升?”郭云高提出质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如果秸秆发电不能解决农林废弃物比例大幅提升问题,不能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排放标准,不能有效解决能源转换效率问题,秸秆发电产业将难有作为。”

面对产业竞争日益加剧的现状,山东一家生物热电公司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公司正在建设的秸秆发电项目,明显感到比以前更大的竞争压力,企业对市场的投入力度也因此加大。

郭云高建议:“从实施效果来看,目前的鼓励机制措施对秸秆发电的环境效益重视不够。在可再生能源电价补贴逐渐弱化并将退出时,应该从环境效益的角度,出台与电价补贴强度对应的鼓励机制。”

秸秆供应收运成难点

作为秸秆发电企业的“粮草”,秸秆的供应和收运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难点。

彭应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秸秆发电会受到农作物的季节性限制,不像煤炭有稳定的供应。如何稳定地把某一地区的秸秆进行收集,是秸秆发电企业需要面对的问题。此外,秸秆产生的污染物比较复杂,不容易控制。因此,以秸秆作燃料焚烧发电,对减少秸秆无序焚烧是个出路,但大面积推广还需等待产业进一步完善和成熟。”

“从中期趋势看,目前我国秸秆发电产业还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也表示,除了许多时候需要加煤燃烧以外,秸秆的收运问题也亟需解决。“有一种说法叫‘千里不运粮,百里不运草’,运输距离远了,成本上不划算。”

对此,河南一家秸秆供应商向记者证实,尽管有供应商专门到农户收运秸秆,他们也很少会向发电企业供应,“因为发电企业收购秸秆的价格非常低,供应商从农户收购秸秆时价格约为每吨200元,供给造纸厂的收购价格一般在每吨700元左右,而供给生物质发电厂的价格却仅在每吨300元左右。因此,发电企业更多是从农民手里直接收购,但也仅限于近距离的收购。”

记者从一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秸秆发电企业一般建在秸秆较多的地方,在几十公里到一百公里内收购秸秆,如果距离太远成本会很高。发电厂对秸秆质量要求较低,因此也不愿花费更高的成本收运远距离的秸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生物质发电查看更多>热电联产查看更多>秸秆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