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塞罕坝上“芒果树”

2018-08-20 10:01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朱妍关键词:风力发电内蒙古风电风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内蒙古赤峰市区驱车近4小时,便抵达大山深处的塞罕坝草原。8月正值草原的旅游旺季,但越往深走,越少见游人与车,大风从耳边刮过,手机信号渐渐从弱到无。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报” 作者:朱妍)

塞罕坝地处大兴安岭余脉和燕山山脉交汇处,形似一座巨型大坝,将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和河北围场县隔开。不过,相比河北境内热闹的塞罕坝森林公园,一“坝”之隔的克什克旗南端,仿佛“待字闺中”的少女,更显安静。转动的风机、伸向远方的银线不时映入眼帘,犹如一片片白色的“钢铁森林”装点着草原。

特殊的台形地貌,让塞罕坝拥有了得天独厚的风力资源,这里因此建起了全国第一个百万千瓦级风电场、世界最大在役风场——中国大唐赤峰分公司塞罕坝风电场。坝上风光旖旎,风场壮观,犹如一幅恰到好处的自然画卷。然而,这背后,有着鲜为人知的不易,“栽风机”如同沙地上栽树,建设者们历尽了艰辛。

“赛罕坝,像一朵带刺的玫瑰,在绽放美丽的同时,也把风电建设者刺得遍体鳞伤。”赤峰分公司副总经理陈子新初到坝上时,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一二三月雪封山,四五六月不胜寒,七八九月连阴雨,十月飘雪到明年……因地处海拔1800米的高原,塞罕坝全年只有3个月无霜期,300多天刮着5-6级大风,气温最低时达零下42摄氏度。为此,建设者们必须抢在时间前面,在气候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争取多作业。时间的珍贵,让很多人第一次感觉到,在塞罕坝上搞建设,抢工期必须以小时来计算。

到了夏季,草原土壤肥沃松软,大雨过后往往造成道路淤泥化,运输车辆根本无法行驶,大家只能一锹一锹垫砂石、一块一块垫钢板,用手抬、用肩抗,工地上才没有断“口粮”。

恶劣的自然条件,让草原的诗意总是很短暂,很多时候,风电建设者面临的是层层考验。2004年风场建设初期,草原深处没有通讯、缺水缺电,工友之间流传起几句顺口溜:用水难,洗个澡像过大年;用电难,天天摸黑定方案;行路难,大车小车陷泥潭;吃菜难,土豆萝卜都解馋;通讯难,打个电话使劲喊。

“看到眼前这么美的草原,这么壮观的风场,你真的很难想象那种艰苦。”14年过去,说起那段经历,陈子新依然红了眼眶。他说,大伙儿甚至将那时的塞罕坝比作“没有围墙的监狱”。但就是在这种条件下,一座座风机扎根于草原上,其中一座220千伏变电站仅用40天建成,创下国内变电站建设的奇迹。

除了工作、生活条件的艰苦,最难挨的,其实是对家人的惦念。工程建设者苗继春离家前,4岁的孩子哭嚷着要跟爸爸一起上山,因为从未去过爸爸工作的地方,也从未见过爸爸在做什么。苗继春告诉孩子,自己在塞罕坝上“种芒果”,待芒果熟了,就带他去采摘。然而,一上山就是半年,偶尔有机会给家里打电话,孩子便追问芒果什么时候成熟。每每听到孩子稚嫩的声音,苗继春的心里就会涌起深深的愧疚。他暗下决心,等风机转起来,一定带孩子来看看爸爸种的“芒果树”。

如今,草原上有了上百、上千棵“芒果树”,一望无际的“钢铁森林”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一路看,一路听着这些建设者们的故事,塞罕坝精神一时间变得鲜活和真实。

塞罕坝意为“美丽的高岭”,塞罕坝精神由几代务林人用心血、汗水和生命凝结而成。作为一名记者,真正踏上这片土地,真正走近塞罕坝上的建设者,才“后知后觉”到一种顽强的美、一种坚韧的美。在广袤的土地上,一台台风机将寒风化为“温暖”,将自然的馈赠化为清洁的电力,点亮了千家万户。

放眼望去,“芒果树”扎根坝上,肃然伫立,像无言的坚守者、默默的奉献者,诠释着塞罕坝精神。在天地之间,吟唱着的大风歌,浑厚悠长……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力发电查看更多>内蒙古风电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