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一旦进入核电站场外应急状态 周边居民该如何行动

2018-08-22 08:53来源:核电周刊关键词:核电站核辐射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常情况下,核电站运行不会对周边居民带来任何影响。

(来源:核电周刊 ID:nuclearweekly)

只有在极端情况下——当核电站发生非常严重的事故,所有安全措施全部失效时才需要启动场外应急行动。国家对核应急安排有严格的规定,目的是保护公众、保护环境,场外居民应按照政府的统一安排有序采取保护措施,包括必要时的撤离。

核事故场外应急时,政府将通过各种形式通知周边居民,大家应保持镇静,服从指挥,不听信谣传和小道消息;听到警报后进入室内,关闭门窗,戴上口罩或用湿毛巾掩住口鼻;通过电视、广播、电话等方式了解情况,听从应急指挥部的进一步指示;接到统一服用碘片的命令时按说明按量服用碘片;接到对饮用水和食物进行控制的命令时,不饮用露天水源中的水,不吃附近种植的蔬菜;听到撤离命令时,应听从指挥,有组织地到制定地点集合后撤离或避迁。

核电站意外事故状态下,其放射性物质的沾染与衣服颜色无关,白色衣服防辐射而黑衣服吸收辐射的认识是错误的。

衣服穿得严实些是一个有效的防护措施,尽管衣服不能完全阻挡辐射,但可减少污染,受沾染人员应及时用肥皂水洗澡,尽可能多地把放射性物质洗掉。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简易防辐射衣对核辐射起不到有效的阻挡作用,涂抹防晒霜对辐射也没有作用。

虽然食用盐中含碘,但含量低,对防止辐射基本不发挥作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