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如果再不搞新能源!我们就老了

2018-08-17 08:39来源:欧洲海上风电作者:陈恒思关键词:新能源发电可再生能源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说起新能源,不得不谈到德国。

守旧,喜欢复古的德国人,善于循序渐进,信奉慢工出细活。怎么看,德国人都是一个成熟稳重的大叔。而这样的大叔,竟然为了新能源作出了一个只有多血质冲动性人格的年轻人才会作出的决定:全面弃核,大力发展新能源。一锤定音,声震四野,举世皆惊,无论是技术上的验证还是经济上的考量,在做这个决定的时候都没有深入的研究。然而就是这看似不符合德国人性格、几乎是拍桌子做下的决定,如果你知道这个大叔另外的一面,就会有茅塞顿开的感觉,这个大叔最爱什么?大自然!最讨厌什么?风险!大力发展新能源是因为他们相信只有这样,未来才能有蓝天白云;关闭所有核电站,才会完全避免福岛核泄漏事件的再次发生。

其执行的手段,可以说是极尽简单粗暴——给补贴。为此而设定了明确的目标:2020年新能源发电占比35%,2050年占比80%;2022年关闭所有核电;2020年一百万电动汽车上路;每年光伏发电补贴按发展程度自动调整,高于目标减补贴,低于目标加补贴等等。这些举措在某种程度已经违背了市场经济,端端是计划经济的行为。其决定到执行的速度之快,力度之强,还是远远超出想象。其中德国新能源发电所占的比例今年达到38%,甚至已经提前超过了之前2020年35%的目标。某些时刻,这一占比甚至已经突破80%。

这样激进的发展,势必带来了各种挑战,在德国新能源发展一路高歌猛进的这场狂欢惊叹中,人们似乎忘了,如果不进行技术的精进、市场机制地改革,这场规模浩大的能源转型随时可能会戛然而止,在各个行业大会中,不断有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专家呼吁重视能源转型失败的可能性;另一方面,也有不少声音指出德国的能源转型才刚刚起步,能源转型不仅仅是新能源的发展,不仅仅是电的转型,而即便在新能源发电占比如此迅速地发展并超额完成制定目标的同时,德国确立的能源转型最终目标——大幅度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完成得如此不尽人意。结论是德国的能源转型并没有进展地无比顺利,仍然面临着很多挑战。

新挑战

而这个挑战几乎覆盖了电气化产业链的所有环节:发电,输电,配电,用电。

发电

新能源大力发展的第一冤大头当属发电企业,核电的强行关闭与政府对补偿金的拒绝让拥有众多核电站的能源集团苦不堪言,核电行业的相关人员大量被裁,损失惨重,更让情况雪上加霜的是新能源法对新能源的大力补贴,并给与其高于传统火电的优先发电权,让大量边际成本为零的新能源冲入了基于边际成本价格清算机制的电力市场,使得市场的清算价格的大幅下降,导致传统火电竞标价格降低;同时,因为新能源的优先发电权,让成交的交易量减少,两者的共同作用,让发电企业的利润惨不忍睹。刚开始,德国四大能源集团似乎并没有感受的行业的巨变,坚守传统能源的阵营,只拥有德国全部新能源不到10%的比例,这再一次验证了巨头的所谓大公司病:臃肿而不灵活。这个巨变的时代,你可以选择改变,或者毁灭,永恒不变的就是永远变化。

输电

在德国网监局的强力监管下,作为处于自然垄断行业的输电网公司,即便以盈利为目的,其商业模式最重要的仍是维持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而发电功率难以预测、起伏极大,又兼数量巨多、协调控制颇难的分布式新能源,其井喷式发展给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新能源的大量涌现改变了发电分布机构,而之前电网的设计规划并未考虑到这一点,使得德国北部大量风电在南送过程中出现了输电容量紧缺的现象,而新能源的发电波动性对电网的动态控制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解决此问题必须在扩大输电网传输容量的同时,加入更多的智能控制技术,充分利用已有的电网传输容量。所有的这些不仅仅是技术上的问题,成本、环保、可持续性、社会接受度都同等主要。

配电

德国90%的新能源都集中在配电网,这足以说明配电网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不再是配角。为了消纳新能源,除了需要大量扩建电网外,如何主动地、智能地控制电网,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以输电网为主导、配电网为辅助、集中式的、自上而下式的系统运行方式,在未来大比例新能源的边界条件下将被改写。目前,协调控制德国几百个集中在输电网的大型发电站,困难已经不小;而如果要去协调几百万个分布式的新能源发电单元,难度会更大;如果再考虑到需求侧响应,考虑到热泵热储能,考虑未来上百万的电动汽车,单纯的集中式控制已然完全不可能胜任如此复杂的任务,而单纯的分布式控制很难全局地有效协调,两种方式组合作用才是更为合理的、正确的方向。

用电

如果单凭道德的约束和良心的谴责就能奏效,这个世界不会这么艰难。一味地鼓吹节能减排合理用电,在折磨用户体验的同时还不能给用户或是物质上或是精神上的补足,这样就必然违背了发展新能源是为了可持续性的这一方针。能源转型决不应该给用户带来挑战,以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的转型只能等着被用户转型。

因此用户端的挑战,就在于如何设立一个游戏规则跟用户进行一场对等的交换,而这个交换水平分为四个层次。第一层,用户花钱买你的服务,提高自己的舒适度,比如买电、买电器设备、买智能电器设备;第二层,用户给你提供服务,你给与物质上的补足,这个物质的补足低于用户提供服务给你带来的效益;第三层,用户给你提供服务,你只需给与精神上的补足和极少的物质补足,实现这一步前期的奠基极为重要,品牌效应、口碑效应;第四层,用户花钱买你的服务,你的服务带来比用户花费更大的物质价值,用你服务的同时还不知不觉给你提供的服务反馈更大的价值,这就是正反馈带来的双赢。想要实现这些,虽然挑战不断,但并非不可能。在这里大数据、人工智能带来了更多的希望。

挑战跟机会永远是并存的,一个一成不变的行业要不利益早已被瓜分完毕,要不按部就班毫无活力。新能源的时代让新青年有了新的机会,如果错过,你就真的老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能源发电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