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评论正文

大势所趋!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脱碳”是关键 但必须有资金保障

2018-08-17 15:42来源:前瞻网作者:Frieza77关键词:碳排放发电厂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5年签署的《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本应成为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转折点。在该协定中,几乎每个国家都承诺减少碳排放。但许多国家已经落后于他们的目标,现在美国又宣布将退出协议,与此同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继续上升。

弥补不足的唯一方法是积极采取一种方法,利用一切可能的战略来减少排放。通常的候选解决办法如风能和太阳能和水力发电,它们都是努力的一部分,但同时,大举投资于碳捕集、利用和储存(CCUS)这一群技术也非常有必要,把二氧化碳从烟囱,甚至从空气中收集起来,并将其转换为有用的材料或将其储存于地下。

尽管CCUS一直被反对过于昂贵和未经证实,但最近的进展却使其更加有效。《科学》(Science)杂志2016年的一篇文章称,更有效地吸附碳的化学化合物可以降低吸附碳的成本,从2016年的每吨100美元降至2025年的每吨20美元。同时初创企业也在开发新的策略,其中包括将捕获的碳转化为肥料,这可能会进一步降低成本。

国际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表示,如果没有CCUS,要将全球变暖控制在2摄氏度(3.6华氏度内,即巴黎协议允许的上限)可能无法达到。根据该机构的计算,到2050年,碳捕获和储存必须至少提供控制全球变暖所需的减少量的13%。

有三种主要的CCUS路径可以实现这一目标:改造现有发电厂,从化石燃料发电厂产生的废气中去除二氧化碳;减少使用不可再生能源的行业的排放;直接从空气中除去碳。在一个循环碳经济的未来,利用CCUS减少现有发电站的碳排放将变得更加有吸引力。在循环碳经济中,捕获的碳可以转卖并循环利用,用于其他用途,例如,作为混凝土或塑料的原材料。

CCUS技术还可以帮助重工业减少碳排放,包括水泥、精炼金属和化学品的生产,这些行业的排放量占美国总排放量的近四分之一。此外,直接除碳技术——从空气中而不是从烟囱中捕获和转换二氧化碳——可以抵消那些无法轻易实施其他清洁技术的行业的排放,比如农业。

碳捕捉的基本理念遭到了很多人的反对。对气候变化持否认态度的人认为这是在浪费钱,而对气候行动的热情支持者则担心这会被用来证明继续依赖化石燃料是合理的。这两类人都忽视了碳捕捉最近的进展和它们提供的机会。通过限制对脱碳的投资,世界将失去在电力部门和各种行业减少排放的主要途径。CCUS还可以通过创造一个更大的碳经济来创造就业机会,并从以前仅属于废弃物的物质中获利。

为了使CCUS取得成功,联邦政府必须投入资金支持基础研究和开发,并为采用该技术的碳污染者提供税收优惠等激励措施。特朗普政府曾多次试图削减能源技术研发支出,美国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的CCUS研发支出在拟议预算中削减高达76%,但这些资金必须得到保护。

这样做是有希望的。The FUTURE Act中的条款是在2018年2月的预算法案中通过的,并得到了参议院两党联盟的支持,该法案包含的税收优惠措施,是使CCUS经济化的重要步骤。由两党参议员组成的同一个团体提出了USE IT Act,该法案将通过直接资助研发和设立竞赛奖励CCUS部署来扩大对CCUS技术的支持。

向清洁能源的转变已不可避免。但是,如果没有这种广泛的解决方案(必须包括CCUS),这种转变实现深度脱碳的能力将会减弱。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