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国家电投“核电厂安全壳内热量无时限非能动导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课题顺利通过正式验收

2018-08-15 13:50来源:国家电投集团中央研究院关键词:国家电投核电站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8月13日-8月14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核电站“核电厂安全壳内热量无时限非能动导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在北京通过了由国家能源局核电司组织的正式验收。此次验收包括任务正式验收和财务正式验收。正式验收专家由来自环保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中科华研究院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多家单位的15名专家组成。国家能源局核电司、中国核电发展中心、国家电投重大办、课题参与单位相关代表等40余人参加会议。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课题任务完成情况汇报、台架建设及试验开展情况汇报、财务执行情况汇报及课题审计情况,并查验了无时限单项性能试验台架(TUPAC-S)和综合性能试验台架(TUPAC-C)。

通过仔细查阅课题资料、质询和认真讨论,验收专家一致认为,课题按计划全面完成了任务合同书规定的研究内容,实现了预定的目标,技术和经济考核指标满足要求,其研究成果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课题组织管理有序、制度健全并有所创新,培养了一批专业人才,形成了高水平的研发团队,为后续核电研发设计提供了人才储备和保障;课题经费支出合理、合规;验收资料齐全完整、内容详实,符合验收要求,一致同意课题通过正式验收。

课题简介:

“核电厂安全壳内热量无时限非能动导出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在三代核电站非能动热量导出能力达到72小时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一种创新型的安全壳非能动热量导出系统,该系统可以从根本上解决现有技术方案中需要能动补水的薄弱环节,突破AP/CAP系列核电站对72小时后人员干预时间的限制,可以长期的、安全可靠地实现安全壳内热量导出,实现长期的核电厂安全。

课题总体目标:

通过本课题自主研发,给出合理的无时限系统技术方案,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理论模型、程序分析体系、试验验证平台,掌握系统启动及运行规律,验证设计方案的合理性,探索解决AP1000及CAP系列核电站72小时后非能动冷却的技术难题,支撑AP/CAP系列或其他三代电站安全壳的无时限长期冷却技术研发与应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投查看更多>核电站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