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软妹子”成长记

2018-08-16 11:13来源: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昌吉热电厂作者:徐学勇关键词:华电昌吉热电厂火电厂传感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昌吉热电厂张展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侧记

我们身边总有那么一类人,她们稍显单薄的身躯却蕴涵着意想不到的能量。都说“巾帼不让须眉”,在华电新疆发电有限公司昌吉热电厂有这样一位小女生,用她执着、耐心、永不服输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工作热忱,微笑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她就是该厂现任检修维护部主任工程师职务、检修机关团支部书记-张展。

近日,共青团中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布了2016—2017年度“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名单,有4名华电优秀青年榜上有名,张展作为唯一一名“软妹子”获此殊荣。

在负重中成长,扬帆起航

2011年8月,张展就被分到了一个号称最不适合女生的班组——检修机务班。不服输的她没有任何怨言,立即投入到新厂建设后繁重的学习工作中。白天跟着分配的师傅到现场跟厂家学习实操,晚上则熬夜学习理论知识,良好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为今后的学习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2013年5月,她被抽调到厂精密点检项目小组,精密点检对于刚建不久的新厂而言,仍是新鲜事物,没有任何前辈经验参考,一切只能从零开始。她异常珍惜这样接触新事物的学习机会,不放过与施工方交流的分分秒秒、每一个学习操作细节、每一个疑难问题。白天和施工方一起跑现场、定设备、定测点、安装传感器垫片。“师傅这个是什么原理?” “师傅是不是还有其他什么好办法?”……工作现场随处可见她奋笔疾书的身影,知识收获的喜悦让她忘记了通宵达旦的疲惫、忘记了她只是一个20出头的瘦弱小女生,却让她跻身于少有的专业尖子精英行列。终于,在中国华电集团公司第十五届(精密点检)技能大赛激烈角逐中,她犹如一匹脱缰杀出的“黑马”,获得中国华电集团机务组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将热爱转化为力量,不懈奋进

她曾说“精密点检最主要的职责就是当好设备的医生,尽量让设备少生病、不生病,及时发现、跟踪、预防,做好设备的保健工作。”简单的话语,倾注着她对精密点检工作的热爱。

她学以致用,利用精密点检技术,对全厂范围内的转机进行定期点检,及时掌握设备的运行状态,并对设备进行分周期状态管理,由原来的“问题找上门”变成“上门找问题”。同时,利用精密点检技术与检修维护工作深入结合,大大的提高了生产设备管理水平。在推广精密点检技术的同时,利用“导师带徒”活动培养了4名精密点检技术人员。精密点检分析诊断技术与日常工作的结合,逐步形成了“定期监测,苗头预警,异常跟踪,改善提升”的精密诊断管理模式,有效推进了设备管理模式的升级。

2017年共进行设备精密点检689台次,协助解决#2-1送风机振动等问题。同时结合该厂#1机组大修工作,开展精密点检工作,完成了机组检修前设备诊断分析及修后设备的状态评估,为机组的精益化检修提供了科学依据。张展的《精密点检在火电厂设备管理中的应用》论文荣获2017 年(第四届)电力科技管理论坛”论文评选二等奖。

创新引领工作室,多创佳绩

为了更好推广精密点检技术, 2014年3月经厂研究决定成立以张展为负责人的“精密点检工作室”。

工作室以“工作方法创新”和“技术革新”为核心,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依托平台优势,发挥群体智慧,集思广益,深入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改造、技术协作、技术发明等创新创效活动,切实发挥工作室先进示范引领、技术推广、培养创新人才的作用,为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作出了积极贡献。

工作室利用精密诊断技术,发现新换型引风机叶片安装顺序错误等重大缺陷,使问题得到及时处理,确保了检修工期,消除了设备隐患。通过开展“头脑风暴”“问题自查”等,大胆提出了厂引风机节能技术改造。风机改造后,风机在增加风机出力的同时,能耗大幅度降低,充分提高风机效能。在同样负荷状态下,每台风机每小时节约用电60度左右,4台风机每天节约用电近5760度,每年节约用电约210万度。工作室空冷岛水冲洗优化改造课题,为企业节约效益160万元左右。工作室成员创新课题《中速磨煤机石子煤正压气力输送装置的研发和运用》获得新疆公司2015-2016年度职工(青年)创新创效成果一等奖、荣获2017年全国电力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2015年,工作室被华电新疆公司授予“职工创新工作室”称号;2016年12月“张展精密点检工作室”被自治区授予“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的荣誉称号。

关于成长,不管一天天是怎样度过,太阳总是无休止的升起又落下,花儿总是这次第绽放又凋零,一次次奔走过选择的十字路口,不停的追赶水雾一样懵懂的未来。也许“软妹子”张展会在踉踉跄跄的受伤但更多的是在跌跌撞撞的坚强。

作者: 徐学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华电昌吉热电厂查看更多>火电厂查看更多>传感器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