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核电行业统一标准化建立 核电“走出去”步伐加快

2018-08-22 11:16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作者:明少关键词:核电行业核电项目核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核电建设统一标准,“走出去”步伐加快

近日,《指导意见》要求立足我国核电长远发展,坚持标准自主化与国际化相结合,凝聚共识,自主创新,加快建设一套自主、统一、协调、先进、与我国核电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核电标准体系。

我国核电建设有了统一标准,能够降低核电设计、建造、运营维护、退役全寿命周期的成本,提升经济性与安全性。且标准自主化水平提高后,能够提升我国核电标准的国际影响力,促使中国核电“走出去”步伐加快。

明确到2019年,形成自主统一的、与我国核电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核电标准体系;到2022年,国内自主核电项目采用自主核电标准的比例大幅提高,我国核电标准的国际影响力和认可度显著提升;到2027年,跻身核电标准化强国前列,在国际核电标准化领域发挥引领作用。

2018年1-6月核电生产情况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核电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1-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31945.3亿千瓦时,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1299.94亿千瓦时,约占全国累计发电量的4.07%。与燃煤发电相比,核能发电相当于减少燃烧标准煤4016.8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10524.02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硫34.14万吨,减少排放氮氧化物29.72万吨 。其中,4-6月全国累计发电量为16182.6亿千瓦时,商运核电机组累计发电量为689.05亿千瓦时,约占全国4-6月累计发电量的4.26%。

2018年1-6月,38台商运核电机组继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核能累计发电量为1299.94亿千瓦时,比2017年同期上升了12.52%。累计上网电量为1219.47亿千瓦时,比2017年同期上升了12.88%。1-6月,核电设备平均利用小时数为3546.59小时,设备平均利用率为81.64%。

2017-2018年6月全国商运核电机组发电量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7-2018年6月全国商运核电机组上网电量统计情况

数据来源:公开资料、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行业查看更多>核电项目查看更多>核电机组查看更多>